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岛市雕塑馆开展“入门级艺术品收藏指南”

2020-01-02 13:27    青岛日报

本报1月1日讯“艺术+生活”等于什么?是美的认知与体验?日常的审美选择与品位?青岛市雕塑馆的一场“跨年”展览,以“艺术+”为主题,或许能给出答案。这场由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山东省雕塑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艺术+——精品架上雕塑/陶瓷/绘画作品典藏展”,以“亲民”的基调,向市民传达艺术之美,更像是一份“入门级”艺术品收藏指南。 

image.png

图为曹云的作品《绝地》。王雷摄

本场展览特邀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艺术高校的32位中青年艺术家参展,展出作品120件。作品以适宜室内摆放和装饰的架上雕塑为主,辅以部分陶瓷和绘画,它们内涵丰富、制作精良,其装饰性、观赏性和美的形态让人目不遐给、赏心悦目。其中,商长虹创作的雕塑“花赋系列”,曾经是上合青岛峰会举办场馆国际会议中心的重要陈列;缩小版的公共艺术雕塑《徐志摩》以独具风格的人物气质和精巧的做工吸引观者的目光。曹云以唐代昭陵六骏为原型创作的骏马系列,也是展览中最夺人眼球的展区,作品 《绝地》塑造的一匹翻滚挣扎的战马形象尤其让人印象深刻。而另一边,胡乃澎创作的一只躺卧在马蹄莲上的肥老鼠憨态可掬,为即将到来的鼠年增添生趣…… 

除了这些雕塑创作,绘画作品中,姜永杰以乡村女孩儿与拟人化的动物为题材的系列作品十分醒目,其中大尺幅的《这边风景独好》传递出乡土的清新,稚拙的趣味和童话的意境。 

据了解,这场展览将延续至2020年2月底。市雕塑馆执行馆长叶东炜告诉记者,作为青岛市2019年度“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旨在让艺术走进大众的生活,还原艺术品应有的生活价值和美学意义。因此所选择作品,也会更加体现社会大众对公共艺术品多样性的公共诉求或实际需要。 

“我们希望人们对待艺术的态度,不要总把它看得高高在上,而是与生活密切关联。或许就从一件小型艺术品摆放、收藏做起。”叶东炜说,“收藏”并非都以升值为目的,艺术总会带给我们享受,提升居住空间抑或工作环境的品质,彰显个性化的审美品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雕塑馆首次举办的典藏展,就更像是一个入门级的艺术品收藏指南。她表示,典藏展也是一次有关青岛人艺术审美喜好和取向的调查,通过收集反馈,将为雕塑馆新一年的大众艺术传播与普及定位。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李魏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忠实网友岁末盘点 镜头中的那些青岛百姓故事

2020-01-02    青青岛社区

71秒视频让青岛这里火了!网友:作为青岛人,我竟一无所知……

2020-01-02    青岛日报

潍莱高铁2020年底建成通车 平度53分钟到济南

2020-01-02    青岛之北

@青岛人 今天腊八节!除了喝粥 你还知道哪些习俗?

2020-01-02    新华社

青岛二手房还得冷多久?预计今年一季度有望回暖

2020-01-02    青岛早报

患者吐槽种牙把舌头缝了! 诊所:已委托律师处理

2020-01-01    青岛新闻网

湛山寺腊八节免费施粥 几百碗腊八粥“秒没”

2020-01-02    青岛新闻网

青岛这家企业被取消“山东老字号”称号

2020-01-02    大众日报

追访:老兵永远年轻 91岁老战士王满的冬泳传奇

2020-01-02    青岛新闻网

青岛食品安全抽检 海情大酒店、金麦园等上黑榜!

2020-01-0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