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抗霾神器"! 平度46个工地安装环场雾化降尘系统

2019-11-29 09:53    青岛新闻网

环场雾化降尘系统在平度获得推广。

青岛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孙科强 武文帅)“天天从这儿走,每天早上都看到围挡上冒出水雾,一排排雾气缭绕的,真跟‘仙气儿’似的。”连日来天气渐冷,家住平度市李园街道的市民张红林,就注意到中杰时代广场项目工地围挡上喷起水雾,配合围挡的草绿图案,显得十分清新。

“围挡上的这套设备叫做环场雾化降尘系统,它所喷出来的是经过高压雾化处理的水汽,所起到的作用,就是让水分在围挡顶部产生一道雾气屏障,防止工地内部产生的扬尘外扬。”平度市城建局建筑业服务中心安监站站长林志刚说。

“黄土裸露,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这是昔日建筑工地司空见惯的场景,在扬尘和淤泥的双重影响下,工地周边群众苦不堪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平度市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将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作为发力点,着力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即知即改”问题整改。

目前,平度市46个建筑工地安装了围挡雾化喷淋装置,在城区如此大规模推广尚属首次。与此同时,还推广10余种“抗霾神器”,不仅可以精准隔离降尘,而且还可以配合城市抗霾,以扬尘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

位于凤台街道的金融商务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不像是工地,倒像是某处公园:草地盈盈,路面硬化,人行路砖块铺装。裸露土地早已被绿色防尘网覆盖,雾化喷淋宛若舞台仙气,就连塔吊也有一整条喷淋设备,最让林志刚自豪的是他们创新部署的除尘“三道卡”。

“这三道卡就是洗车池、洗车机和刮泥板。”林志刚说,这“三道卡”在岛城属首次:车辆离开工地,首先要过洗车池,也就是拖泥池,呈长方形,中间低、两头高,水最深处50厘米,宽窄刚好容纳一辆工程车通过,底部安装刮泥设备;紧跟着就是工程洗车机,全自动高压喷洗,车辆进入,自动检测识别、自动喷水清洗;工地门口敷设用钢板加钢筋铆固而成的刮泥板,粗壮的钢筋条附在钢板表面,且呈斜置造型,工程车无论进出,只要经过刮泥板,就会通过车身惯性震动掉车身上的泥土。

不仅如此,建筑业服务中心一班人还与项目方开展实际研究,想法设法降尘,将工地上剩下的建材木胶板废物利用,做成泥浆搅拌机的防尘棚,“进行外围包裹后,粉尘、水泥灰被封闭起来,避免了到处散播。”

据了解,平度市扬尘防治举措从若干年前就开始摸索实施,通过借鉴先进经验,经过半年多的时间,平度市扬尘防治体系已经从常规化的1.0阶段升级到全方位立体化防尘的2.0阶段。

“一开始,我们只是做了常规的基坑喷淋、雾炮、洗车、洒水车、铺设绿网等防尘措施,现在我们已经发展到脚手架喷淋、围挡雾化喷淋、大型高压水炮、塔吊喷淋、防尘棚等多达十余种‘抗霾神器’同时使用。”林志刚说。

道路见本色、路面无积尘、有风不起尘。为有效抑制保洁作业扬尘,平度市大力推行道路洗扫一体化保洁,实行“湿式机扫+高压冲洗+人工捡拾”的组合式保洁模式,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通过“洒、扫、冲、洗、喷”作业,减少垃圾落地滞留时间,解决路面尘土超标问题,提升保洁作业效能和质量。目前,建城区72条主次干道已全部实现“湿扫”保洁,机扫覆盖率达到100%。

为尽快实现裸露土地植被覆盖,解决“因裸致脏、由露扬尘”问题,平度市全面开展裸露土地绿化及行道树补植等绿地提升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裸露土地整治17处,整治面积15200平方米,完成节点花卉栽植38万株,栽植地被8000余平方米,各类乔木1100株、灌木13000株,有效提升城市空气质量和景观效果。

据悉,平度市还成立城市建设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搭建PM10扬尘检测仪、在线视频监控信息化监管平台,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监管;将扬尘治理与承建企业的信用资质挂钩,因扬尘治理不力的将影响其后续承揽项目;发动市内媒体与社会各界“扬尘治理随手拍”,形成了齐抓共管治理扬尘的强大声势。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试点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年底前参保人可使用购药

2019-11-29    爱青岛

青岛二中要求学生至少掌握三门语言,你怎么看?

2019-11-29    青岛晚报官微

青岛时间|每分钟都有人猝死,下一个会是谁?记住这些能救命

2019-11-29    青岛新闻网

坐公交车多数是老人弄英文报站?还是开暖风吧!

2019-11-29    青青岛社区

青岛将申办一所新大学!还有这些大项目集中签约

2019-11-29    青岛早报

硬核讨债!男子非法拘禁欠款人强行刷爆其信用卡

2019-11-29    青岛新闻网

胶州一建筑工人工人坠落,钢筋横穿颈胸而过…

2019-11-29    胶州人在线

再不来真的没有了!赶上赏秋末班车,看完就出发

2019-11-29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综合整理自网

此景只应崂山有:深山古观 红枫似火 时间在冬季

2019-11-29    青岛新闻网

部分省属企业"一把手"年薪公布 最高90万

2019-11-29    山东政事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