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青岛初中生近视高于全国水平 这样保护孩子视力

2019-10-29 04:05    青岛晚报官微

你的孩子近视吗?

你孩子班里有多少人近视?

近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青岛眼科医院依托刚刚建成的智能视力视觉干预平台,完成入校筛查中小学生2.7万余名。这份青岛中小学生近视大数据显示:

岛城中小学生整体近视筛查率达40.7%,

初中生近视高于全国水平,

近视临界学生超过三成,

中小学生的视力问题,

再一次成为关注焦点。

近视率逐级上涨

青岛眼科医院联合多家医联体单位,共组织50余名医护人员的筛查队伍,在36所中小学统筹配合下,历时近两个月,完成了约2.7万名中小学生的筛查工作,整体近视筛查率40.7%。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角膜屈光与视光学科主任龙克利介绍,此次筛查工作囊括了视力不良与近视的筛查,并为学生建立视力健康档案,方便实施防控指导干预。

随年级增长,近视率攀升。

本次筛查中,不同年龄段和年级的近视率呈现逐级上涨的态势,

小学一年级近视率为3.85%,

小学三年级为26.31%,

小学五年级上涨到49.31%,

初中三年级更是上涨到79.19%。

小学和初中阶段呈现出明显的近视率差异,小学生整体近视率为33.54%,初中生整体近视率为72.28%,这也与课业压力、学习强度等成正比。

2018年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共同进行了覆盖117.74万人的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其中6岁儿童近视率为14.5%,小学生近视率为36.0%,初中生近视率为71.6%。参与此次筛查的中小学生与全国数据相比,小学阶段近视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低年龄段优势更为明显,初中生阶段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视临界人群占三成多

不少学生已经是重度近视。

根据青岛市眼科医院提供的筛查数据,接受筛查的2.7万名中小学生中,近视临界人群的数量接近9000人,占到了32.68%的比例。“这些学生都需要引起家长和学校的关注,从我们筛查情况来看,近视在300度至600度之间的大约有3500人。超过600度的也有600多人,占比达2.2%,高度近视如果得不到合理控制,后期有极高概率引发其它眼科疾病。”龙克利副主任医师说。

青岛眼科医院组织工作人员入校为中小学生进行视力筛查。

度数较低的学生应当怎样应对?龙克利告诉记者,《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要求,6岁以上儿童青少年裸眼远视力小于5.0,通过非睫状肌麻痹下电脑验光,近视超过50度,判定为筛查性近视。是否为真性近视,还需要到医疗机构进行散瞳验光检查以确诊。

建设近视防控“青岛模式”

依托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术提升计划”,青岛眼科医院院长谢立信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承担了《我国重大危害眼病防治的创新研究》课题研究,“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是其中的重要研究组成部分,旨在形成规范化的防控诊治体系“青岛模式”,依托智能化平台,打造视觉筛查、科学预警、教育培训、预防控制、康复矫正、效果评估的全链条模式。

“在短时间内组织起如此大规模的视力筛查,在业内也达到了领先的水准。”课题团队成员、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副院长郭振介绍,“在后续的筛查中,将陆续加入生物测量仪、生物力学分析仪等新设备,年龄层向下拓展至幼儿园阶段,向上拓展至高中阶段,建立儿童青少年的远视力储备模型,为降低近视率提供早期的处方和干预。”

那么,

近视问题日益加重,

作为家长有没有什么好方法

可以让孩子免受近视的侵扰呢,

对于近视来说,

防御远远大于治疗,

因为近视是终身性,

不可逆转的。

这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

辅助孩子完成对眼睛的保护。

1.使用电脑是调整电脑显示器的位置和亮度,眼睛与电脑屏幕保持50-60cm,电脑的中心点在眼睛下方15cm左右。

2.选择适合孩子的台灯。摆放位置最好是在孩子的左上方,如果孩子是左撇子,那就放在右上方。灯光的色温要选择好,色温越高,反光越强,对眼睛刺激越大。色温太低,眼睛需要很吃力地进行辨认,增加眼睛负担。

3.做作业时,胸口距离桌子一拳距离,眼睛距离书本33cm,连续写作业45-50分钟,要闭眼,远眺一会儿进行眼部放松。

4.看电视时,眼睛距离电视屏幕3米以上,屏幕中心点高度要略低于学生坐姿时眼睛的高度,连续用眼时间要少于30分钟。

有些家长还存在一些误区,

认为孩子一旦戴上眼镜就摘不掉了,

想让孩子的眼睛自动恢复。

不得不说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一旦出现真性近视,度数会随着时间逐渐加深,如果不及时配戴眼镜,孩子会出现用眼吃力的状态,进而会增加眼睛的近视度数。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保护视力这件事,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

希望各位家长行动起来,

共同保护孩子的视力。

(来源:记者马晓婷、网络等)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地铁2号线西段开通倒计时 各车站出入口抢先看

2019-10-28    青岛新闻网

青岛劈柴院要升级改造!这几个区域都纳入其中…

2019-10-29    青岛早报

“黄海青港我爱你!"网友盖500楼评论盛赞英雄球队

2019-10-29    青岛新闻网

官方!青岛这些地方要拆 清华附属医院也来了!

2019-10-29    爱青岛

风继续吹!明天最低3℃!八大关已美成一幅画

2019-10-29    青岛日报

猖狂!青岛一醉汉殴打59岁大姨 监控拍下全过程

2019-10-29    青岛日报

鲁B、鲁U车主注意!这张纸千万不能丢 否则后悔都来不及

2019-10-29    青岛日报

创业青岛遴选活动启动 优秀项目可获10万元奖补

2019-10-29    青岛新闻网

零距离现场答疑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惠民服务再升级

2019-10-2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令人惊叹!是全球同行的好榜样

2019-10-2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