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这条信息可救命!青岛农贸市场里配了AED你知道吗

2019-12-13 14:0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 黄晓)近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公示了2019年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候选名单,并组织市民代表对入选的星级农贸市场进行了巡访。巡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些星级农贸市场不仅环境整洁、制度规范,还在市场内配备了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交运鞍山二路农贸市场的AED设备安放在市场出入口的快检室内。

AED是一种急救设备,可以为心脏病突发的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发生心室颤动的病人恢复心律。全球每年心脏猝死的发病率达900万例,我国每年约16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及时除颤是迄今公认制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四分钟”内,对患者进行AED除颤和心肺复苏,极大几率能够挽救生命。

AED操作简便,机器本身会自动判读心电图然后决定是否需要电击,所以不用担心病人不是室颤却被电了的可能性,非专业人员也可根据机器自带的语音提示和屏幕显示进行操作。全自动的机型只要施救者为病人贴上电击贴片,之后机器可自己判断并产生电击;半自动机型则会提醒施救者去按下电击钮。需要注意的是,按提示为病人贴好电击贴片、启动仪器后,周围施救人员切记不要再触碰病人,以防干扰AED诊断分析和被电击误伤。

考虑到农贸市场是公共场所,且购物的中老年人居多,青岛今年将“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组织相关人员接受医疗急救救护培训”纳入了《青岛市2019年星级农贸市场创建标准》。作为加分项,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可加3分,相关人员接受医疗急救救护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明可再加2分,故多处农贸市场都配备了这套设备。

此前,演员高以翔在录制节目时因心源性猝死引起热议,事后有网友称,距离事发地点不到300米的写字楼中就有抢救心源性猝死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可惜现场无人知晓。

生命不会重来,莫让救命设备成为摆设!市民在农贸市场购物时,如遇有人晕倒且心跳骤停,可立即联系市场管理人员去取AED进行救助,对于自己和家人常去的市场也可提前了解AED放置的位置,在120抵达前为病人争取宝贵的“黄金四分钟”。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实验初中58中成立教育集团 李沧崂山将建分校

2019-12-13    青岛新闻网

最新!地铁2号线西段台东站等3个站将于16日投运

2019-12-13    青岛新闻网综合

青岛电子社保卡使用攻略奉上 省内异地卡全市通用

2019-12-13    青岛新闻网

王军被双开!贪污数额巨大...

2019-12-13    清廉之岛

青岛时间|中小学春秋假要来了!网友:家长带薪休吗?你怎么看

2019-12-13    青岛新闻网

私立医院生孩子不靠谱 孩子呼吸急却找不到医生

2019-12-13    青青岛社区

燃气公司换新表后不能用云闪付续费 这不是添堵吗

2019-12-13    青青岛社区

死亡29人!刚刚,山东发布最新疫情通报!

2019-12-13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双十二宁波法官直播“带货”青岛海景房!竞价64次成功

2019-12-13    青岛新闻网综合

大力推广ETC,好事还应办好

2019-12-13    青岛大家谈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