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形似“风帆”,青岛这一地标性建筑年底封顶

2019-11-05 04:00    青岛晚报官微

因海而生、凭海而立、向海而兴,

在历史长河中,

青岛与海洋结下了不解之缘。

港口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和联通世界的窗口,亦是青岛这座城市最重要的属性之一。依托青岛港老港区转型发展,目前我市正在全力建设青岛国际邮轮港。作为该片区的地标性建筑,青岛港(安置楼)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计划年底封顶,明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外航运、金融贸易等高端产业的新旗舰,助推青岛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百年老港区转型发展。

青岛港(安置楼)造型独特,外观形似“风帆”。徐常青 摄

看点 风帆造型展示城市精神

最近,细心的市民行经新冠高架路,远望大港海边,会发现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正“拔节生长”,这就是建设中的青岛港(安置楼)。大楼与旁边的邮轮母港遥相呼应,六边形的结构向上层层收进,庄重地屹立在海边,宛若一座指路的灯塔。挺拔张扬、蓬勃向上的曲线塑造了风帆的抽象美感,三角形的立体设计极具视觉冲击力,既凸显了青岛港扬帆远航、奋勇争先的国际形象,又展示了青岛“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该项目于2018年8月开工,目前核心筒已施工到36层,外框施工至30层。”建设方中建八局青岛公司项目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青岛港(安置楼)项目是一座地下3层、地上43层的超高层综合建筑,总高度198.9米,总建筑面积11.18万平方米。

青岛港(安置楼)效果图

作为一座超高层建筑,项目通过超高层混凝土配比优化设计、结合高压混凝土输送泵,采用一泵到顶的工艺,实现混凝土梁板、墙柱浇筑,同时采用混凝土顶升的工艺实现钢管柱内混凝土分节浇筑,既提高了施工效率,又提升了混凝土浇筑密实度。”

难点 国内首创幕墙结构体系

青岛港(安置楼)是青岛面向海内外的标志性窗口,建筑平面自下而上由六边形逐层内收渐变至三角形,独特的风帆造型明显会给施工带来不小的难题,其中难度最大的当属外立面的幕墙体系。

据介绍,该项目建筑外立面采用的是玻璃铝板间隔式幕墙,幕墙体系复杂多样,有垂直立面幕墙、阶梯状收进幕墙、拉索幕墙等6大体系。为了营造美观、通透的效果,在尺寸上采用的是4.2米乘以4.5米的大板块幕墙,采用大板块幕墙不仅视野更佳,也有效提升了幕墙的节能保温和防水性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楼外立面上有三处大面积收进结构,这种设计是为了什么呢?“这是项目特别设计的三处空中大堂,每处的层高18米,相当于四层楼高。”该项目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空中大堂的绝佳视野,项目几经专家论证最后采用了双拉索钢梁组合体系的大板块幕墙,该工艺为国内首创。这种结构就像“串糖葫芦”,纵向上为两道钢索,横向上使用钢梁固定在索节点上,幕墙板块就安装在连接处形成的“井”字结构上。工作人员解释说,“采用这种形式,可以有效利用索结构抗塔强度高的优势,有效降低钢梁截面,呈现高空通透的观景平台效果;同时可以最大限度保障结构安全。”

此外,项目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通过采用超高层动臂塔吊、液压爬模及布料平台、爬模自动合模装置、提升式电梯井操作平台、盘扣式模板支撑体系、预制装配式楼梯等先进技术,通过外爬内支体系组织水平和竖向结构同步施工,实现核心筒4天/层进度,这在超高层建筑领域已是业内顶尖速度。

意义 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

据悉,青岛港拥有可停靠世界最大船舶的集装箱码头和可停靠世界最大邮轮的专用码头。青岛港(安置楼)承载着全市邮轮高端旅游产业发展的未来与希望,引领青岛百年老港区转型升级、凤凰涅槃,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国际邮轮港的新地标,成为青岛港转型发展的财富楼、创新楼、创效楼。

事实上,青岛港(安置楼)的功能不止于此。今年8月,山东港口集团在青岛正式挂牌成立。该集团是统筹全省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投融资和市场运营主体,将根据全省港口功能定位、发展战略,实施港口综合开发,科学引导港口功能拓展,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助力我省加快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海上战略支点、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和国际航运中心。

青岛国际邮轮港建设同步启动

10月26日,地铁2号线延长段开工,青岛国际邮轮港建设同时启动。青岛国际邮轮港总占地面积4.2平方公里,启动区包括山东港口青岛港1号、2号、6号码头及其腹地,主要功能为文化、旅游、商务、餐饮等。该区域的转型改造是城市历史城区更新发展的重大平台,对于推动后海区域由城市“背面”转向“正面”、重组东岸城区中心格局、提升城市整体功能,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未来,青岛国际邮轮港将依托百年老港优质资源,集聚邮轮旅游、金融贸易、智慧创新、商务文化四大产业,努力建设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承载区、国际资源对接的思想策源地、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核心区,成为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元素聚集地,滋养青年人成长、发展、创业的新平台。

(记者 傅春晓)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19青岛市智慧城市典型案例评选投票进行中

2019-11-02    青岛新闻网

别下错站!青岛这些站点将要更名 涉及11条公交线

2019-11-04    青岛新闻网

明年起,所有途经胶州湾大桥的一类客车都可享降费

2019-11-04    青岛新闻网

飞盘运动见过没?青岛"接盘侠"将出征全国大赛!

2019-11-04    青岛新闻网

落子市北 刚刚开幕的德国商务周给青岛带来什么?

2019-11-04    ​青岛新闻网

无需复印身份证!这212项政务亮出电子证照即可办

2019-11-04    青岛新闻网

市南这座百年历史建筑将修缮 青岛人还记得它吗?

2019-11-04    青岛新闻网

200名网球高手通同场竞技 岛城网球球王是他们

2019-11-04    青岛新闻网

洛阳路34号地块出让!还有7个棚改项目最新进展

2019-11-04    青岛新闻网

痛心!青岛一年轻男子跳楼身亡 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2019-11-04    大众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