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岛老楼装电梯 探索“代建租用”等模式

2019-11-29 14:02    青岛晚报

在近日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按照逐步消除人民群众烦心事、眼前事,齐抓共管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等要求,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落实。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大数据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九部门联合开展全市物业管理整治提升攻坚行动,解决和消除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种种物业管理“乱象”。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督导物业管理项目801个,整改解决物业管理问题1168件。目前,首批选定的100个物业管理项目涉及物业服务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并在相关媒体进行公开报道。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城区整治老旧住宅小区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共惠及居民1.15万户,投入资金1.1亿元。为解决好群众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协调难、办理难等问题,印发了《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理指南》,进一步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办理流程。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6个项目进入前期操作或实施阶段,其中38个项目交付使用,7个项目正在实施,61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下一步,市政府将于近期研究全市物业管理工作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此工作进行安排。持续加大对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力度,维护整治改造成果,针对整治小区建筑面积、户数和封闭情况进行区域整合,通过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选聘物业企业鼓励推行物业服务,对于承接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的企业在其参加招投标活动中给予分值奖励。不断优化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收、管、用等流程,扩大收取银行范围、改革银行资金管理职能、升级资金管理系统,发起新一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攻势,充分发挥国家与地方政策的叠加效应,加大工作力度,探索“代建租用”等模式创新,争取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加紧制定出台垃圾分类相关法规政策,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达标街道”创建,尽快形成“连点成片、以点带面”效应。 

探索建立区(市)行业党建工作协调议事制度,统筹组织、民政、城管、城建、综合执法、公安等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行业党建重大事项,以及物业管理区域内环境卫生、停车、违法建设治理、消防隐患整治等物业管理“疑难杂症”。此外,将逐步制定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流程,通过基层部门协同努力,2020年年底前各区(市)具备条件的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率达到100%并正常运作,2021年后转为长效管理。 (记者梁超)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山东艺术学院青岛校区奠基 投资12亿2022年完工

2019-11-29    青岛新闻网

青岛第二条引黄济青线路开建 预计2021年汛前通水

2019-11-29    海报新闻

坐公交车多数是老人弄英文报站?还是开暖风吧!

2019-11-29    青青岛社区

​今冬最大范围降雪将席卷北方!青岛这次……

2019-11-29    青岛新闻网综合

教育部: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

2019-11-29    青岛新闻网

澳柯玛冷藏展柜获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2019-11-29    青岛新闻网

今日:华侨城|即墨城建9.37亿成功竞得即墨两宗地

2019-11-29    青岛新闻网房产

48小时内死亡率50%!青岛这类病患剧增 和它有关!

2019-11-29    青岛日报

紧急寻人!12岁女孩王子墨失联7天,爸爸报警

2019-11-29    非鱼大叔

青岛时间|每分钟都有人猝死,下一个会是谁?记住这些能救命

2019-11-2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