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企业拖欠工资未缴社保怎么办? 人社局给你支招

2019-09-17 10:12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李倍)企业拖欠职工社保和工资一直以来都是劳动争议仲裁工作的焦点。今天,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尧做客《行风在线》栏目时,就市民关注的企业欠保欠薪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业拖欠工资未缴社保怎么办?人社局:破产企业需走法律途径

此次访谈中有网友咨询,自己在企业工作四个月了,但企业并没有为其投保,也没有拿到工资,仅签署了一份合同,企业这样做是否合法?对此,王尧表示,职工在签署合同时应注意区分所签合同是劳务合同还是劳动合同,两者有很大区别,劳动合同关系中,用人单位必须按时支付劳动者工资,除此之外,还必须给劳动者购买社保;而劳务合同关系中,一方只需给另一方支付劳动报酬,而不需要购买社保,因此,若劳动者要求对方为其购买社保的,一般得不到支持。

如果该职工签署的是非劳动合同,需要到法院提起诉讼来维护自身权益;如果签署的是劳动合同,则企业违规,按照劳动法的相关规定,企业应在职工就业一个月之内与职工签署劳动合同,并为职工投保。

此外,王尧回应,企业欠保问题比欠薪更严重,因为拖欠职工社保不仅涉及到职工退休问题,还将涉及到职工的当期待遇兑现问题,比如职工住院或女性职工生育等。当职工遭遇企业欠保问题时,应首先到社保部门确认社保征缴的具体数额,再看企业欠保原因,如果是短暂欠保,则由人社部门催缴;如果是企业面临破产和倒闭,则涉及到倒闭企业资产保全和变现的问题,就需要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40人享市政府特殊津贴 10人获特聘专家突出贡献奖

2019-09-17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海尔小区有人冒充物业收停车费 起码50人上当

2019-09-17    青青岛社区

青岛时间|什么?寒号鸟竟然是鼠?语文课本又错了?

2019-09-1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最高4万!青岛这里要发补助 冷空气马上到!最低11℃!

2019-09-17    青岛新闻网

直播|2019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大会在青盛大举办

2019-09-17    青岛新闻网

任敬喜任威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曾任青岛市纪委副书记

2019-09-17    青报网

听说 中秋+国庆10天加班费能拿到6000多块!

2019-09-17    齐鲁网综合齐鲁人才网

2019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2019-09-16   

青岛一大批学校将竣工交付!2020年你家要变学区房

2019-09-17    青岛日报

他们为何舍弃安全,也要踩着绿化带横穿马路?

2019-09-17    青岛电视台今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