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2岁男童硬币卡喉,危急时刻,青岛医生拿出……

2019-09-26 13:28    青岛日报

“孩子误吞一块钱硬币,卡住了!”

安静的门诊走廊突然一阵喧嚣

近日,青岛市立医院本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

上演紧急抢救!

2岁男孩误吞硬币呕吐不止

在七号诊室里,孩子的爸爸焦急不安地诉说着病情。妈妈怀抱着孩子,坐在诊查椅上,男孩不断地呕吐。从已拍过的X光片可以看到一圆型金属影冠状垂直于食管口处。这是典型的食管口异物。

了解情况后得知孩子从儿科门诊转来,按照常规操作需要全麻下取出,但考虑孩子在误吞硬币之前刚刚吃了两个桃子,6小时内无法进行全麻操作,只能干等。这意味着2岁的乳儿将面临数小时的呕吐和疼痛的煎熬。儿科接诊医生栾韶勇建议孩子一家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试试看。

急中生智,医生想到气囊导尿管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取?接诊医师孙静一边安抚着家属紧张激动的情绪,一边查看片子,询问病史。下夜班,还在处理术后病人的袁勇副主任医师得知情况后赶来,查看X片,提出用气囊导尿管取异物的方法。就是将导尿管伸入食管,越过硬币后给气囊充气,托住硬币,然后拔出导尿管,将硬币一起托带出来。

家属迫不及待地表示同意。家属的信任让医生们有了搏一搏的决心。但是这种方法有可能诱发病人呕吐,刚刚吃过的桃子就可能成为误吸的元凶。也可能刺激加重,食管口肌肉痉挛,更加不易取出。考虑到种种可能并发症,医护人员做好各项应对准备。袁勇判断尿管深度到达并超过食管口,进入食管,接着打气、抽出尿管,随着一连串连贯的动作,尿管拔出来。

硬币取出,家属扑通跪地

没有硬币?所有人的目光都盯在孩子的嘴上。“张嘴!吐!”袁勇说道。三秒钟的安静后,孩子低头张口,吐出一枚硬币。随着这一枚硬币的吐出,身后传来扑通一声,孩子的奶奶跪倒在地,满含眼泪地说:“谢谢!谢谢!”

孩子爸爸一手拿着硬币,一手紧紧地握着袁勇的手,泣不成声:“我一定要去做一面锦旗,好好谢谢救命恩人。”刚才还痛苦地不断呕吐的孩子,现在已经顽皮地站在诊室的桌子上玩开了。孩子对一切充满好奇,家长一定将别针、玩具上的小部件、硬币等常见的小物件收藏好,千万别让孩子碰到,以防再次发生口吞异物的危险事儿!

此外,孩子天性好动少不了磕磕碰碰,

下面这些儿童急救常识父母赶紧学习↓↓↓

孩子安全无小事

事故发生就在一瞬间一定提前预防,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家长们,速速转发!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重磅!光大理财公司落户青岛 注册资本50亿元

2019-09-26    青岛新闻网

太恶心!黄岛融创茂振华超市山楂条里吃出蛆虫

2019-09-26    青青岛社区

来了!国庆假期高速免费通行 出行这样避堵

2019-09-26    海报新闻

快转需!青岛将为4000名孩子、老人进行免费手术

2019-09-26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如何规划?国际专家建言献策

2019-09-26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民 出行更方便啦!4条隧道公交增发班次

2019-09-26    青岛晚报

快讯:即墨海关今天揭牌 隶属于青岛海关

2019-09-26    青岛新闻网

行车路上遇钉子 温馨巴士驾驶员这一行为让乘客点赞

2019-09-26    青岛新闻网

岛城百万中小学生“向国旗敬礼”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9-26    青岛新闻网

中奖名单公布|一起去看《海尔兄弟——喵之家》

2019-09-2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