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年关难过上市公司扎堆卖房 24家企业中17家亏损

2019-12-26 06: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6日电(记者 薛宇飞)又到了上市公司总结全年业绩的时候,卖房依旧是一些家底薄企业渡过年关的选择。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2019年第四季度,包括高科石化、中成股份、东方钽业、全新好、数源科技、香梨股份在内,至少有24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出售房产的公告。

在这24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负,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游久、*ST海马、*ST中安、*ST华源也位列其中。业内人士认为,被“*ST”的上市公司年底突击变卖资产,存在粉饰业绩的可能。

上市公司扎堆卖房

在12月21日一个论坛上,马云说:“到了年底了,昨天一天,我收到很多朋友借钱的电话,一天内5个电话。过去一个礼拜,要卖楼的朋友大概有10个,确实不容易。”

想卖楼的,不止马云的“朋友们”,不少上市公司也纷纷加入到变卖办公楼、住宅的行列。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先后至少有高科石化、中成股份、海正药业、哈森股份、东方钽业、*ST游久、全新好、数源科技、亚太科技、香梨股份、凯文教育、中房股份、*ST海马、曙光股份、延华智能、*ST中安、神农科技、*ST华源、莫高股份、云天化、昂立教育、保变电气、国发股份、新华传媒2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出售房产的公告。

在这24家上市公司中,较为出名的企业当属已经更名为“*ST海马”的海马汽车,而其从今年年初持续至今的卖房行动,引起不小的关注,深交所也为此下发过关注函。

今年4月23日,*ST海马公告称,拟出售上海浦东新区的36套闲置房产和海南省海口市的81套闲置房产。5月16日又称,拟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部分闲置房产,其中,住宅 269套、商铺15套。两次公告,共计要出售401套房产,在卖房数量上,已经是今年A股市场的“扛把子”,网友戏称,*ST海马卖房“卖出了开发商的气质”。

*ST海马5月份称,拟出售房产出售后,公司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根据公司11月23日披露的最新进展公告,401套房产销售出去了318套,应收账款约1.47亿元,对净利润影响7364万元。

在卖房数量上,云天化也不算少,其计划出售云南安宁市72套房产,评估值7085.79万元,若上述房产全部按评估值挂牌交易完成,扣除相关税费预计将增加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4000万元。

从出售房产的地点看,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较为集中。由于一线城市整体房价较高,即使出售房源较少,总价款也不低,给企业带来的收益比较可观。*ST游久12月13日公告称,计划出售上海市浦东新区8套办公房产,评估价1.554亿元,预计将增加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00万元。

梳理发现,以出售资产的金额计算,曙光股份位居第一。该公司11月22日称,根据丹东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要求,丹东市振兴区政府拟对一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附着物等资产收储,初步协商补偿费用约为8.64亿元。

同时,一些企业还是出售房产的常客,最近的年份都有年底卖房的经历。中房股份11月29日称,出售新疆兵团大厦裙楼一层、三层投资性房地产,合同金额约1.33亿元,交易完成后,将增加2019年营业收入1.27亿元,预计增加净利润5100万元左右。

而在2017年12月、2018年12月,中房股份就分别通过出售房产实现营收7452.67万元和1162万元,增加利润总额约3700万元和600万元。

已有6家企业遭监管问询

北京房山区一住宅小区(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上市公司年底突击交易情况增加,已经成为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

上交所近期表示,年末突击交易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资金套现交易,以现金购买关联方资产为主要形式;另一类就是保壳交易。以保壳为目的的交易,主要是试图“量身定制”,规避诸如净资产为负、净利润连续亏损、营业收入不足1000万元等退市风险情形。具体形式有通过土地、房产、股权等各类资产出售实现处置收益,购买子公司增加并表资产或利润,以资产投资入股确认重估收益,以及通过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调节利润等。

基于此,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注重发挥事中监管作用,综合采取发函问询、约谈中介、提请核查、纪律处分等措施,多方联动监管、强化问责力度,努力通过监管约束和市场约束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揭示交易实质,及时制止不当行为。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针对上述24家上市公司的卖房行动,监管部门至少已经向*ST华源、中房股份、香梨股份、*ST游久、哈森股份、曙光股份6家企业下发了问询函,向东方钽业、全新好、*ST海马3家企业下发关注函,向神农科技下发了监管函。

不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想通过变卖房产来粉饰业绩并不容易,因为房子不是很好出手。

截至11月23日,*ST海马还有83套房没有卖出,其中,36套位于上海的房产只卖出了2套,海口的15套商铺只卖出1套。*ST海马年初预计出售上述房产可以带来约1.7亿元的净利润,但现在只有7364万元,一半也没有完成。

*ST华源今年计划将哈尔滨市龙电大厦、龙电花园小区部分房产进行出售,但一直无人接盘,至10月17日,*ST华源称,考虑本地房产交易市场的状况,为了尽快盘活闲置房产,有效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公司决定将龙电花园房产挂牌价格全部按评估价值下调10%继续出售,即挂牌价格由7937万元调整为7143万元。2019年即将过去,但至今也没有看到龙电花园小区房产被成功出售的公告出来。

面对龙电大厦出售无望,10月30日,*ST华源变更了出售方案,拟以龙电大厦房产评估值约1.94亿元为对价,投资入股华电科工的全资子公司中电恒基,增资后持有中电恒基的股权比例为47.3%。

或存粉饰业绩嫌疑

写字楼(中新经纬 高晓瑛 摄)

对于为何出售房产,多数上市公司给出了大致相同的理由,即盘活资产。例如,全新好公告称,拟以总价2500万元的价格转让深圳市11套房产,是为了盘活资产,提高公司资源利用效率。但这似乎并非全部理由。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在上述24家卖房的上市公司中,中成股份、海正药业、哈森股份、*ST游久、数源科技、香梨股份、凯文教育、中房股份、*ST海马、曙光股份、延华智能、*ST中安、神农科技、*ST华源、云天化、保变电气、国发股份17家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负,剩余的企业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虽然为正,但多数已经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

*ST海马2017年、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9亿元、-16.37亿元,两年合计亏损26.31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净利润为-2.0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3.63亿元。而近期,*ST海马对媒体表示,通过卖房子、卖股权,有望保壳成功。

连续两年亏损的*ST游久出售上海房产的公告发布仅半个小时,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目前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说明此次集中出售8套房产的商业考虑,以列表方式披露说明增加8000万元净利润的具体测算依据和计算过程。

*ST游久回复上交所称,截至9月30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27.77万元,预计2019年累计经营性利润仍可能出现亏损。为了盘活和优化公司存量资产,公司出售标的房产主要基于下一步进行内涵式及外延式发展所需资金储备考量,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

上交所在对中房股份临近年底频频施展“财技”的问询中,要求中房股份说明本次交易的收入确认条件,对于近年来中房股份常年靠投资性房地产的出租、销售支撑营收,要求其结合近三年经营状况、营业收入和业绩等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充分提示风险,并明确要求其说明,出售投资型房地产是否为避免因营收低于1000万元或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对于一些主业薄弱甚至亏损的公司,往往会在年底通过变卖公司资产的方式来美化业绩,以达到蒙蔽投资者的目的。而对于那些因持续亏损面临“ST”风险的上市公司来说,采取这种方式粉饰业绩更是一种耍赖行为。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19这些高校落地青岛!央美青岛校区等最新进展来了

2019-12-26    爱青岛

春节放假通知!回家的票买了吗?抢票日历来啦

2019-12-26    青岛晚报官微

一天看164个娃,医生累崩溃!妇儿医院等启动应急预案

2019-12-26    齐鲁壹点

胶州湾大桥红岛收费站拥堵 交通局:研究迁建方案

2019-12-26    青岛新闻网

好样的!凌晨青威高速多车相撞 青岛俩小伙自发救人

2019-12-26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好消息 西海岸将添一家医院 还有这些医保大变化

2019-12-26    青岛日报

花五万多买来的空调不合格 任性商家竟踹门而入拆走

2019-12-26    爱青岛

讨论|中超新政出炉 黄海青港首赛季你看好吗?

2019-12-26    青岛新闻网

男子借款23万 却被逼还了330多万?父亲因此自杀身亡

2019-12-26    青青岛论坛

青岛星级农贸市场名单定了 唯一一个五星级在这

2019-12-26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