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16个月后 那个造“假疫苗”的公司终于退市!

2019-11-27 06:36    经济日报

该来的总会来。

 对“长生退”而言,今天就是它在A股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消息,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26日发布公告,称11月26日为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1月27日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公告如下:

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十一次风险提示公告

1、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在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2、公司股票于2019年10月16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交易 30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3、本公告日2019年11月26日为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1月27日公司股票将被摘牌。敬请投资者审慎投资,注意风险。

“长生退”是谁?还记得2018年那个轰动全国的疫苗造假事件吗?造假公司长春长生的母公司就是长生生物。它现在的股票简称叫“长生退”。

11月25日晚间,“长生退”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11月26日为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1月27日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这也意味着,A股首例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案将正式落地。

16个月,终于尘埃落定。被摘牌了,一切就结束了吗?

从A股退市后,那些被套牢的投资者们怎么办?还有那些上演“末日狂欢”的人们,还好吗?

细数退市路

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监局一则通告,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家公司——长春长生。彼时,长春长生疫苗造假事件曝光。

次日起,在深交所上市的母公司长生生物股票持续跌停,股票简称于2018年7月26日变更为“*ST长生”。

3个月后,2018年10月16日,针对长春长生违法违规行为,官方依法从严做出多项顶格行政处罚决定。

2018年11月16日,深交所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

2019年1月14日,深交所下发决定书,对长生生物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1月15日继续停牌一天,1月16日起复牌,自复牌之日起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警示期为30个交易日。

今年3月6日,长生生物结束为期30天的退市风险警示交易后,停牌等待深交所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判定。

3月13日,长生生物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决定,公司股票自3月15日起暂停上市。

暂停上市6个月后,长生生物9月6日宣布暂停上市期结束。

10月8日,深交所最终作出对长生生物终止上市的决定,并于10月16日进入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股票简称变更为“长生退”。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退市有6个步骤: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退市整理期、摘牌、进入股转系统。

“长生退”,还有最后两步。

那些“被套牢的”怎么办

按照相关规定,“长生退”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公司表示,将尽快聘请股份转让服务机构,委托其提供股份转让服务。

问题来了,“长生退”还能重新上市吗?不说别的,单从经营能力来说,可能性就已经很小了。

事已至此,众多投资者呢?

2018年爆雷前,“长生退”的股东户数有2.48万户。如今,这些投资者早被紧紧套牢。

还没完。11月7日,“长生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宣告破产。

要知道,从2018年半年报来看,长春长生的资产占长生生物总资产的91%。长春长生的破产,对长生生物影响很大。

业内专家表示,法理上说,只要长生生物这一母公司还未破产,权益受损的投资者还可以索赔。如果长生生物本身也破产,投资者的索赔也就成了破产债权,要按照破产方案处理。

所以,向“长生退”索赔是不少投资者选择的路径。但是,据报道,目前并没有明显进展。

退市股,别炒!

从长生生物退市之路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态度坚决,毫不手软!

尽管如此,在这最后时刻,依然有资金进场豪赌,令“长生退”的股价上演“末日狂欢”。

自11月1日以来,“长生退”股价强势反弹,截至11月20日,至低点累计涨幅达69.23%。

以至于,“长生退”连续11次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风险提示公告。

上市公司退市前的最后整理期,被资金炒作的案例并不鲜见。此前退市的众和退、退市海润等,都是这样的例子。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并非每一个退市后的股票都能够重生,要更加注意规避风险,坚持理性价值投资才行。

至于想搏一把,在公司股票正式退市前短炒获利的,更要小心了。随着退市加快及科创板注册制的实施,退市股难有炒作空间,切勿刀口舔血。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6小时到106分钟!临沂开往青岛的这条高铁改变历史

2019-11-2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振竹​网谈实录

2019-11-26    青岛新闻网

这个由邓小平促成的工程 30年来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2019-11-27    青报观象山微信公众号

11个月12个检查 一次用十几包纸 不是要减负吗

2019-11-27    青青岛社区

规划曝光!青岛这些片区要火 未来定位了不得

2019-11-27    青岛新闻网综合

重磅!下月起,青岛将有这些大事发生…

2019-11-27    爱青岛

城阳卫健委发综合考核奖 为啥没有综合医院的?

2019-11-27    青青岛社区

9级阵风又来了!青岛进入全面低温 周末静待初雪

2019-11-27    青岛早报

青岛新增艾滋病感染者男性超九成 这个群体最多

2019-11-2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男孩在佳世客与家人走散 找到家长后竟被一脚踹飞

2019-11-27    青青岛论坛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