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地铁2号线西段将于12月16日上午11时通车!坐上它带你一天玩遍青岛

2019-12-14 07:55    青岛新闻网房产

今日下午,青岛地铁官微发布最新消息,青岛地铁2号线西段将于12月16日上午11时通车。

据悉,12月16日当天,2号线东段(李村公园站—芝泉路站)照常运营,西段将于上午11时投入运营,届时,东西段将实现接驳。全线贯通后,2号线西起泰山路站,东至李村公园站。

从12月17日起,2号线运营时间为6:04-22:50,其中,泰山路首班车6:15,末班车22:50;李村公园首班车6:04,末班车22:40。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行车间隔4分25秒,周末高峰时段行车间隔为6分5秒。

2号线途径市北、市南、崂山、李沧四个行政区,串起台东、香港中路、崂山、李村四大商圈,为市民通勤、休闲提供快捷、绿色、安全的公共出行方式,进一步拉近东西城区距离,为西部老城区和台东商圈带来“地铁活力”,提升城市整体品质。

资料图

2号线西段长约4千米,共4个车站,此次开通为泰山路站、利津路站和台东站。海信桥站主体结构已完工,因地质条件、周边环境、房屋征收过程等原因造成车站配套工程未完工,采取阶段性过站运行。目前,相关各方正在积极努力,破解难题,力争早日完成车站配套工程,投入使用。

青岛地铁2号线全线贯通之所以备受瞩目,还因为它被广大网民称之为“休闲娱乐”专线,它串联起的不仅有李村、崂山、香港中路、台东、辽宁路五大商圈,沿线还有众多景点和文娱场馆,原先乘坐公交车从台东到石老人要1个多小时,地铁开通后仅30多分钟即可达到,为游客和市民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可在一天内打卡多个青岛地标。

泰山路站:“人间烟火”与“自然万象”

即将开放的泰山路站,临近贮水山儿童公园。贮水山自明朝起便是重要的军事要塞,山顶建有烽火台。以此为界,青岛人将烽火台东面的地区称为“台东”,西面则是“台西”。德占青岛后,在山上建了两个贮水池,“贮水山”的名字由此而来。老青岛人也称其为“大庙山”,源于日占期日方曾在山上修建“神社”,因形似中国庙宇,而得此别称。时至今日,贮水山儿童公园已成为周边居民晨练和活动的公共场所,山脚下的广场还是每年萝卜·元宵·糖球会的主会场之一。每年正月里,这里都有巧夺天工的萝卜雕刻大赛和多场民间艺术展演,好不热闹。今年过年,就能坐地铁来逛庙会了,一扫堵车苦恼!

广场南侧,还藏着一家包罗自然万象的趣味博物馆——贝林自然博物馆。该馆是由青岛市北区政府、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合作共建,依托美国著名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无偿捐赠的400多件珍稀野生动物标本,利用中科院数字影像和交互技术,通过 AR、VR等展览形式,赋予动物第二次“生命”,充分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全国首个以贝林先生命名的自然博物馆,非常适合周末带孩子来参观学习。

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

利津路站:“诗酒人生”的完美诠释

利津路站也是个非常有趣的站点,一侧是昌乐路“文化市场”,另一侧是登州路啤酒街。沉静与火热并存,仿佛在诠释着青岛独有的“诗酒人生”。

对文化市场的印象,还停留在中学时常与朋友相约去买教参和练习题,当然,其它类别的热销书、杂志这里也都有出售,而且往往还有折扣优惠。随着电子书的盛行,纸质书的市场被不断压缩,不过仍有不少人偏爱阅读纸质书。“书海无涯”,对于爱书之人,于万千书册中邂逅自己钟爱的那一册无异于挖到宝藏,这一方世界自成一片天地,置身其中时间仿佛流淌得都更慢一些。除了书刊杂志,文化街上还有一些古董、字画、文玩店,周末无事闲逛,也是一番乐趣。

青岛文化街。

相距不远的啤酒街则完全是另一番景象,特别是夏日傍晚,觥筹交错,碰杯与呼和声此起彼伏,可至深夜,一派永不落幕的节日氛围。这里还坐落着全国唯一的啤酒博物馆,作为国内企业竞相学习的“中国工业旅游旗帜”,青岛啤酒博物馆不仅是国内最受欢迎的十大博物馆之一,其品牌还入选了“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啤酒的制作过程与历史,还能尝到种类繁多的新鲜啤酒,也是近年来颇受游客喜爱的青岛网红打卡地之一。

青岛啤酒博物馆。

芝泉路站:“幽静古寺”与“科学乐园”

芝泉路站西侧临近湛山寺,这是青岛市区内唯一的佛寺,青灯古佛、淼淼禅音,“青岛十景”之一的“湛山清梵”说的就是这里。每年除夕正月,前来撞钟祈福、上香礼佛的市民络绎不绝,亦是一景。

湛山寺除夕祈福。

芝泉路站东侧,今年新开了一所非常有趣的科技馆——海信科学探索中心。神奇的莫比乌斯环、会转魔方的智能机器人、没有弦的竖琴、还有活的小松鼠与土拨鼠等动物……馆内设有五大场馆、 200余个互动式体验展项目,其中绝大多数为国内首创,填补了青岛乃至全国在某些科普领域的空白。自开业以来,这座寓教于乐的“科学乐园”吸引了不少周边城市的游客特意前来参观体验,俨然有成为青岛新晋“网红”之势。

海信科学探索中心。

五四广场站:来青岛必打卡的“城市客厅

位于青岛市政府南侧的五四广场,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广场上火红的“五月的风”雕塑是青岛的标志,与音乐广场、奥帆中心连成一线的浮山湾海景也让人流连忘返,想必每位来青岛的游客都曾来这里打过卡,是名副其实的“城市客厅”。每逢重大节会,青岛市民会来此观看灯光秀或焰火表演,平日里周边居民也会来此晨练活动。

五四广场夜景。

五四广场站直通的万象城内还有国内首家 JOYPOLIS世嘉都市乐园,全息投影、 VR游戏、室内过山车……融合了最新数码科技,惊险、刺激的游乐设施,颇受年轻人的喜爱。

浮山所站:打卡奥帆中心和青岛国际会议中心

浮山所站地理位置优渥,周边不仅有多家商场、饭店,还临近奥帆中心。祈福灯塔、情人坝、海上剧院、奥帆博物馆、奥运火炬大坝……都坐落于此,在这里还可以观赏到“青岛十景”之一的“燕岛秋潮”和新时代景观“鸥翔彩虹”,是颇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的景点之一。

此外, 2018年投入使用的上合青岛峰会主场馆——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也坐落于此,除了承办各种大型活动峰会,也是市民和游客争相打卡的地标性建筑。

青岛奥帆中心。

海游路站:邂逅极地动物与“冰山之角”

海游路站靠近极地海洋世界和海尔“冰山之角”。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是一个集休闲、娱乐、购物、文化为一体的大型海洋世界综合体,内有北极熊、企鹅等极地海洋动物展示,还有海豚、海狮等动物表演,具有海洋博览与科普展示功能,也是国家 AAAA级旅游景区,是许多游客来青岛的“必选”目的地。

与其相邻的冰山型建筑是由海尔打造的“冰山之角”,它曾是2018上合青岛峰会的新闻中心,也是海尔全球模式创新中心。上合峰会后,海尔将其改造成了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集陈列展示、科普教育、剧场演出等于一身,向公众展示世界家电的发展历程。

冰山之角。

海川路站、海安路站:景美人不多的海边雕塑园

海川路与海安路这两个站点,除了住附近的居民,鲜有游客出入。故少有游客知道,在极地海洋世界和石老人海水浴场两个景区间,藏着一处景美人少的滨海雕塑园,是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和青岛雕塑艺术馆所在。沿海岸线修建的滨海雕塑园绵延 2公里,串联起两头的景区,园内分布有各种现代艺术雕塑,与海景交相呼应、构思巧妙,不喜人山人海的游客不妨来此感受大海与艺术的静美。

雕塑园。

石老人浴场站:观海上日出与潮起潮涌

石老人浴场站有金狮和金鼎两大商场,南侧即石老人海水浴场。石老人的海上日出,被评为中国十大日出景观之一,吸引着无数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相较于市区其它海水浴场,石老人海域更波涛汹涌一些,也更具波澜壮阔的意境。此外,这里水清沙细,沙滩宽阔、坡度平缓,更适合开展沙滩运动,因此也是市民和游客都颇为青睐的景点之一。

石老人海上日出。

苗岭路站:是金融中心也是文化中心

苗岭路站周边高楼大厦林立,这里不仅是财富管理金融中心,还是青岛的文化艺术中心。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大剧院、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金石博物馆、西洋文化艺术博物馆……都坐落于此,全年各种趣味展会、精彩演出、文化沙龙轮番上演,周末来看场话剧、音乐会,听听文化讲座或是逛逛展会都是不错的选择。

青岛大剧院。

另外,今年10月26日,连接大港、小港、团岛等重要功能区的2号线延长段(轮渡站—泰山路站)也正式开工啦!这段延长段长约3.84千米,全部为地下线,设轮渡站、小港站、国际邮轮港站3座车站。

这一段预计2023年建成后与2号线一期工程连通,同时2号线还继续向西,预留过海条件,这将使邮轮母港片区突破胶济铁路及新冠高架所造成的交通瓶颈制约,全面支持邮轮母港片区海陆空交通一体化发展策略、国际海洋名城建设。

今年过年, 我们就能一起坐着地铁从台东一路逛到李村啦!这样的好消息,赶紧转发给身边更多的朋友吧!

信息来源:青岛地铁|青岛新闻网

编辑:广夏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地铁2号线西段下周一正式通车 青岛西站也有好消息

2019-12-14    青岛新闻网

关注!2019年青岛市“三民”述职报告会即将开启

2019-12-13    青岛新闻网

青岛到2050年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169所

2019-12-14    青岛日报

鞍山一路停车线不合理 假停车线到底该归谁管?

2019-12-14    青青岛社区

腊梅凌寒绽放 枫叶依然红火 太清宫有绝美景色

2019-12-14    青岛新闻网

专家说"2019买房好时机来了" 到底是不是忽悠?

2019-12-14    青岛新闻网房产

暖化了!怕药水太凉 爸爸嘴含输液管为女儿暖药液

2019-12-14    新闻晨报

图解|青岛史上最严垃圾分类出台!明年1月6日实行

2019-12-13    青岛新闻网

有雾有雨有点儿冷!周末青岛天气大“变脸”

2019-12-1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96个名额!青岛这些学校公开招聘 中小学有望放春秋假

2019-12-1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