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年老年成艾滋病高发人群 防控工作任重道远

2019-11-30 14:5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青年老年成艾滋病高发人群防控工作任重道远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侠克 王君璐 樊攀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青年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报告数呈增多趋势,艾滋病防护意识差,我国艾滋病防控工作依旧任重道远。

青年、老年群体高发性传播为主要途径

在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每天都有前来咨询、就诊的群众和患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8年,我国艾滋病的新发例数和死亡人数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1月至7月新发例数39483例,死亡数11454例。

其中,青年群体和老年群体的新发病例增长显著。中国疾控中心相关数据显示,我国15岁至24岁的青年学生每年新报告发现艾滋病病例约3000例。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群的感染率也呈增长态势。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的老年人群,特别是60岁以上的男性人群感染的病例报告数,从2012年的8391例上升到2018年的24465例。

“60岁以上的老年人感染者增长很快。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在全部感染者中的占比,从2011年的9.7%上升到2018年的16.46%。”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老年感染者的上升幅度远远超过了老年人口的上升幅度。

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临床诊疗中心主任孙丽君表示,20岁至50岁的患者仍是日常接诊中的主要群体,但近年来,呈现出青年和老年患者增多的趋势。

性安全意识不足是重要原因

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称,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性病艾滋病门诊护士长邵英介绍,在大多数人心中,性行为传播艾滋病在老年群体中并不常见,但临床显示,老年艾滋病患者最主要的感染途径依然是性传播。

“多数老年群体的性安全意识不足,认为自己已经失去生育能力,无需避孕,不需要采取安全措施。”邵英说。

“老年人艾滋病防治知识缺乏,对艾滋病的认知还存在较大不足,同时对疾控部门的干预措施接受度不高。”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宏说,“还有一些老年人虽然对艾滋病有一定了解,但认为艾滋病潜伏期很长,且有国家免费药物维持,觉得无所谓。”

“其实很多青年人是具备艾滋病预防相关知识的,但在具体性实践中,却知行分离,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北京地坛医院护士长王克荣认为,个别青年人追求刺激,容易将自己的健康抛之脑后。

防控见成效形势仍复杂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艾滋病输血传播基本阻断,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当前,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但由于性传播影响因素多、干预难度大、流行形势复杂,艾滋病防治任务依然艰巨。

目前,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但抗病毒治疗可长期而有效地抑制病毒,降低进一步传播风险,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期望寿命,成为现阶段治疗HIV感染最有效的手段。

中国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十几年中,我国诊断率从2005年的21%上升到2018年的69%,治疗率从9.8%上升到83%,病毒抑制率从2011年的85%上升到2018年的94%。

为增强艾滋病防治意识,避免和减少不安全性行为,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艾滋病感染者,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上升势头,同时推进消除母婴传播进程,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今年联合印发了《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要求加强老年人宣传教育,使老年人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同时,加强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的性健康和预防艾滋病教育,使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

王克荣表示,目前艾滋病防控仍面临两大难题——诊断和治疗。“在我国一些省份,HIV诊断率仍有待提高,有过高危行为的人主动检测意识和意愿也不强,这给发现和诊断带来极大阻碍。”王克荣说,未来应不断加强对艾滋病治愈手段的研究,同时更加重视针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长期护理。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在群众身边,在未来的艾滋病防控工作中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也希望公众对艾滋病有更全面的认识,对艾滋病患者有更多包容。”刘宏说。(参与采写:夏子麟 黄蒂一 张洺瑞)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百企百景”对接洽谈!青岛被人工智能点燃

2019-11-30    青岛日报

快讯〡新机场高速公路今天通车

2019-11-30    青岛日报

下雪啦!仙境崂山喜降今冬第一场雪 青岛市区小雨淅沥

2019-11-30    青岛新闻网

政务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算!这些部门区市居榜首

2019-11-30    青岛新闻网

ETC办理后一连串问题接踵而来 山东高速该追责了

2019-11-30    青青岛社区

视频:留住人才! 城阳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气氛热烈

2019-11-30    青岛新闻网

平台协同 生态共赢 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会议开幕

2019-11-30    青岛新闻网

涉及27个村!莱西这批土地被征收 补偿安置费超1.1亿

2019-11-29    青岛新闻网综合

西海岸泊里大集 那里有本地羊肉泡馍“馇锅子”

2019-11-30    青岛新闻网

企业家给青岛政务打出90以上高分 你怎么看?

2019-11-30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