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岛理工爷爷为妻子研发"爬楼轮椅",如今又为邻居免费制作

2019-11-26 04:0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孙志文)还记得那个为截去双腿的妻子研发“爬楼轮椅”的老大爷吗?如今,他又亲手制作了一台“爬楼轮椅2.0”,其舒适性和稳定性较第一代来说都有了大幅提升。然而,这个2.0版本的爬楼轮椅并不是为他妻子做的,而是为同样患有尿毒症的邻居免费制作的。

2010年,裘怿扬的老伴李阿姨不幸罹患尿毒症,每周陪着老伴去医院透析成了裘大爷退休生活的主旋律。2016年的时候,李阿姨又患上了下肢动脉血管闭塞,先是截去了右腿、而后又截去了左腿,彻底失去了独立行动的能力。

妻子的病,没能打倒作为丈夫的裘大爷,技术工人出身的裘大爷为了能让老伴出行更方便,自己动手根据自家房子的尺寸给老伴做了两台轮椅:一台爬楼专用轮椅,即便是已经74岁的裘大爷,也能轻松地用它带老伴儿上下三层楼;还有一台根据家里卧室尺寸定制的活动轮椅,能让李阿姨在屋里行动自如。

今年2月份,青岛新闻网【青岛故事】栏目报道了裘怿扬夫妻俩的故事,他们相濡以沫的点点滴滴感动了很多青岛市民。报道发布后,同样家住宁夏路附近的田先生联系上了裘大爷,希望裘大爷能为自己的老母亲制作一台爬楼轮椅。

原来,田先生的母亲年近八十,因患有尿毒症失去行动能力,只能依靠田先生背着上下楼梯。因为居住在老式楼房里,楼梯狭窄、拐角处转弯半径小,田先生迟迟没有买到合适的爬楼轮椅。看到青岛新闻网的报道后,他第一时间想到向裘大爷求助。

得知田先生家中的情况,裘大爷欣然同意了田先生的请求,并答应免费为他的老母亲制作爬楼轮椅。裘怿扬:“我们住得不远,也算是邻居吧。而且孩子一片孝心,我没有不帮助他的理由。为了给我减轻负担,他还出钱买了制作轮椅的材料。”

从今年6月份开始,裘怿扬又开始了他的“研发”,从画图纸到找工厂加工制作,再到成型后的试验改进,前后用了4个月时间,把“爬楼轮椅2.0”做了出来。裘怿扬:“这个轮椅是为他家老人量身定做的,大小也是按照他家的楼梯间尺寸设计的。相比之前的一代,这个轮椅更舒适,而且用料更结实,稳定性更好。”

今年10月份,当田先生把裘怿扬制作的爬楼轮椅带回家时,他的母亲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田先生:“以前去医院,全靠我背着,非常不方便,所以她轻易不下楼,整天在家闷着。有了爬楼轮椅,老人上下楼方便了,经常到楼下透透风,她心情也好了。太感谢裘老师了!”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大风上热搜!出门就能飞!冷空气加持今天最低-6℃

2019-11-26    青岛新闻网综合

你不曾了解的考研日常:连睡觉都是一种奢侈

2019-11-26    青岛新闻网

王清宪:共同推动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崛起

2019-11-25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最低-6℃!未来三天青岛持续低温

2019-11-25    青岛气象

青岛再添商业综合体 西海岸永旺梦乐城周四开业

2019-11-25    青岛日报

交运温馨巴士12月1日起开启空调 票价调至2元

2019-11-25    青岛新闻网

岛城7岁男童突发罕见脓毒性休克 家人紧急求助!

2019-11-25    爱青岛

【寻人】​田加文,12岁,六年级,25日上午走失

2019-11-25    青岛新传媒

“新班子”满月 青岛这4个功能区改革进展如何?

2019-11-25    青报观象山微信公众号

沿海一线常有恶臭烟煤味?官方回应:来源确定了

2019-11-25    爱青岛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