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点击下载

消失的南海路大坝 记忆里的青岛航海俱乐部

青岛城市记忆 2019-08-31 15:17

图片源自网络

南海路航海俱乐部的码头栈桥已经拆除多年了,现在能看到的一段尾巴大约也是作为一种纪念吧,码头小礼堂幸运未拆,秀色依然。

图片源自网络

照片中的这条大坝,估计老青岛都会有印象。这座位于一浴东面东海饭店以西的石坝,宽5、6米,长100多米,一直延伸到大海的深处。老青岛应该不少在那里洗过海澡、扎过猛子,这条大坝实际上就是航海俱乐部的码头,可惜大坝在2001年左右已被拆除。

图片源自网络

这座熟悉的小楼也拆了

1956年航海比赛,那时还没建码头(大坝)

当年对于航海运动场地的选址,也是经过了细致严谨的考察。当时汇泉湾东北面有块空地(今南海路6号),可用做建设基地码头和船只停放的仓库,并适合船只上下水,1957年即在此处建成码头、船库、礼堂和信号台,码头位于南海路4号(今南海路6号),长140米,宽6米,高平均6.5米。

航海俱乐部运动员训练的场景,大坝清晰可见。(图片源自网络)

照片落款:中国人民航海俱乐部”。(赵长汉提供)

那时的“中国人民航海俱乐部”开展摩托艇、舢板荡桨、撇缆、驶帆、航海多项、旗语......等许多航海运动。 上课和吃饭,在武昌路那座大楼里。 住宿在南海路码头的小礼堂里。 游泳在广西路1号。 操艇训练在汇泉湾。

中国人民航海俱乐部军事航海科游泳结业证(赵长汉提供)

码头栈桥上的留影。前排右起第1人为航行教练蔡其杰,第4人为机务教练魏乃春。(赵长汉提供)

码头栈桥上的留影。中排右起第1人为机务教练魏乃春,第4人为机务理论教练高飞。(赵长汉提供)

小礼堂后边下水栈道的留影,前排左起第3人为机务理论教练高飞。(赵长汉提供)

武昌路俱乐部大楼门口的留影。(赵长汉提供)

网友回帖:

M-cup:好亲切的风景。我从小就是在这里的码头长大的,不过已经搬走10多年了。小时候经常去码头的礼堂里玩,里面总是弥漫着一股摩托艇煤油的味道。尽管住在南海路,但我们游泳却从不去第一海水浴场的,都是在码头那游,悠闲的躺在保险圈上看着莱阳路的郁郁葱葱中隐现的红瓦屋顶,今天想来那是怎样的惬意。

现在经常开车走南海路,却已是物是人非了,徒余感慨了.....

以上图文编辑摘选自网友“青春的岛”、文史学者赵长汉老师2007年至2017年十年间陆续发表于青岛城市档案论坛的多篇图文,由本公众号汇总整理后编辑添加而成,部分图片源自网友提供及网络。

对于很多老青岛来说,青岛航海运动学校(中国人民航海俱乐部)基本都会有印象。1953年5月,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直接派工作人员来青岛创建了全国第一处、也是唯一的国家级航海运动基地——青岛航海俱乐部,1957年改称中国人民航海俱乐部,1970年解散,1972年恢复,恢复后名为国家体委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国家体育总局更名后,更名为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也是在青岛航海俱乐部的基础上,把航海运动推向了全国。

南海路3号早期航海俱乐部旧址(图片源自网络)

1953年,青岛航海俱乐部建成,经市政府办公会议决定,拨付南海路3号作为航海俱乐部的办公用房。

武昌路1号,1956年建成的办公楼,三层砖木结构,1957年由南海路迁至此处办公。

当年的办公楼,一场大火后修复时,又加高了一层,后来改为了青岛航海假日酒店。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00后一拿证就酒驾宝马车上高速 被查后仅关心是否退学

梨视频 2019-08-31

青岛这些老师和集体全省出名!有你认识的么?

青岛日报 2019-08-31

昨夜青岛万象城门前400多人彻夜排队 只为今天买双鞋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19-08-31

125路、375路、隧道1路……青岛多条公交线调整

青岛日报 2019-08-31

​首发:2019青岛世界韩商合作大会9月3日在青开幕

青岛新闻网 2019-08-31

刚刚,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正式挂牌!42项重点政策解读!

青岛新闻网/青报网 2019-08-31

最高一次性补助1亿 青岛支持金融机构落户自贸区

青岛新闻网 2019-08-31

清水苑小区半个月内死了16条狗,疑被恶意投毒!

青青岛社区 2019-08-31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