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胶州湾隧道,年轻乘客公交上突然晕倒!接下来一幕…

2020-01-10 15:03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师傅,等一下,有人晕倒了!”一辆隧道6路公交车行驶在胶州湾隧道内,突然听到车厢内乘客的呼喊声。因在隧道内不能立即停车,薛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速开往出口车站处,随后在热心乘客的协助下将晕倒乘客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救治。记者10日从公交隧道巴士公司了解到,这样一幕发生在8日晚上。

▲驾驶员薛强协助医护人员将晕倒乘客送到救护车上。

监控显示,当天,薛强驾驶自编号为DD1395的隧道6路公交车由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发往天泰体育场,18时18分许,车辆行至胶州湾隧道时,坐在车厢后排的一名年轻男乘客突然抽搐晕倒,车内乘客纷纷呼喊起来,情况紧急。由于是隧道路段,薛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将车辆行至隧道出口车站处,与此同时,热心乘客也纷纷伸出援手,查看晕倒男青年的情况,为男青年掐人中,并不断呼唤,企图叫醒他,其他乘客也帮忙推开车窗,让车内保持通风。在将车辆停稳之后,薛强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对车内乘客进行了疏散,随后,薛强协助医护人员将晕倒乘客抬到救护车上,然后才继续投入运行中。

“作为公交司机,这些是我应该做的。在整个过程中,车上其他乘客都热心照顾晕倒的青年,这让我感觉很暖心。”虽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突发状况,但是薛强却保持了冷静,这也离不开他在日常工作中接受的突发情况培训。“如果车厢内出现突发状况,也请车厢内的乘客第一时间向驾驶员寻求帮助。”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孙奕说。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衣彦飞)

相关新闻:

公交驾乘紧急联动找回救命药,莱州乘客含泪道谢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1月7日早晨8点左右,乘客吴女士与爱人匆匆赶到市南巴士四分公司场站,见到手提包失而复得,她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并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感谢他们的迅速反应和认真负责,为自己的爱人找回“救命药”。原来,当日清晨,吴女士与爱人乘坐220路公交车赶火车,因下车匆忙,二人不慎将装有珍贵药品的手提包落在了车上,公交驾乘人员了解情况后紧急联动,顺利帮乘客找回失物。

▲工作人员将救命药交给吴女士。

据了解,吴女士是莱州人,其丈夫因心脏病搭桥手术,每月都需定期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复诊并开药治疗。不久前,二人结束了本月的复诊,于7日一早乘火车返回老家,却在乘坐220路公交车前往火车站时不慎将装有药品的手提包落在了车上,焦急的两人立即拨打了公交集团热线求助。

“接到吴女士的求助电话后,调度员根据其提供的信息推断出该乘客下车的时段,并据此锁定了几辆公交车,向驾驶员们发出寻物信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驾驶员颜京春接到信息后立即寻找,并在发现失物后小心保管,回到场站后第一时间将失物上交调度室,“得到消息后,我们立即联系了失主,并告知对方领取失物的地点。”

随后,吴女士和爱人赶到市南巴士四分公司。接过丢失的包裹,吴女士仔细清点了其中的药品和病例等相关资料,见到药品和就诊物品完好无损,她热泪盈眶地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她说:“我爱人未来一个月要服用的药都在包里,药品不但价值不菲,服用也绝对不能中断,一旦丢失肯定会耽误治疗!多亏你们的认真负责才能顺利找到失物,真是太感谢了!”

面对吴女士的感谢,公交工作人员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他们表示:“得知乘客及时找到药品,不会耽误治疗,我们也松了一口气。为乘客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是我们的职责,今后,我们也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广大乘客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韩尧钰)

女乘客身体不适,公交驾驶员紧急施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月9日上午7时左右,市北巴士第二分公司366路驾驶员顾永乐驾车由大窑沟发往胜利桥。8时20分左右当车行驶至四流南路开封路车站时,顾永乐听到后车厢有乘客呼喊:“这名乘客没有意识了!”听到后顾永乐立即拉紧手刹车将车停在安全位置,快速走出驾驶室向车厢尾部走去。

顾永乐走到后车厢,发现一名40多岁的女乘客口吐白沫失去意识躺坐在车厢座椅上,“看到这种情况我就感觉这名女乘客可能是突犯疾病了,于是我不停地在旁呼喊她,希望她能恢复意识。”顾永乐回忆说。为了保持车厢空气流通,他先将窗户全部打开,并疏导围观群众散开,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当乘客渐渐离去,顾永乐和两位热心乘客一直守护在病人身边,不停地轻轻呼唤失去意识的女乘客,希望能唤醒她恢复意识,保持清醒,方便和她家人取得联系,也方便医生来了后能正常问诊,为抢救争取最佳时机。经过顾永乐和热心乘客的不懈努力,女乘客的意识有所恢复,但仍是无法清楚的表达。10分钟左右,当120赶到现场,经过医生的治疗,女乘客逐渐恢复了意识,顾永乐也通过女乘客的手机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

为了方便医生诊治,顾永乐与医护人员一起把女乘客抬到车厢中部开阔地方,同时把自己的坐垫铺在女乘客身下用来保暖。经过十几分钟的检查,女乘客的状态好转,随后顾永乐又协助医护人员将女乘客转移到救护车上。经过医生检查,女乘客是由于血压升高头部眩晕造成的意识不清,看着女乘客的状态越来越好,顾永乐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便继续投入到运行中。 

公交市北巴士第二分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对于有病史的乘客,切勿独自乘车,应随身携带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当感到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向驾驶员寻求帮助。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宋晓蕊)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重磅!张永国当选市北区人民政府区长

2020-01-10    青岛新闻网

一个社会最底层 医疗服务行业者的自述 我太难了

2020-01-10    青青岛社区

2019年青岛CPI上涨3.3% 食品涨幅最大 原因是…

2020-01-10    青岛新闻网

2020年工资要涨、房贷要变 高速ETC可以跑隧道

2020-01-10    青岛新闻网

一图读懂:城阳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0-01-07    青岛新闻网

青潍再添一条高速路!双向六车道途经五区市……

2020-01-10    青岛新闻网综合

建厂投产交车一年搞定!“特斯拉上海奇迹” 青岛可以复制吗

2020-01-10    青报观象山

乌克兰客机在德黑兰坠毁 机上170名乘客或全部遇难

2020-01-08    青岛新闻网综合

市北区2020年区办实事公布:回迁安置居民1600户

2020-01-10    青岛新闻网

救治疑难病患8000多例 海信CAS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20-01-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