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开建!2022年完成一期建设

2019-09-16 11:0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9月16日讯(记者 于泓 丁淑华)9月16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开工奠基。西海岸校区位于古镇口融合创新区,占地约2800亩,分三期进行建设,可容纳在校生20000人,2022年完成一期建设,在校生规模达到7000人。西海岸校区定位更加明显的海洋特色,将打造滨海实验基地和海上试验场。一期建成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将首批迁入。

海大西海岸校区2022年启用 首批4个学院迁入

9月16日上午,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破土动工,正式开建。

西海岸校区地处大珠山东侧,规划范围北起里岛路,南至宅科路,西起山川路,东至滨海沿线海军路,占地约28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建筑容积率约为0.8。

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西海岸校区将分三期进行建设。容纳在校生总体规模20000人,教职工2000人。一期从现在正式开始建设,到2022年建成启用,届时将可接收7000名学生入住。

根据事业发展规划,西海岸校区将重点布局工科和应用学科。一期建成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将首批迁入新校区。

四校区位置图

新校区有5大功能定位 突出海洋特色

为何选择在西海岸新区建设新校区?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表示,中国海洋大学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中唯一一所综合性海洋大学,因海而兴、因海而强。为更加便捷地支撑海洋科研教学工作的开展,学校一直希望能建一个濒临海滨的校园,对海的渴望与需求不言而喻。在青岛市及西海岸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经过慎重的研究论证,决定在古镇口融合创新区建设新校区。这里的水文、地质条件非常适合建设滨海实验基地和海上试验场,未来还可以建设可停靠大型科考船的深水码头。

西海岸校区鸟瞰图

于志刚说,学校为新校区确定了五大功能定位:滨海实验基地和海上试验场、工程技术学科群和高新技术研发基地、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这五大功能定位,具有鲜明的海洋特色,体现了创新发展的理念。

新校区启用 将适度增加招生计划

新校区启用后,海大将会适度增加相关学科专业的招生计划,特别是研究生招生计划。

中国海洋大学在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规划了近、中、远期目标,即:到2020年,也就是将近建校百年之时,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特色显著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到203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海洋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

今年是中国海大建校九十五周年,到2024年新校区一期全面建成之时,正是中国海大迈入第二个100年发展新阶段的关键节点。西海岸校区建设为学校下一个100年的发展储备了战略空间,是实现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宏伟建设目标的重大战略保障。

学习综合体东立面效果图。

1、计算机楼

位于西海岸校区三沙路以东,文化谷以南,学习综合体西南,建筑面积24500平方米,由学校申请国拨经费进行建设,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方案设计,是西海岸校区最先开工建设的项目。

2、电子信息楼

位于西海岸校区三沙路以东,文化谷以北,学习综合体西北,建筑面积24500平方米,由学校申请国拨经费进行建设,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方案设计,是西海岸校区最先开工建设的项目。

3、学习综合体

位于西海岸校区三沙路以东,建筑面积1020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图书阅览、学习交流和校园智能化管理等,由政府代建,设计单位为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

4、工程楼

位于西海岸校区三沙路以西核心办学区,建筑面积约67000平方米,由青岛市出资代建,设计单位为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

5、材料楼

位于西海岸校区三沙路以西核心办学区,建筑面积约19700平方米,由青岛市出资代建,设计单位为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

6、食工楼

位于西海岸校区三沙路以西核心办学区,建筑面积约26300平方米,由青岛市出资代建,设计单位为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

7、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中心

位于西海岸校区北侧,北邻里岛路、东临三沙路,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由政府代建,设计单位为青岛市公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东区学生社区

西区学生社区

8、学生社区

位于西海岸校区北侧,分东西两个组团,东区学生社区建筑面积61000平方米,西区学生社区建筑面积55000平方米,由政府代建,设计单位为青岛市公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9、国际教育B组团

位于西海岸校区东北角,三沙路以东,东临海军路,北靠里岛路,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将采用BOT模式进行建设。

10、教工公寓(一期)

位于西海岸校区西北角,西临山川路,北靠里岛路,建筑面积约130000平方米,建设约750套住宅。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中秋大数据:游客26亿花在哪儿?这些地方上央视了

2019-09-16    青岛新闻网

9月16日起,青岛这84条公交线将关空调降费

2019-09-16    齐鲁网

效果图抢先看!潍莱高铁平度北站站房开工建设

2019-09-16    青岛新闻网

停电通知!9月17日青岛这些地方将停电!

2019-09-16    山东微资讯

下月起,跑高速进出青岛可走26个收费站ETC混合通

2019-09-16    齐鲁壹点

青岛一考生家长被骗40万!遇上高手了,连逃跑都很有个性

2019-09-16    大众网

216路上捡钱包的女乘客 那是老人手术钱 还回来吧

2019-09-16    青岛新闻网

青岛绿色出行宣传月启动 5万张地铁定制票免费发

2019-09-16    青岛新闻网

2019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2019-09-16   

青岛26个村庄将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看有你家吗

2019-09-16    青岛西海岸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