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全国首例!仨驴友在自然遗产上打了26个岩钉 被判刑还连带赔600万

2019-12-31 08:27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30日讯(记者 李立红)三名“驴友”在攀爬江西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巨蟒峰时,使用电钻、岩钉、铁锤、绳索等工具,在岩体上打入26个岩钉,对该处地质遗迹点造成了严重损毁。

30日上午,江西省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了上述故意损毁名胜古迹案及民事公益诉讼案,判决三人犯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其中两人判处一年至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各处罚金,另外,三人连带赔偿环境资源损失计人民币600万元。据悉,该案系全国首例故意损毁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钻孔打岩钉攀爬巨蟒峰 26个岩钉严重损毁地质遗迹点

据上饶中院消息,法院查明,2017年4月份左右,张某明、毛某明、张某三人通过微信联系,约定前往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攀爬“巨蟒出山”岩柱体(又称巨蟒峰)。当月14日下午17时许,三人入住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的女神宾馆。

15日凌晨4时左右,三人携带电钻、岩钉(即膨胀螺栓,不锈钢材质)、铁锤、绳索等工具到达巨蟒峰底部。张某明首先攀爬,毛某明、张某在下面拉住绳索保护张某明的安全。在攀爬过程中,张某明在有危险的地方打岩钉,使用电钻在巨蟒峰岩体上钻孔,再用铁锤将岩钉打入孔内,用扳手拧紧,然后在岩钉上布绳索。

三人钻孔打岩钉攀爬巨蟒峰(资料图)

通过这种方式,张某明于早上6时49分左右攀爬至巨蟒峰顶部。毛某明一直跟在张永明后面为张永明拉绳索做保护,并沿着张某明布好的绳索于早上7时左右攀爬到巨蟒峰顶部。在巨蟒峰顶部,张某明将多余的工具给毛某明,毛某明顺着绳索下降,将多余的工具带回女神宾馆,随后又返回巨蟒峰,攀爬至巨蟒峰10多米处,被三清山管委会工作人员发现。

三人被警方带走(资料图)

在张某明、毛某明攀爬开始时,张某为张某明拉绳索做保护,之后张某回宾馆拿无人机,再返回巨蟒峰,沿着张某明布好的绳索于早上7时30分左右攀爬至巨蟒峰顶部,在顶部使用无人机进行拍摄。

在工作人员劝说下,张某、张某明先后于上午9时左右、9时40分左右下到巨蟒峰底部并被民警控制。随后,三被告人被带到公安局。

经现场勘查,张某明在巨蟒峰上打入岩钉26个。经专家论证,三被告人的行为对巨蟒峰地质遗迹点造成了严重损毁。

三人获罪两人获刑 连带赔偿600万

上饶中院认为,世界自然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作为不可再生的珍稀自然资源性资产,应当受到法律最严格的保护。被告人张某明、毛某明、张某在巨蟒峰上钻孔打岩钉的行为,对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重点保护的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中的核心景点“巨蟒峰”已造成严重损毁,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故以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张某明有期徒刑一年,毛某明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张某免予刑事处罚,并对张某明、毛某明分别判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和五万元。

庭审现场

同时,上饶市检察院针对此案提起了民事公益诉讼。上饶中院认为,巨蟒峰是国家重点保护的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点,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证为“世界最高的天然蟒峰”,具有珍稀性、唯一性、易损性等特征,其内涵的科研价值、美学价值、观赏价值、游憩价值为人类共有,三被告的行为侵害了社会公众享有的对世界自然遗产的环境权益,且在全国范围内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故三被告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故判决三人通过全国性知名媒体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连带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600万元。同时,还判决三被告承担上饶市检察院聘请的专家费用15万元。

宣判后,对刑事判决,张某明表示不服判决要上诉,毛某明表示服判不上诉,张某表示是否上诉将与律师商议后再决定;对民事判决,张某明表示不服判决要上诉,毛某明、张某表示是否上诉要与律师商议后再决定。

故意损毁名胜古迹 最高判刑五年

据江西检察微信号消息,该案系全国首例故意损毁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案件的办理明确传达了保护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的司法价值导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明确规定了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发现,此前曾发布一例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案件。在福建省仙游县有一处临水庙,始建于宋代,清代和民国重建,国家文物局将其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2017年3月份,因临水庙年久失修,时任临水庙董事会董事长的严某清牵头,筹备拆除并重建临水庙前期工作,并与他人签订拆除合同。董事会及相关协会两次向当地文体广电出版局申请拆除重建临水庙,被该局告知未经批准不得拆除重建。但严某清等人明知故犯,于2018年4月20日、5月6日对临水庙予以拆除,导致临水庙正殿被完全拆毁。2019年3月8日,仙游法院一审判决严国清犯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另有一人获刑。

在今年4月份,山东沂水天谷天然地下画廊景区的经典景观“比翼鸟——一块400多万年生长形成的钟乳石,被三名游客恶意砸断后偷走,已没有修复的可能,给景区造成重大损失。景区报案后,三名嫌疑人迅速被抓获。这一事件引起网友众怒,甚至有人留言“判刑到钟乳石又生成为止”。

游客将山东一景区内400万年的钟乳石偷走(资料图)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刚举行的这次会议指出:青岛今年最大的变化是这个

2019-12-3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这些刷爆青岛人朋友圈的瞬间,治愈了你我

2019-12-31    青岛新闻网

胶东国际机场明年初投用 地铁8号线开通时间定了

2019-12-3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房贷利率"重新定价"青岛车主速看明年起这些车辆高速通行费全免

2019-12-31    青岛新闻网

2019最后一天!今晚,青岛这些地方人要鼓了!

2019-12-31    青岛日报

【小庞逛青岛】腊月逛大集 可去田横大集买海货

2019-12-31    青岛新闻网

与马云同台的青岛嫚:普通姑娘逆袭登上世界级论坛

2019-12-3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有房族 房贷利率"重新定价" ,怎么选更划算?

2019-12-31    青岛早报

青岛成立招商促进公司 面向全国招贤(附岗位)

2019-12-29    青岛新闻网

第90日37层高楼近千户居民排长队等一部电梯

2019-12-31    青青岛社区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