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踏遍28个省学养蜂 17年他靠养蜂助八千多人脱贫

2019-10-11 21:1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高玺玺)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是唐代的诗人罗隐在一次欣赏到蜜蜂采蜜奔忙的身影后,一时有感而发写下的诗句。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当年月已非今霄月。彼时罗隐所欣赏到采蜜盛景的主角中华蜜蜂近几年却迎来了生存危机。然而就是有这么一个人,在物欲横流的当下,毅然决然的选择培育中华蜜蜂,酿造优质蜂蜜,从一个养蜂界的门外汉到如今的养蜂“大神”,他用了17年的时间。

“中华蜜蜂是与生态平衡息息相关的”徐青说道,作为食物链中的重要一环,中华蜜蜂的存在不可或缺,一旦灭绝,甚至会影响到人类的生活进程。作为一名蜂蜜爱好者,长期饮用蜂蜜的习惯养成了徐青对鉴别蜂蜜的好坏有着精准的把控,这也促使他第一次品尝到中华蜜蜂所酿造的蜂蜜后,激发出他对这一蜂种强烈的好奇心与研究兴趣。

面对近几年来养蜂界被意大利蜜蜂强烈冲击的境况,徐青并未选择随波逐流,他坚信蜜蜂的质量对蜂蜜口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徐青专门跑去四川请专业师傅进行指导,并一次性养殖86群中华蜜蜂。然而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不足一年的时间,便相继有20余万只蜜蜂夭折。徐青前期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折损大半。

面对这一困境,徐青并没有选择低头认输。反而重整旗鼓,迎难而上。除了阅读大量的相关专业书籍外,徐青还积极向各地有经验的养蜂人讨教养蜂经验和技术。为了掌握扎实的养蜂知识与技术,徐青的足迹踏遍了广西、四川、云南等28个省,并多次深入大山去向山上的养殖大户学习。

蜂农们也被这个朴实小伙子所表现的诚意所打动,对于他所提出的问题都不吝赐教。经过自身的刻苦钻研加上经验丰富的蜂农们的指点,徐青终于从前期的“养蜂业小白”向“资深大神”迈进。有了专业知识的加持,徐青的养蜂事业这才慢慢步入正轨。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自己的养蜂事业稳步发展后,徐青选择毫无保留的将自身所学的养蜂知识以及数年来所积累的关于中华蜜蜂的养殖经验一并奉献出来。

对于传授对象的选择,徐青有着自己的见解。徐青认为传授对象应首选山中的贫困户,一来山涧地区是饲养中华蜜蜂的绝佳场所有利于蜂种的普及,二来中华蜜蜂的推广可以帮助贫困户实现致富的目的,可谓一举两得。自养蜂知识培训班自组建后,已成功帮助到了8632名贫困户实现养蜂脱贫的目的,中华蜜蜂这一蜂种也在徐青匠人们的保护下得以延续。

保持对一件事情的热爱并坚持做下去是很难的,然而徐青却做到了。在17年漫长时光里,他将自己的坚守与等待酿成了一捧甘甜的蜜糖,献给了山区中的贫困户们,使他们原本苦涩的生活多了甜蜜的浸染。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卫生部门竟然将精神病院开在了小区边上

2019-10-11    青青岛社区

官方确认:年底前,青岛这两条地铁线力争开建

2019-10-11    大众网

终于盼来了!大水清沟二期安置房年底完工

2019-10-11    大众网

青岛首家"无人车管所"亮相李沧 14种业务一站办理

2019-10-11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首届少儿手工艺大赛初赛开评 近期网络投票

2019-10-11    青岛新闻网

再见,公摊!国家再出新规,青岛想买房的速看!

2019-10-11    大众网青岛

“青岛五中强迫学生卖淫”系谣言 警方介入调查

2019-10-11    青岛新闻网

韦博英语全国闭店潮蔓延 青岛门店暂不受影响

2019-10-11    青岛新闻网

13日起市北区吴田路桥将翻修施工,注意调流安排

2019-10-11    爱青岛

@企业退休人员,这笔钱随10月份养老金发放!

2019-10-11    蓝睛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