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岛“万香斋”,百年老字号路在何方?

2019-11-26 15:04    青岛城市档案论坛

久负盛名的老字号肉食品牌“万香斋”是青岛肉类行业唯一的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始建于清朝末年,至今已近百年历史。


黄岛路“和平里”店址旧影

据史料记载,清朝末年李氏先祖(济南人)在山东烟台创建了万香斋肉食品。因选料考究、配方独特、工艺精湛、佐料名贵、色香味美,深得消费者喜爱。1932年由山东省平度人张秉忠始建于烟台,1948年在青岛市黄岛路74号开设分号,前店后厂,是与广东皇上皇、北京全聚德齐名的三大中式肉食品老字号之一。

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首任青岛市长马保三将第一个经营执照颁发给青岛万香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青岛“万香斋”这个传统品牌,如鱼得水,枯木逢春。

1956年参加公私合营,兼并了新盛圆、建新号、联大等加工组,店址从黄岛路迁移到四方路44号—48号,1978年改迁至现址观城路65号。自1980年12月1日恢复老字号后,在全市陆续设立了100多个万香斋肉食经销点,各大商店、菜店皆有其特色食品代销点。

万香斋中山路店旧址

1956年,万香斋在中山路设专卖店,位于中山路 164号,老青岛人也许不会忘记:当年在此排队购买扒鸡、熏鱼、猪头肉,虽然价格比市场上同类产品贵一些,但排队的人从店里一直能排到大街上。

改革开放以后,市场经济带来了各行各业激烈的竞争,原来在岛城一枝独秀的肉食品老大,被新兴的若干肉食品新秀冲击的不再是龙头老大了,企业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万香斋”中山路店突然消失了,原来的店铺也成了服装店。“万香斋”的品牌在市场上逐渐找不到了,外地的熟肉制品品牌蜂拥而至,青岛市场上一下子有了上百个同类产品品牌,人们渐渐地淡忘了“万香斋”。


1995年,《青岛日报》一位老记者写了一篇文章,题为“万香斋哪去了”,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市政府主管部门尤其重视,扶持恢复重振“万香斋”这个百年老字号。

不久,在全市各大超市里,人们又看到了“万香斋”专卖柜台,“万香斋”特色产品扒鸡、熏鱼、猪头肉又重新回到老百姓的餐桌上。

1997年1月18日,万香斋食品厂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国有股占30%,职工股占70%。

成为青岛市肉类食品集团及青岛青联集团的骨干企业。

 



万香斋以四大名产闻名于世,即猪头肉、砂仁宝肚、五香扒鸡、熏鱼,配方独特,工艺精湛,口味纯正,咸淡适度、鲜嫩不腻,知名度很高。该店注重食品卫生,选料精细,佐料齐全,配料合理,工艺独特,精工细作,产品风味独具一格。主要产品有酱猪头肉、砂仁宝肚、五香扒鸡、熏鱼、酱猪下货、酱脂渣、酱驴肉、鲜宝肚、酱鸡杂、圆火腿、红肠、牛肉干、肉松、香肠、汤油、腊头肉等十几种,尤其是酱猪头肉,更是口味鲜美、醇厚清香、色正鲜嫩、肥而不腻、烂而有劲、香气馥溢,为同行业之冠,享誉岛城。 




近年来,万香斋开发研制的产品达三十余种,形成了生产酱囟类中式产品、灌肠类西式产品、旅游休闲产品三大系列,同时又推出了礼品包装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欢迎。



曾经的万香斋食品厂旧影








一个百年的品牌积淀起浓厚的文化底蕴,近几年却不知为何难觅踪迹了。据2017年媒体报道,位于市南区观城路65号甲的工厂已是大门紧锁、铁锁生锈,厂区内的荒草已经高过了墙头。一个金光闪闪的“中华老字号”是怎样沦落到停产的呢?万香斋的一名老员工,将其归结为管理方的不懂生产、不懂经营和财务管理混乱。而云南路街道办的回复为“企业由于环保不达标已经停产”,万香斋关停至今已有三年了。




万香斋是青岛传承百年的老字号,见证了几个历史阶段的经济发展,2006年被商务部命名为“中华老字号”。

老字号是一个城市的群体记忆,也是宝贵的文化遗产。然而,对于万香斋,青岛人关注的不仅仅是它的前世,更多的还是它的今生与未来。


本组图文由青岛城市档案论坛公众号、青岛城市记忆头条号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给我好看

你就好看~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贺水山已任青岛海关关长 此前任郑州海关关长

2019-11-26    新京报

鲁南高铁通车!青岛西站今起调图 新增17趟列车

2019-11-26    青岛新闻网综合

青岛时间|去临沂的高铁通车了!带上这份攻略走吧

2019-11-26    青岛新闻网

通知!未来几天青岛这些地方将要停电!有你家吗?

2019-11-26    青岛日报

首发:鲁南高铁首发列车上,有人求婚,还有快闪…

2019-11-26    青岛新闻网

购房贷款利率近年来首度下降 月供每月少还……

2019-11-26    青岛日报

冷冷冷!最低-4℃!青岛要下雪?官方这样说…

2019-11-26    青报网

直播实录:鲁南高铁开通!青岛-临沂不到两小时!和小编一起体验

2019-11-26    青岛新闻网

城阳发布致市民一封信:欢迎为城阳发展建言献策

2019-11-26    青岛新闻网

短短一周每斤鸡蛋便宜6毛 专家:短期再跌空间有限

2019-11-26    青岛新闻网综合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