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岛高考生 2020新高考模拟考可以查成绩了!

2020-01-09 18:4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韩彤彤)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2020夏季高考考生模拟考试成绩、位次及各类分数线考生可登陆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s://cx.sdzk.cn/GKCJ/)查询。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模拟志愿填报不受二段线限制,所有考生均可参与模拟志愿填报。

根据《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模拟录取进程表》,1月10-14日考生可通过志愿填报辅助系统进行模拟填报志愿预演练,生成模拟填报志愿预填表。1月15日(每天9:00至17:00)为考生填报模拟志愿时间。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提前批志愿模拟填报。

考生如何填报志愿?今天下午,山东省考试院举办了2020年新高考改革措施解析通气会。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通高校与研究生招生考试处李春光处长就家长所关心的志愿填报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三梯度入手、分三步走

初次筛选。考生根据自身实际,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初步选择足量的“专业(类)+院校”志愿,分别放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三个梯度备用。“冲”是冲刺一下的意思,一般将自己成绩优势不明显但希望就读的院校、专业放在冲的层次;“稳”是相对稳健的志愿,一般将自己成绩优势较大且比较喜欢的院校、专业放在稳的层次;“保”是录取几率大的志愿,一般将自己成绩有明显优势的志愿放在保的层次。

综合优化。从前面选定的批量志愿中,考生可结合往年院校、专业录取等各方面情况综合分析,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录取可能性不大的高校、专业删除,优化选择出拟报考的、可放在不同梯度的相对合适的高校、专业。

最终排序。结合本人实际和意向确定具体志愿的先后顺序,考生对所有经筛选优化后的备用志愿逐一比对,并先高后低按降序排列。可以将喜欢的专业及院校尽量往前排,最后要填一些录取希望比较大的专业及志愿,志愿的填报适当拉开梯度。如普通类平行志愿填报时,可将自己成绩优势不大却很喜欢的志愿放在前面大约20-30个,将具有一定优势也较喜欢的志愿放在中间约30-40个,将优势较大且有把握的志愿放在最后约20-30个。

规避填报志愿三大误区

误区一:不加分析研究盲目填报。从往年平行志愿投档看,局限于单一层次或性质的志愿,或所选志愿定位偏高,部分考生因达不到所报志愿的投档条件,导致所报志愿成为无效志愿或直到最后志愿才有幸被投档;也有考生只考虑分数使用最大化、忽视兴趣特长等,入学后却发现就读专业自己并不喜欢或不适合;有些考生没看清院校性质、学历层次造成高分低填等。

误区二:认为每轮平行志愿多次投档。有不少初次接触平行志愿的考生,往往把平行志愿依次检索当作多次投档机会。实际上,平行志愿按考生位次高低和志愿顺序依次检索,对每位考生来说每轮只能投档一次,一旦在某段某志愿被投档,意味着前面志愿都投不进而后续志愿已同步失效。另外,因考生身体条件限制(比如医学专业对色盲色弱有要求),或单科成绩不符要求等因素,投档后也可能还会被退档,而一旦退档就意味着一轮一次投档机会已被使用,将失去本次录取机会,本次其他志愿也不可能再投。

误区三:非中心城市或热门院校专业不选报。经济发达中心城市高校,往往凸显“分数高、要求高、消费高”等特征。过分在意大学的排名或专业热度,将导致填报志愿风险放大。高考成绩一旦不够名校的投档线,就失去了就读其他高校的机会,浪费了志愿资源。名校资源稀缺,考生要客观判断自己的竞争力。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市即墨区人大常委会发布人事任免公告

2020-01-09    青岛新闻网

一图读懂:城阳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0-01-07    青岛新闻网

2020年将有这些新大学在山东落地 青岛成为主要建校地?

2020-01-09    青岛新闻网综合

青岛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0-01-09    青岛新闻网

速看!2020年新高考志愿咋报?专家解读来了

2020-01-09    青岛新闻网

李沧公布2020年区办实事:建成青岛实验初中李沧分校

2020-01-09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又有一笔补贴可以领 最高2000元!攻略收好

2020-01-09    青岛新闻网

纺织服装行业业如何互联网升级?专业人士给方案

2020-01-09    青岛新闻网

最新!胶州恒大水世界乐园项目已注册 占地千亩

2020-01-09    青岛新闻网

直面一线警情!听一线民警讲述亲历的110接警故事

2020-01-0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