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科普大咖李新正:当好海洋知识传播的第一发球手

2019-10-11 07:05    青岛新闻网

2014年,李新正搭乘“科学”号考察船探潜冲绳海槽。(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江东旭)“科研”与“科普”有什么区别?一字只差,却天壤之别。一个是在高、精、尖领域的探索,一个要做到老妪能解的通俗宣讲。比起科普,许多科技工作者更喜欢研究行业难题。但实际上,科普不比科研简单。
将复杂深奥的科学知识,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解释,让普通大众知晓。这个“翻译”的过程要求很高。讲深奥了,科普对象听不明白,讲太浅了,又让人觉得没意思。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新正研究员却将科研与科普巧妙的结合起来,成为海洋知识传播的“第一发球手”。

李新正在北京汇文第一小学做海洋生物科普讲座。

将“深蓝秘密”带到校园   粉丝听众变门生
作为我国海洋生物研究领域的骨干力量,李新正是首位搭乘“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潜航的海洋生物学家。2018年5月,李新正搭乘“深海勇士”号探秘南海海底“生命绿洲”,成为国内第一位乘坐过两艘国产载人深潜器“下五洋捉鳖”的科学家。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新正受同行们的邀请,为同行们的孩子作一次科普讲座。从此便开始了20多年的科普讲座生涯。
“大家都从事海洋科研工作,为何非让我给孩子们做科普讲座?”这个问题在最初的几次科普讲座后,李新正就发现了问题的答案。

下潜前与“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合影。(资料图)

从科研到科普还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李新正深有感慨,譬如,做科研把浒苔泛滥的数据做成曲线图即可,可科普就行不通,因为对于观众来说不够直观,很难理解。这就要费一番心思,考虑如何把课讲得生动有趣、老少皆宜,配合上很多现场和实景图片效果就好得多。深海科考奇特生物很吸引大家的眼球,但如何激起听众们探索海洋的欲望,在科普中把科学的属性和方法深入浅出的体现出来,李新正着实费了一番功夫。从系统讲解海洋生物分类,到适时“抖包袱”式的分享深海遇险经历,听众们被深蓝世界的秘密所吸引,被李新正幽默诙谐的讲座风格所打动。

“这就像乒乓球运动一样,需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大家都热爱都参与,才能涌现出更多的好苗子,成为“尖子”队员和顶级国手。”
曾是李新正的讲座听众,现已在他门下攻读海洋生物学博士学位的曲寒雪告诉记者,在有幸听了李新正老师的科普讲座后,便决定考取李老师的研究生。每次李新正到各地科普讲座,都会收获一大批喜欢探究海洋的铁杆粉丝。

李新正在南海海域潜水,考察珊瑚生长状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硕士博士齐上阵组团科普
作为全球海洋生物普查计划(CoML)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甲壳动物学会理事,中国甲壳动物学会理事长,李新正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开展海洋生物学研究,取得的学术成就在国内外备受瞩目。然而,更让他有成就感的,却是自己的海洋科普课备受好评,在讲座中收获意外的研究思路。
一次,李新正到沿海一所小学做科普讲座,恰巧此地海星爆发,疯狂吞噬近海潮下带养殖的蛤蜊,而之前许多年并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有小听众提问为什么会发生海星灾害时,李新正也无法一时给予准确答复。于是,李新正建议大家一起讨论,“会不会是商船压载水带来的外来生物入侵?”“是不是近海某种营养物质过剩,导致海星泛滥?”“会不会是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海水温度和盐度变化适宜海星生长?”……事后,李新正和其他科学家仔细研究了这个问题,海星是食肉动物,近海滩涂蛤蜊养殖密度过大,充足的食物来源为海星大量繁殖提供了有力的条件。这就好比庄稼种植过密又疏于管理,就会发生病虫害是一个道理。养殖户通过合理密度养殖并加强管理后,就可以避免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翻阅资料查找相关信息,解答听众提出的问题。

“基础科研不能闭门造车,互相交流至关重要。既要与同行交流,互相启发,也要走出科研框架,广铺触角。孩子们的一些想法,有时确实是让我耳目一新。”李新正说。
每次科普讲座后,李新正都会与其他人交流科普心得。不仅如此,李新正还拉上了自己的学生们,他的博士生们先后走进学校带领中小学生做生物实验;更有博士生毕业,到内陆地区工作后仍坚持到当地中小学做海洋科普,也邀请李新正前往作讲座。李新正和自己的学生们积极开展科普讲座,为培养海洋科研领域的后备力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等单位和组织的大力支持下,李新正作为主要建议人和负责人参与组建了“海洋科学博士宣讲团”。他们深入近20个省市,千余所学校,开展专业科普讲座,累计惠及逾60万人次。同时,海洋科学博士宣讲团在青岛和全国各地的多所中、小学以及生物学培训班进行教师培训,上千名老师经过培训后,投身到海洋科普的大军中。

与小听众们互动交流。

一直走在科普路上 做海洋知识的播种者
“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只有让更多的人认识海洋,才能吸引年轻力量投入到海洋领域的研究中。从事海洋科普工作二十多年来,李新正每年都要在全国做25—30场科普讲座,而这些讲座大多是在周末休息时间。有时,李新正受邀前往贵州、云南等地讲座,整个周末几乎全在路上,即使是这样,他依然乐此不疲。
生命起源于海洋,海洋中高级阶元生物类群远比陆地复杂多样。但到现在,人类对海洋生命的神奇了解得还少之又少。海洋科学仍是科研的小众,李新正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科普讲座,能够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一颗海洋的种子,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将来,这群热爱海洋的孩子们去探索海洋的奥秘,合理利用和保护海洋资源、海洋生物、海洋环境。

李新正与听众一起分享海洋生物学科普读物。

除了深入校园科普讲座外,李新正还注重科普著作的撰写。由他编著的《中国国家地理博物丛书——水族馆生物》一书,成为青少年科普类畅销图书。2017年,李新正与“凯叔讲故事”合作,作为海洋知识专家顾问参与节目制作,利用影像产品与图书,立体传播海洋知识。在《神奇图书馆—海洋X计划》中,李新正用有趣的文字,珍贵的照片,讲述自己与其它科研人员一起进行海洋科学考察的经历与趣闻,回答读者提出的各种海洋问题。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李新正将精心耕耘收获的一项项科研成果,与自己近30年的科研经历,精心汇编成一个个鲜活动人的科普故事讲给大家听,而自己就是那个幸福的“海的儿子”。

挥一挥衣袖,向着深海再出发。(资料图)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世界级主题公园正式落地 就在这个区!还有高校规划

2019-10-11    青岛日报

添堵!隧道西向东隔离墩人工收费标志设置有问题

2019-10-10    青青岛社区

青岛早知道|大降温来袭 注意保暖!身家300亿 青岛最有钱的人是他

2019-10-11    青岛新闻网

剧透!两天后青岛大降温!千万严防5种"气象病"

2019-10-11    青岛日报

身家300亿!青岛最有钱的人是他…2019胡润百富榜

2019-10-11    青岛新闻网

高铁又提速了!济青高铁一站直达最快1小时25分

2019-10-11    大众网

西海岸17宗新地上市!隧道口5宗黄金地块流拍

2019-10-11    青岛新闻网房产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三大中心开工 具体位置在…

2019-10-11    青岛新闻网

提醒!地铁、公交调整运营时间 最新时刻表来啦

2019-10-11    青岛市旅游局

秋日里蟹肉肥美 青岛各大海鲜市场梭子蟹热卖

2019-10-1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