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岛公积金今年有这些大动作 能帮你省钱省时间

2019-12-16 14:02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 (记者 李倍)住房公积金是解决职工基本住房问题的长期专项储金,既可以提供低于银行的低息住房贷款,也可以提取用于支持职工购房租房还贷。

今天,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曹彦平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今年,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积极优化审批程序,出台各项便民利民新举措,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缴存公积金写入劳动合同示范文本

曹彦平介绍,今年6月1日起,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施行《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要求各单位应当为其在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并将缴存公积金写入了劳动合同示范文本,明确了入职、离职等月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确定标准;调整了同城转移管理模式;增设了集中封存账户管理,并制定了违规办理缴存业务的惩戒措施,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公积金贷款取消二次申贷间隔期限

曹彦平在此次访谈中介绍,为加大支持职工改善居住条件力度,自今年6月1日起,取消我市住房公积金二次申贷须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满两年的期限限制,职工结清首次公积金贷款后,即可申请二次公积金贷款,二次贷款申贷条件、额度计算等其他事项仍按原规定执行。请近期拟申办二次贷款的职工,个人公积金账户要留存足够的余额,以免影响申贷额度。

公积金推行双休日、午间及延时服务

曹彦平介绍,今年6月10日起,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行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和延时服务。营业大厅工作时间调整为9:00-17:00,其中12:00-13:30为午间值班时间。

双休日服务时间为9:00-17:00,为通过市级预约平台进行预约的客户办理相关业务,并设置“综合值班窗口”。目前,双休日服务内容为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商贷自助提取签约、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异地转移、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前部分还款四项业务。

公积金商贷自助提取银行扩容至15家

为方便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本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推进与我市各大商业银行的合作。今年,继光大银行相关业务程序上线后,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的相关业务程序也已完成开发、测试和试运行工作,并于2019年12月6日正式上线。

至此,我市公积金商贷自助提取业务银行扩容至15家,分别为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青岛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

公积金二手房贷款免评估报告

为提高贷款业务办理效率,降低职工申贷成本,今天,记者从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自2019年11月1日起,职工在申请办理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只需作出书面承诺,无需再提供二手房评估报告,户均节约评估费支出500元,优化再造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

据了解,新政规定,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屋总价款按照以下标准确定:申请办理二手房单纯公积金贷款的,房屋总价款根据网签合同交易价格确定;申请办理二手房组合贷款的,房屋总价款根据网签合同交易价格和组合贷款银行提供的住房评估价格就低确定;对房屋总价款有异议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委托房地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并按评估价格确定。

青岛公积金放开职工个人提取

曹彦平介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修订的《青岛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在保留单位经办人统一为职工办理提取手续的基础上,允许职工本人或委托他人办理提取手续,业务办理自由度更大,切实方便市民取用自己的公积金。

8项公积金提取业务可以网上办理

此次访谈中曹彦平表示,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方便广大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利用跨部门共享数据,大力推进工作流程再造,不断扩展网上服务事项,陆续推出了8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网办功能,让数据跑更多的路,群众跑更少的腿。

据悉,可在网上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业务范围为:离退休提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租赁本市住房提取(定额8400元/年)、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商贷自助提取、与本市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再就业2年以上提取、非本市户籍离职且账户封存满半年提取、享受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取。

符合提取条件的职工,可在住房公积金官网(http://zfgjj.qingdao.gov.cn)开通住房公积金个人专业版网上营业厅,通过网上营业厅或“青岛公积金”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理提取业务,不需前往公积金业务大厅办理手续,也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快讯:地铁2号线西段通车仪式举行!11点后开门迎客

2019-12-16    青岛新闻网

山东2020年高考重大变化!3+3考试及录取方案公布!解读

2019-12-16    青岛新闻网

青岛地铁6号线开工!融合5G技术、大数据…

2019-12-16    青岛新闻网

11月青岛新房价格"止跌" 二手房价继续走低!

2019-12-16    青岛新闻网房产

再过两周 青岛烟花爆竹禁放令实施 最高罚500元

2019-12-16    青岛新闻网

好消息!青岛公积金喜迎"冲还贷" 预计年底可上线

2019-12-16    青岛新闻网

交易额747亿!西海岸完成交公共资源易项目4127个

2019-12-16    青岛新闻网

城阳出3000万重奖优秀企业家! 最高奖金100万

2019-12-16    青岛新闻网

青岛青年干部大批次赴深圳体悟实训

2019-12-16    中国青年杂志

直播:正式通车!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今日上午11时开通

2019-12-1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