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海陆空铁一应俱全!青岛这个区智能制造有大动作

2019-11-30 16:36    青岛新闻网

智能制造的即墨模式专题发布。

青岛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岛市即墨区正式启幕。本次论坛主题为“智能制造与高质量发展”,相关部委领导与专家、知名企业代表、智库代表及媒体代表等800余人齐聚即墨,共同探讨制造业未来流向和世界格局。

在本次论坛上,即墨区委书记张军以《智能制造的即墨模式》为题进行了专题发布。

据介绍,即墨是青岛发展最为重要的制造业承载地之一,近年来,即墨区立足海洋、通用航空、汽车、轨道交通制造、船舶和潜水器制造,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产业,正在加快打造全国的交通强国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的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青岛国际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

张军表示,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提成高端制造能力是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课题,目前,即墨已经形成了“海陆空铁”一应俱全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也是即墨智能制造应用当中最为广泛的领域。

张军表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人工智能的赋能助力。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已经成为重构制造业新格局的重要动力,智能制造成为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

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资料图)

据介绍,即墨区在实践中紧盯智能制造最新动态,进行超前布局建设,以求抢占发展先机。

自主培育智能制造成果

在青岛蓝谷区域,聚集了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教城等46所“国字号”科研机构、高等院校。

正在依托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超算中心谋划信息产业,借助科研力量抢占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即墨区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高性能数字芯片“即墨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影创科技“JIMO”智能眼镜全球首发。

一汽-大众智能化生产车间(资料图)

注重招引智能制造项目

引进了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团队、海洋传感器研究院、山东大学微纳中心、洪泰智造、矽力杰、惠科晶圆、泰睿思、聚能晶圆等研究团队和项目。洪泰智造全球总部将迁至即墨,成为即墨智能制造的领军力量。

建设智能制造承载园区

正在加快建设青岛国际职业教育科技产业城,打造“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教育装备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了北安人工智能、金口智能制造两个专业园区,承载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芯片等产业项目。

“蛟龙”号 (资料图)

搭建智能领域交流平台

与中国自动化学会共同主办了2019年中国机器人大赛,由院士领街200多所大学、3000多人参赛;举办了2019即墨创新发展恳谈会,现场签约30多个项目,搭建起产业引领、资本驱动、智力帮扶、资源整合的平台。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视频|小区门口不让通行 小伙掰折升降杆,结果惨了…

2019-11-30    爱青岛

青岛这2件地方性法规获批 即将公布施行

2019-11-30    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高铁调价、携号转网、下月,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医食住行

2019-11-30    新华社

视频|市民吃外卖硌掉牙 一万元种牙费谁来掏?

2019-11-30    爱青岛

牛!青岛二中男孩被北大预录取 清华没能抢到他

2019-11-30    青岛晚报

注意!山东这98批次药品不合格,看看家里有吗?

2019-11-30    闪电新闻

电动自行车明起集中挂牌 青岛设置120个挂牌点

2019-11-30    青岛早报

今天起 三区非居民用气价格启动上下游联动机制

2019-11-30    青岛新闻网综合

海报大战!青岛男篮发布“如来神掌” 同曦反击

2019-11-30    体育记者杨克己

城阳邮政管理局正式揭牌成立

2019-11-30    大众网·海报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