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垃圾分类折磨人?青岛发布最新权威攻略!速看…

2019-12-07 06:33    青岛新闻网

垃圾分类、冬季供暖、违建拆除、燃气使用

都是关乎民生的热点问题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和青岛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日前做客《行风在线》

就市民关心的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青岛垃圾分类发布官方攻略

明年覆盖这“三市”

近段时间,作为新闻热点出现的关键词“垃圾分类”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那么,垃圾分类究竟怎么分?“折磨人”的干湿区分真的存在吗?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孙炜介绍,垃圾分类标准共分四类,分别是: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

孙炜表示,青岛市是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2018年开始全市推进了新一轮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青岛主城区垃圾分类设施在市内三区、西海岸新区、崂山区、即墨区的城市建成区基本达到全覆盖。按照国家垃圾分类总体步骤,明年将在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的城市建成区,推进垃圾分类设施的布置和垃圾分类推广工作。而农村社区将在条件成熟后逐步视情况推开。

此外,针对前段时间传的沸沸扬扬的垃圾干湿区分“折磨人”的消息,孙炜表示,市民在垃圾分类投放时可遵循如下的规律,可回收垃圾多为废纸箱、旧报纸、饮料瓶等俗称“能卖钱的”物品;有害垃圾多为居民家中的充电电池、杀虫剂、废旧药品等;厨余垃圾多为居民家中的剩菜剩饭;而类似于猪大骨这种市民分不清干湿的垃圾,则可集中投放在其他垃圾中。

我市生活垃圾的基本分类方式为“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四大类。规范的青岛市垃圾分类目录来了

赶快学起来

↓↓↓01分类垃圾桶的标志和颜色

△四分类垃圾桶示例。图源:青岛城管

△分类垃圾桶色标及图案。图源:青岛城管

在分类标志方面,新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明确,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的分类标志图形符号,可参考附录A进行设计和使用,因此我市现在使用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符合住建部最新要求。

△图源:青岛城管

02分类垃圾的常见物品列举

另外,大件垃圾指体积大、整体性强,需要拆分后再处理的废旧家具,主要包括床架、床垫、沙发、桌子、椅子、衣柜、书柜等废旧生活和办公器具。装修垃圾指家庭装修中产生的砖瓦石块、陶瓷洁具等。居民和单位应将产生的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放置在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实行单独的收集和处理。

供热标准18℃暂不上调 

分户计量新建小区全覆盖

随着供暖季的到来,供暖问题又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能否过一个舒适的冬天,关键要看室内温度能否达标。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元升介绍,我市今年打响“供热服务质量提升攻坚战”,改造15年以上老旧供热管网24公里,升级更换阀门管件2.8万个,有针对性改善供热不达标住户3232户。

此外,有市民反映,供热室温标准定在18℃并不能满足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建议调高室温标准。对此,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马晓晖表示,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在采暖期居民用户室内温度不得低于18℃,这个温度值是在征求社会广泛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人体舒适度后制定的。供热温度标准能否调高,还需走相关法定程序,目前暂未接到上调标准的通知。

针对市民关注的供暖分户计量问题,马晓晖回应,实现分户计量需要开发商配套建设分户计量设施,根据国家住建部的相关文件要求,我市的具体政策是新建小区开发商需要每户多交1800元配套费,用于新建小区的供热分户计量设施建设安装,目前全市已经具备分户计量条件的市民达40多万户。

下一步随着热力企业设施更新和新旧小区条件的不断成熟,分户计量将成为主要的收费方式,方便群众按实际使用缴费。

明年青岛至少拆违200万平 

这些违建都在"必拆名单"

违法建筑是城市的毒瘤,治理违法建筑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元升表示,2016年山东省打响为期3年的治理违建攻坚战,截止目前青岛供完成违建拆除面积达1800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市城市管理局又摸排了205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下一步将针对摸排情况继续进行城市违建专项治理。

那么,哪些违章建筑是必须要拆除的?青岛市综合执法支队物业执法大队大队长尹兆云表示,按照《山东省的城乡规划条例》规定,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影响的应当拆除的情形包含:擅自占用规划确定的道路、广场绿地、河湖水面海岸带、轨道交通还有公交场站,以及燃气设施、供气设施、给排水设施的场地被违建占用的都是必须拆除。

同时,占用了物业管理的公共区域,占用了物业管理的道路绿地或者其它场地的应该拆除。市民所提到的在建筑物的顶部、底层或者是平台进行违法建设的也应该拆除。

“做饭半截、燃气用完”成历史 

青岛全面推行物联网燃气表

燃气使用关乎到千家万户,而我市普遍采用的IC卡燃气表由于是预付费使用,市民经常会遭遇“做饭半截、燃气用完”的尴尬事,给市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对此,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马晓晖回应,我市燃气表装置分为后付费燃气表、IC卡燃气表(预付费表)及物联网燃气表。目前我市多数居民家中使用的为IC卡燃气表,燃气费无法进行网上缴费,需要到充值终端机上进行缴费。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用气,满足燃气充值“足不出户、线上充值”的需求,我市正逐步推进新型物联网燃气表,该类型燃气表不仅可以实现网上缴费,还可在燃气流量出现异常时自动切断。

马晓晖介绍,今年我市共投放物联网燃气表25万块,IC卡燃气表改物联网燃气表15万块。下一步,我市将逐步淘汰无法进行网上充值的燃气表,全部更换成物联网燃气表,让居民“饭菜未熟,燃气已尽”的尴尬情况成为历史。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利国利民,从我做起,

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青岛人,你准备好垃圾分类了吗?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21年底竣工!李沧区第一高楼“破土而出”

2019-12-06    青岛日报

居民家养的恶犬追着老人孩子跑 就没人管的了?

2019-12-06    青青岛社区

喜讯!青岛获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

2019-12-06    青岛新闻网

2020年山东养老金调整方案公布?吓得虎躯一颤

2019-12-06    青岛12333

民生在线:政府买单!青岛60人律师团提供惠企服务

2019-12-06    青岛新闻网

司机注意!因地铁施工江苏路青医附院周边交通调整

2019-12-0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最圣诞的市集开幕人头攒动 小清新都来了!

2019-12-06    青岛新闻网

青岛公交司机半路撇下乘客去干这事 乘客竟点赞!

2019-12-06    青岛日报

泰山币有多火爆?青岛剩余18019枚一上午"抢"光

2019-12-06    青岛新闻网

跟拍执法人员抽检外卖 今年已下线问题商户3980家

2019-12-0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