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记忆里的台东三路,百年商业街的沧桑巨变

2019-11-09 08:59    青岛城市档案论坛

台东三路商业街的前身,是青岛棚户区的商铺、居民共处区。沿街房舍一直有众多的小店小铺,甚至有段时期曾成为朝集暮散的集市。房舍建筑多因陋就简,人口密稠。


后来台东三路两侧都是一排排二层小楼,路中间设多个摊位,人山人海、接踵摩肩,有卖冰糕的(当时冰糕用保温桶盛着用小车推着卖)、卖衣服的、卖日用百货的、卖帘枕被褥的、卖锅碗瓢盆的、卖玩具等各种商品,还有卖旧洋衣服的、变戏法的、演杂耍的,也是五行八作、三教九流的云集之地。

如今置身台东镇已看不出当年的影子,走在台东三路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青岛利群百货商店】,始建于19世纪30年代,前身为“德源泰百货店和福兴祥百货店”,在1956年的公私合营浪潮中,台东三路商业街上的名德百货、万象百货、天兴百货、裕龙绸布、三星绸布、永丰绸布、福兴泰绸布、益聚德绸布并入德源泰百货店;

永昌书店、大光明眼镜店并入福兴祥百货店,1964年青岛商业主管部门将福兴祥百货店与德源泰百货店合并,正式冠名为“利群百货商店”,又将台东三路上的永信布店以及周围的一些小商铺划归利群,在台东三路有四个门市部一层为百货商店,二层居民区,记得有个利群门市部楼上有家住户,回家要先进利群百货商店的门,进入店内,在进一个小门,上很多层石阶就到家了。


聚福楼

西南面是【聚福楼】,位于长兴路与台东西二路路口,其实聚福楼原址不在这里,1924年由原系山东福山吴子玉、高学曾租用清末遗老王序在即墨路12号的楼房,开办了“聚福楼”,寓意为“聚大福大贵于此楼”。

1943年因烟头引起失火,迁至现址台东西二路,俗称台东大饭店。



大陆茶庄本号

斜对面是【大陆茶庄】,位于长兴路9号,开业于1941年,黑色的门头衬着金黄的大字“大陸茶莊”,使用当年店铺用的门板,大陆茶庄有三个,长兴路9号为总号,延安路56号为西号,宁夏路126号为东号,西号建海信立交桥时拆除,总号曾经是台东镇仅存的老字号,可惜多年淹没在香炸鸡柳的里面、臭豆腐的臭气当中。

2017年7月,终究逃不过被拆迁的命运。


上世纪80年代的台东三路,左侧中间大门洞进去就是台东市场百货商店。

(逄淑才收藏)


大陆茶庄的东北边则是【青岛台东镇商业市场】,这个市场是当年台东三路的中心轴,始建于1933年,回字形建筑,分东西南北四门,正门(北门)在台东三路,南门在台东一路,西门在昆明路,东门在福寺路。


台东市场百货商店

据《青岛指南》记载:“商业市场,为商人杨圣训等集股所建,完全为商办之市场。内部组织,除蔬菜摊贩,鱼肉市场,及洋杂货铺,估衣铺等外,并设有小戏园,落子馆、说书场等,以供一般平民工余娱乐之需”。一层经清理整顿后成为台东蔬菜公司的蔬菜副食品商店。二层在解放前经营布匹、化妆品、花卉、服装店等,当时整个台东镇最大的商业市场了。

遵义剧院罕见照片(毛卫东 摄影)

东门福寺路的南面是商业茶台,后称光陆大戏院。1953年经过整理装修,不在是回字形建筑,福寺路东门封闭,改称青岛第二百货商店。夏天吹大风扇,冬天用大火炉子,商业茶台(光陆大戏院)改为遵义剧院,楼上边楼大部分为居民居住,楼内是封闭通道,很是昏暗。

九十年代初在青岛第二百货商店的东面建了新楼,老楼改为台东市场百货商店,新楼为青岛第二百货店(今千川百货)。


台东交电商店


从台东镇商业市场西门出来,则是昆明路与台东二路路口,路口西面是【台东交电商店】,门顶上悬挂“文明单位”的牌子,每到周末门口都停着一排排自行车,那个时候我家里一样家用电器就是在这里买的。

 


台东化工商店

新华楼澡塘

东面一个路口,拐过去有黄黄的磁瓦门头写着:“台東化工商店”,当年我家装修房子用的涂料就是在这里买的,门口有一个蓝色的小房子,年代久远忘了它的用途了。对面是新华池。

往北走是台东四路,台东四路当时是布匹一条街,这条街用大棚罩住,一排排摊位大多数是买布的,当时人们逛完台东三路以后,顺便逛逛台东四路。

顺着台东三路走,到95号便是【崂山烟草公司卷烟厂】,建于1931年,后来被青岛人民政府查处。过了芙蓉路是居民院,上坡之后是【青岛十九中】。

墙外是【中叶饭店】,建海信立交桥时拆除。

从1899年台东镇建置到如今历经120年,特别是在近三十年里台东镇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其实古老的台东镇还有许多老商铺、老门头。望着台东镇棋盘街一个个熟悉的路牌,望着曾经熟悉的街道、曾经相识的面孔,虽然是曾经熟悉的街道、曾相识的面孔,但是早已经不是当年那些老商铺、老门头了,有的道路已经变了模样,有的变得窄了、有的变得宽了、有的变得短了、有的消失了,有的道路随着旧城改造建居民楼时变成了好几段。

台东三路商业街摇身一变成为现代化商业街,台东镇商业市场和商业茶台如今成为万达广场和万达影城,利群百货商店成为利群商厦,聚福楼、大陆茶庄、台东交电商店和台东化工商店等老商铺,老门头已踪迹全无,

这些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成为美好的回忆。



青岛锦湖雅居《行走在当年的台东镇上》,文中图片由青岛城市档案论坛公众号、青岛城市记忆头条号编辑添加,源自青岛档案馆及网友提供,转载请注明。

走在台东三路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看着商业街的繁荣,看着路边各种各样的小店,看着五颜六色的招牌,忽然又想起了当年的台东,想起了当年的台东三路。同样作为一个老台东人

,那里有着太多美好的回忆。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给我好看

你就好看~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顺应更高水平开放大势 做青岛城市发展合伙人

2019-11-09    青岛日报

杭鞍高架二期明年开工 地铁四号线、胶州都有大动作

2019-11-09    青岛新闻网

话题:青岛后海大好景观浪费?市文旅局:是个痛点…

2019-11-09    青岛新闻网

黑名单!曝青岛人爱吃的醉蟹钳、即食海蜇出事了

2019-11-0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开一大型商超!开业人鼓了 周末买买买走起

2019-11-09    青岛新闻网

青岛联通“霸王条款”折腾客户 上哪讲理去?

2019-11-09    青青岛社区

暖气片热了?提前供暖了?供热公司回复了…

2019-11-08    爱青岛

青岛大叔想服用保健品又不舍得买 溜进药店去偷

2019-11-09    青岛晚报

冷空气来了!携风带雨且降温 这件事别忘……

2019-11-08    青岛新闻网综合

黄岛2宗地拍出10.5亿 其一配人才公寓限价9012/㎡

2019-11-09    青岛新闻网房产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