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青岛30家房介立下诚信“军令状” 作出11项承诺

2019-11-09 14:34    青岛新闻网综合

为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国家6部门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工作部署,切实规范住房租赁行为,11月8日,青岛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行业协会组织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举办“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公开承诺活动,号召引导全行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青岛银保监局等6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全市30家有影响力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和房屋租赁企业向社会郑重作出11项承诺。

住房租赁市场的机构化专业化,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解决租赁双方供需矛盾、改善租房居民居住条件、稳定住房租赁关系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住房租赁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隐瞒住房出租重要信息、恶意克扣押金租金等,严重扰乱了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侵害了群众合法权益。为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青岛银保监局等6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全市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违规典型案例坚决予以曝光惩戒。同时要求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加强诚信建设和信用评价,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多措并举规范租赁市场秩序。

为引导全省住房租赁企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全市30家有影响力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和房屋租赁企业向社会郑重作出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不违规收费及恶意克扣押金、不暴力驱逐租客等11项承诺,并倡议全市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秉持守法诚信的原则坚守法律的底线,坚持依法经营、诚信立业,为群众提供规范、优质的服务,让群众租房更放心、居住更安心!

近期,国内部分城市出现个别企业因资金周转不灵,导致经营困难,房东、租客权益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此,相关部门就提高住房租赁交易中的风险防范意识作如下提示:

1、出租、承租房屋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可靠的房屋租赁企业、中介服务机构,查看其营业执照,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其市场口碑和客户反映,慎重做出决定。

2、确定租赁价格时:要多方了解市场价格区间,对收房价格明显高于市场、出租价格明显低于市场的租赁企业和租赁交易行为,自觉警惕市场风险。

3、签订租赁合同时:要仔细审定租赁合同条款,避免霸王条款、隐形条款导致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4、租客支付房屋租金时:建议向租赁合同约定的企业账户打款,谨慎向企业业务人员个人账户打款,同时注意避免一次性支付较大额度的租金,防止自身权益可能受到的损害。(据大众网等综合整理)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重要通知!下周四,青岛将拉响防空防灾警报!

2019-11-09    青岛日报

顺应更高水平开放大势 做青岛城市发展合伙人

2019-11-09    青岛日报

杭鞍高架二期明年开工 地铁四号线、胶州都有大动作

2019-11-09    青岛新闻网

暖气片热了?提前供暖了?供热公司回复了…

2019-11-08    爱青岛

青岛联通“霸王条款”折腾客户 上哪讲理去?

2019-11-09    青青岛社区

话题:青岛后海大好景观浪费?市文旅局:是个痛点…

2019-11-09    青岛新闻网

第三届崂山九水红叶节启动 九水凭实力“圈粉”

2019-11-09    青岛新闻网

黑名单!曝青岛人爱吃的醉蟹钳、即食海蜇出事了

2019-11-09    青岛新闻网

冷空气来了!携风带雨且降温 这件事别忘……

2019-11-08    青岛新闻网综合

在美丽的青岛 海鸥可以告诉你 这里是宜居城市

2019-11-0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