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钱去哪了?车辆装齐鲁交通ETC 重复扣款难解决

2019-11-14 09:56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这段时间,很多车主都通过各种途径,被邀请安装ETC,高速公路ETC闸口和人工闸口的比例也在发生在改变,ETC正在被普及,但这个过程中,却不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孙先生就是一位遇到了麻烦的车主。

孙先生:“ETC扣费,这个特约济南融E行扣费,昨天还在持续扣费,八月九月到现在一共扣了一千四百八十多块钱,实际我走高速一共花了六百多块钱。

从孙先生ETC绑定的交通银行卡扣费记录来看,就在前天ETC代扣费的济南融E行,还产生了两笔扣费,加起来三百多,可据孙先生说,自己十一月份以来,还没有上过高速,那他如何能证明这一点呢?

票根APP是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上面不仅可以开发票,也能显示所有的高速通行记录,根据孙先生说的,行动员拿着计算器,把票根APP上的实际通行费,和交通银行扣费记录,两者分别加起来,做了比较。

孙先生:“(票根APP)这是九月份所有的行车记录,九月份一共花了517.75,十月份一共走了两趟,金额是85.5,一共是603.25。(交通银行扣费)九月十三号扣了三十八,后面没了。一共扣了1482,但我刚才打的时候,我感觉好几个数字是重复的。”

今年7月份,孙先生在烟台行村高速路出口处,办理了ETC,当时根据工作人员所说,他可以绑定任何一张信用卡或者储蓄卡,于是孙先生就绑定了一张自己的交通银行工资卡。

八月份激活当月,孙先生没有上过高速,到九月份,自己回了趟老家,产生了多笔扣费,当时孙先生也没有在意,可到了十月份,他发现,九月份的行驶费用,还在一笔一笔不断被扣除,也就是重复扣费。

孙先生:“明细我都对了一遍,确实是出现了多扣费的情况。后来又联系了齐鲁交通ETC400的电话,说是客服电话,我们打过去之后,客服人员告诉我们说,这种情况他们解决不了。我们应该找谁,他说他们也不知道找谁。”

在这之后,孙先生又拨打了政务热线,交通银行客服等电话,可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

孙先生:“交通银行说,他们只能查到是谁扣费的,但是他们控制不住扣费,因为绑定了卡之后,扣费权不在绑定的卡上,扣费的是济南融E行,说这是工商银行的一个项目。”

自己明明是用交通银行卡绑定了齐鲁交通ETC,怎么又扯出了一个工商银行?孙先生彻底被搞糊涂了。看样子,想要解决问题,光靠打电话是没啥用了,行动员和孙先生一起,首先来到了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的营业部。

客服人员让孙先生查找一个工商银行的电子账户余额,可孙先生说自己没有办理过工商银行的卡,怎么会有电子账户?这电子账户是什么意思,在哪里能查询到,客服又始终说不清,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帮孙先生找了半天,还是没有找到。

孙先生已经绑定了交通银行卡,为何会出现了工商银行呢?这个事情确实很让人闹不明白,现在又出来个三类账户,没太有金融相关业务知识的人,一定感觉,这事儿太难了!怎么办?

到这,孙先生总算是明白了,自己当初在办理ETC的时候,实际上也办理了一个工商银行的第三类账户,因为当时齐鲁交通ETC的合作银行,是工商银行,如果车主绑定的不是工商银行卡,那么就需要办理这样一个第三类账户,用来作为其他银行和齐鲁交通ETC之间的中转平台。

此前,因为孙先生在工行的个人信息没有更新,导致交通银行上的扣费划到这个第三类账户中后,无法被齐鲁交通划走,因为扣费失败,齐鲁交通方面才会重复发起扣费,最终导致交通银行屡次扣费,而钱还在工行的第三类账户中。

下午两点半,行动员又和孙先生来到了位于香港东路的齐鲁交通青岛客服中心。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关闭小额免密功能后,就能避免重复扣款的情况出现,不过与此同时,孙先生这张银行卡在购物或者其他消费时的免密支付功能,也就一并给关闭了。

什么时候能提现,这个还不好说,工作人员还提醒,只要一天没提现,这个齐鲁交通的ETC就不能注销,所以还是建议孙先生继续使用。

一天的时间下来,孙先生的事总算是弄明白了,一直悬着心也暂时放下了,可这件事所反映的一系列问题,值得深思。如果孙先生事先知道,自己办理了工行的第三类账户,那在办理时,就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及时更新自己的身份信息,之后发生的一切,是不是也就不会发生了?ETC的推广就是为了给广大车主提供便利,为通行节省时间,因此,相关企业和部门,在推广普及ETC的同时,希望能在细节上、服务上,再多用些心。既然说到ETC的推广,目前很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都在招揽客户,有送加油卡的、有送花生油洗衣液的、还有送购物卡,更有甚者直接送现金,我们接到了不少观众的反馈,有同一家银行给出的礼物不同,分量不一,让客户办理了之后心里感觉失衡,不知道,这方面能否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标准,避免恶性竞争的嫌疑。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王清宪:用好用活资本市场 竞放青岛千百"金花"

2019-11-14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沧口机场有新消息 青岛启动2020-2035城市规划

2019-11-14    青岛新闻网

11月18日,青岛西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

2019-11-14    青岛新闻网

全速挺进世界一流港口 青岛港落子布局“一湾两翼辖六区”

2019-11-14    青岛日报

青岛这一黑社会老大竟是律师 !手下小弟70余人

2019-11-14    青岛新闻网

先交费挂号再报销 残疾人免费挂号颇费周折

2019-11-14    青岛日报

济南青岛地震了?别慌,小事!网友:风刮的…

2019-11-14    青岛晚报官微

45万人打卡青特万达 你更喜欢城阳哪家商场?

2019-11-14    青岛新闻网

物业跑了!37层大楼就一部电梯 坐电梯像挤公交车

2019-11-14    青青岛社区

青岛早知道|又添滨海公园!十大项目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开建 驾考可实时直播

2019-11-1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