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抢着上公交快吗?志愿者实测:排队省2/3时间

2019-11-10 14:15    齐鲁壹点

一拥而上抢着上公交和排队上车谁更快?9日,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志愿者在火车北站东广场开展了以“排队守秩序,接力筑文明”为主题的“排队日”宣传活动,现场实验排队上公交更高效

9日下午,两辆外观、大小相同公交车,一前一后停靠在火车北站东广场公交停车场内,不同的是,一辆车门外等待上车的乘客秩序井然,排起了长队,而另一辆车门外的乘客却拥挤在一起等待公交车驾驶员开门上车。当两辆公交车前门同时打开后,排队上车的乘客很快便登上了公交车,而拥挤上车的乘客不仅上车时间长,还出现了乘车卡被挤掉,乘客之间互相埋怨等不文明现象。通过对排队上车和拥挤上车的计时时间来看,乘客有序排队上车更加节省时间,仅用时38秒,而拥挤上车却用时1分15秒。

李沧区沧顺路社区居民陈女士参加“上车实验”后说:“排队乘车的好处还有很多,不仅避免人挤人的尴尬,也能避免老年人上车时拥挤造成摔倒受伤等意外的发生。”

“上车实验”结束后,青岛巴士礼沧乐巴志愿者手举印有“排队守秩序,接力筑文明”字样的展板,在铁路北站东广场118路、207路等公交站台,引导乘客排队乘车、文明出行。207路线驾驶员董奎英告诉记者,在站台等车的乘客看见前面有人排队,后面的人就会很自觉排起来了,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不要说这两天降温了,基本上常年风雨无阻,乘客打着伞也要排队,现在排队乘车已经不算是一道风景了,大家已经成为成为了习惯,不需要刻意提醒。”董奎英说,特别是像火车北站东广场、李村公园等始发车站,市民排队候车现象明显增多。

志愿者也在11月11日“排队日”来临之际发出倡议:在公共场所,排队应该成为一种行为习惯。坐公交排队、买票排队,甚至上厕所也要排队,希望市民在过“光棍节”的同时,别忘了过“排队节”,让遵守秩序、礼让他人成为每个人的习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王正宇)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这个地方正式更名!未来有大发展...还有这些好消息

2019-11-10    青岛新闻网

这位投资圈的顶尖“大腕”,为何要当“青岛合伙人”?

2019-11-10    青岛新闻网

上青岛新闻客户端 参与智慧城市案例评选

2019-11-10    青岛新闻网

“双湾计划”搭台 青深两地百家企业携手发展

2019-11-1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零下3℃!下雨了,请带伞!崂山红了!青岛将拉响防空防灾警报…

2019-11-10    青岛新闻网综合

刚出的!青岛首富是杨绍鹏 身价101亿!你认识吗

2019-11-10    青岛大众网

悲痛至极!青岛一妈妈抱6个月大孩子跳河身亡,只因...

2019-11-10    青岛新闻网

可怕!男子13年前在青杀人 隐姓埋名卖爆米花为生

2019-11-10    青岛新闻网

青报原址蜕变时尚产业园 25位设计师在这里诞生

2019-11-10    青岛新闻网

青岛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十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

2019-11-0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