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37亿元特大坚果走私案告破 部分来自疫区

2019-11-25 16:12    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开心果、腰果等坚果类食品近年来受到市场的追捧。然而,广东江门海关缉私人员日前发现,市场上热销的坚果来源出现异常,随着调查的持续,揭开了一个庞大的走私坚果网络……

坚果工厂深夜卸货?警方揪出走私团伙

前不久,江门海关缉私人员接到群众举报称,江门一家工厂有走私坚果嫌疑。据悉,该工厂运送坚果原材料的大货车经常三更半夜进行卸货。

随后,海关缉私人员立即到现场侦查,发现这个工厂戒备森严,厂区大门长期处于关闭状态。为了不打草惊蛇,海关缉私人员调取了该厂的进出口数据和销售数据。

据数据显示,该工厂原材料的正常进口情况和实际加工、销售情况,存在比较大的差额。

进口数量远低于销售数量,这意味着有大量的坚果来源不明。随后,缉私人员把调查重点对准出入工厂的货车,并有了重大发现。

通过排查车辆运输路径,分析货物的物流状态,缉私人员最终追到了中越边境线附近。

经过进一步侦查,中越边境一个走私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他们利用边民互市贸易、通过非设关地偷运等方式将全球收集来的腰果从中越边境走私到境内后,立即更换成没有任何标识的中性包装。

在中越边境附近进行二次换装,伪装成本地产坚果,再运输到国内多家坚果生产企业生产成各种品牌坚果,销售到全国各地。

案值37亿元,特大坚果走私案告破!

江门海关缉私部门在掌握了大量走私犯罪证据后,随即展开收网行动。让缉私人员震惊的是,这起案件的走私规模远远超过当初的估计。

当天凌晨,数十名缉私人员,在广东江门、深圳,以及广西凭祥、云南昆明等地同步实施查缉抓捕行动,一举将1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现场查扣各类坚果294.39吨,初步估计案值达4.3亿元。

在广西凭祥一个涉案仓库,缉私人员打开仓库门后发现,还未来得及更换包装的各类坚果堆满了整个仓库。在云南,缉私人员还发现了大批标注为云南产碧根果标识的坚果。

江门海关缉私局缉私处一科科长黄飞:通过搜查起获大量书证,发现该团伙的走私规模远远超出之前预估的数量。

通过对涉案团伙近5年的相关账册信息进行梳理后,江门海关缉私人员发现,涉案团伙不仅走私手法多、时间跨度大,而且走私利润还很大。

以开心果为例,一般贸易正常报关向海关报关进口,大概需要是15到20万通关费用。但通过这种走私方式进口,国内货主只需要支付5万元左右。整个货物的原材料的成本增加了十几万元的价格优势。

在利益的驱使下,涉案团伙采取多种手段,长期在中越边境从事走私活动。经过侦查取证,该团伙通过非涉关地偷运的方式走私各类坚果达8.03万吨,案值高达37.33亿元,是全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坚果走私案。

部分走私坚果来自疫区、黄曲霉素超标!

走私坚果不仅偷逃大量国家税款,还对国内坚果市场带来严重冲击,同时未经检验检疫的坚果质量令人堪忧。

江门海关缉私人员介绍,走私团伙为了谋取利益,从世界各地廉价收购各种坚果,品质参差不齐,甚至有一部分来自疫区国家。个别走私和销售环节还存在将发霉坚果简单处理后继续售卖的情况。

海关缉私人员对案件查扣的294.39吨现货进行抽样检测发现,有近50吨坚果的黄曲霉素超出国家标准。这些不合格坚果外观看似与普通坚果无异,很难用肉眼进行鉴别,一旦流入市场将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据悉,我国的坚果消费始终保持15%以上的年复增长率,市场规模已经从2005年的100多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300多亿元,市场潜力巨大。然而,逐年递增的国内消费数量与正规进口坚果的数量却形成了较大反差,说明国内市场存在大量走私坚果。

我国海关缉私部门近年来持续开展了打击走私大米、坚果、调味品等农产品的专项打击行动。2017年以来共立案侦办各类农产品走私案1438起,案值高达326.3亿元。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民生在线: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振竹明日网谈 提问中

2019-11-25    青岛新闻网

“新班子”满月 青岛这4个功能区改革进展如何?

2019-11-25    青报观象山微信公众号

再见了,医保卡!青岛看病、购药或将不用卡!

2019-11-25    青岛日报

沿海一线常有恶臭烟煤味?官方回应:来源确定了

2019-11-25    爱青岛

裸聊捧红你、公司出钱免费整容 做主播真的能月入10万?

2019-11-25    青岛新闻网

市北359套人才公寓明年竣工 今年配建超十万平米

2019-11-25    齐鲁壹点

学校强制家长到校陪孩子自习 谁给学校如此权力

2019-11-25    青青岛社区

初冬时节航拍老城区 新视界下大美青岛令人陶醉

2019-11-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 水清沟河要重新翻建! 将改造河道334.7米

2019-11-25    青岛新闻网

李易峰被青岛的风吹上热搜!本周还有3股冷空气

2019-11-25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