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重污染天气来袭 山东14市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2019-12-08 16:19    齐鲁网

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结果,预计 12月 7日至 12月 10日期间,山东省鲁中、鲁西北、鲁南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中重度污染过程。7-10日,受高湿、气流辐合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累积较快,山东省内陆地区可能出现一次轻至中度污染过程,其中9-10日,部分城市会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12月8日上午10时,山东多地已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滨州、德州、聊城、临沂、菏泽等14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并启动应急响应。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重污染天气期间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工业企业减排措施:工业企业按照 2019年度最新修订的应急减排清单采取限产停产等减排措施。

二、扬尘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城市道路和公路保洁,非冰冻期适当增加道路机扫和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和范围。严格施工工地、道路扬尘和堆场扬尘监督管理;强化各类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场扬尘控制措施,适当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减少物料堆场装卸量;停止拆除工程施工作业;停止土石方施工作业(含爆破、基坑(槽)开挖及回填、道路刨掘等);停止水泥、砂石、渣土等易飞扬细颗粒材料和易扬尘垃圾清扫、归方码垛及装卸作业;停止切割、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搅拌等室内外作业(应急、抢险、救灾和生产工艺要求不能立即间断的施工作业除外,地下工程除外)。矿山、砂石料厂、石材厂、石板厂等应停止露天作业。停止建筑、市政、道路、水务、园林绿化等建设工程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室内外施工作业(应急、抢险、救灾和生产工艺要求不能立即间断的施工作业除外,地下工程除外)。

三、移动源污染减排措施: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及各区县建成区禁行渣土砂石运输车,未安装密闭装置易产生遗撒的运输车辆应停止上路。矿山(含煤矿)、洗煤厂、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及各区县建成区的物流园区范围内的企业(民生保障类除外)等涉及大宗原料和产品运输(日常车辆进出量超过 10辆次)的单位应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进行运输(特种车辆、危化品车辆等除外)。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及各区县建成区全面限行达不到国四排放标准的重型(含燃气)营运货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民生保障车辆和正在执行紧急公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及电力抢险等车辆除外)。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能源和紧急检修作业机械除外)。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及各区县建成区,以柴油为燃料的工程施工机械(包括但不限于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非公路用卡车、挖掘机、开槽机、桩工机械、起重机、发电机等)停止使用,经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为国三及以上的除外。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11日将迎来一股冷空气,随着冷空气作用增强,持续多日的污染过程有望结束。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厉害了!青岛这些地方被国家通报表扬!

2019-12-08    青岛早报

速报名!青岛好单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学校…

2019-12-08    青岛早报

山东24岁女子带俩孩失联超10天!监控显示被男子接走

2019-12-08    山东商报

即墨古城荣膺“青岛城市夜经济地标”

2019-12-08    青岛日报

@青岛人!12月31日前没做这事,明年工资可能会变少!

2019-12-08    掌上青岛

山东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

2019-12-08    山东省气象局、

冬夜-8℃ 环湾上演史诗级堵车 燕郊居民的苦与乐

2019-12-08    青青岛社区

永旺梦乐城停车场占用人行道 沥青路面直接铺在人行道上

2019-12-08    青青岛社区

经理骗700万打赏女主播 莱西警方抓2名在逃人员

2019-12-08    齐鲁壹点

快到年底了,你休年假了吗?没休的假期怎么算?

2019-12-08    掌上平度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