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点击下载

又一重磅峰会在青岛召开 将释放哪些利好?

青岛日报 2019-08-22 07:43

2019年8月22日青岛日报1版截图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10月19日至20日举办 

188位境外跨国公司企业领导人已确认出席 

峰会永久落户青岛,每年10月第三个周六周日举行

钱克明任爱荣出席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峰会背景及筹备进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商务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8月21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10月19日至20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峰会期间配套举办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介绍峰会背景以及筹备进展等情况。

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与山东省共同主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永久落户青岛,每年固定在10月第三个周六周日举行。峰会坚持国际思维、开放理念,立足山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以打造“国际化、机制化、品牌化”永久性国际论坛为目标,定位于专注跨国公司议题、传播跨国公司声音、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的高端平台,宣示中国对外开放坚定决心。峰会发挥部省共同主办优势,打造跨国公司领导人的主场,突出“双招双引”务实合作,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与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结合中体现峰会价值和特色。

此次峰会以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领导人为主体嘉宾,与现有国内外知名论坛实现差异化定位。截至目前,已经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188位境外跨国公司企业领导人确认参会,其中49位是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峰会还得到国际组织的支持,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将作为支持单位参加峰会。

峰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闭门会议、平行论坛、跨国公司路演、主宾省(市)活动、产业路演、城市路演、配套展洽会等,拟发布《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宣言》和《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40年报告》。

目前峰会确定举办三场闭门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分别就《外商投资法》实施、通关便利化措施、知识产权保护召开闭门会,发布重要政策,听取跨国公司的意见建议。同时将安排多场平行论坛,其中与福布斯集团合作举办“跨国公司领导力论坛”,发布中国跨国经营最佳CEO榜单,并举办颁奖典礼。海尔集团、山东重工集团作为山东跨国公司代表,将分别召开专场论坛,与参会企业探讨行业发展趋势,洽谈互利合作共赢。部分跨国公司和机构已初步确认利用峰会平台进行路演活动。峰会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进行路演和推介,山东省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将与参会跨国公司共谋发展合作。峰会还将安排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核心城市济南、青岛、烟台三市,以及济宁市、滨州市进行城市路演,展示山东地方经济发展活力,推介合作项目。峰会期间同期举办的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计划总面积2.37万平方米,设主题展区、产业展区、专题展区,目前已有410余家境内外企业报名参展,将展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规划、项目、成果和合作需求,搭建“双招双引”和贸易合作平台。

作为东道主城市,青岛将举办城市路演、闭幕晚宴、海尔专场论坛、城市考察等活动,全面展示青岛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营商环境,推介青岛的发展战略、发展政策、合作项目,与跨国公司进行精准对接。峰会作为永久性论坛,将在青岛设立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作为峰会理事会的常设机构,与跨国公司、知名商协会等建立机制化合作网络,开辟与跨国公司产业对接、项目合作的新路径、新方式。

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出席发布会。(记者 周晓峰)

2019年8月22日 青岛日报3版截图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持续放大办会效应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青岛将再次迎来一场重磅的国际级盛会。由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和山东省主办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10月19日至20日举行,宣示中国对外开放坚定决心,专注跨国公司发展议题,聚焦跨国公司与中国的合作,持续放大办会效应,为中国扩大开放打造一个新平台。

彰显中国开放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要主动参与和推动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跨国公司实行全球战略布局,是经济全球化和国际投资的主导力量,对于构筑人类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维护多边经济体制、建设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世界500强公司中已有约490家在华投资,同时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财富》500强的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增长,2001年上榜的中国企业为11家,2019年已经达到129家。

在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举办为跨国公司领导人量身定做的峰会,是彰显中国开放的决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新一轮开放的重大举措,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利于坚定跨国公司与我国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信心。

从本次峰会“跨国公司与中国新时代”“跨国公司与国际经济新秩序”“跨国公司与经营模式创新”“跨国公司与地方经济发展”四大议题看,都是聚焦跨国公司最关注的议题,为跨国公司与中国共商共赢搭建对话平台,研讨跨国公司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经营模式创新、与地方政府合作等问题。

尤其令人瞩目的是,峰会已经确定举办三场闭门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分别就《外商投资法》实施、通关便利化措施、知识产权保护召开闭门会,发布重要政策,听取跨国公司的意见建议。

据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商务部将在峰会上召开以《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为主题的闭门会议,为了进一步细化《外商投资法》确定的各项制度和相关配套法规,听取参会跨国公司的意见。

峰会也得到了全球跨国公司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经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188位境外跨国公司企业领导人确认参会,其中有49位是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

钱克明表示,下一步中国将坚定扩大开放,持续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从四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将继续以负面清单为核心,推进投资自由化,加快推进2019年版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开放举措全面实施,包括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清单和全国性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二是以放松管制为核心,推进投资便利化,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以法治建设为核心,推进投资保护,加大对外商投资保护,实施外商投资法,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投诉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四是以优化服务为核心,加强投资促进,不断优化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为外商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创造更多的投资机遇。

持续放大办会效应

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两次来到青岛,视察山东,视察青岛。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为青岛上合示范区建设定调。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正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指示,在持续放大办会效应的背景下举办的。

峰会永久落户青岛,将会为青岛发展带来重大的机遇。

首先,峰会将为青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提供持续的动力。当前青岛正在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通过在青岛定期举办峰会,建设国际化、机制化、品牌化的永久论坛,将进一步提升青岛的国际知名度,为青岛国际大都市建设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第二,峰会将为青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国际高端资源。青岛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的战略支点。通过举办峰会,有利于更好发挥青岛的优势,突出青岛在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青岛发挥巨大作用。

第三,峰会将为青岛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拓展新的合作渠道和网络。青岛将举办城市路演、闭幕晚宴、海尔专场论坛、城市考察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展示青岛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营商环境,推介青岛的发展战略、发展政策、合作项目,与跨国公司进行精准对接。峰会作为永久性论坛,将在青岛设立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作为峰会理事会的常设机构,与跨国公司、知名商协会等建立机制化合作网络,开辟与跨国公司产业对接、项目合作的新路径、新方式,也会给青岛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峰会和展洽会的举办,将这次峰会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举全省之力积极筹备好各项工作。

为地方双招双引搭建平台

跨国公司是新动能的代表和风向标,为实施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了绝佳的契机。

峰会坚持国际思维、开放理念,立足山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以打造“国际化、机制化、品牌化”永久性国际论坛为目标,定位于专注跨国公司议题、传播跨国公司声音、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的高端平台。

从峰会“聚商融智 合作共赢”的口号也能看出,这不只是一场跨国公司领导人交流的盛会,更是展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规划、项目、成果和合作需求,拓宽各省市与跨国公司交流合作渠道,搭建“双招双引”和贸易合作的平台。

钱克明表示,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山东举办,但着眼全国开放大局,服务全国各省市,在汇聚全球知名跨国公司高层的同时,面向全国企业开放,并邀请部分省市作为主宾省参加峰会,开展务实合作交流,为地方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搭建机制化交流平台。

除了开幕式、闭门会议、平行论坛等环节,峰会还包含了丰富的跨国公司路演、主宾省(市)活动、产业路演、城市路演、配套展洽会等产业对接合作活动。

在跨国公司路演方面,日本住友、英国BP、德国西门子、美国惠普、阿联酋阿布扎比哈里发工业区等跨国公司和机构已初步确认利用峰会平台进行路演活动。

在产业路演方面,峰会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进行路演和推介,山东省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将与参会跨国公司共谋发展合作。

在城市路演方面,峰会将安排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核心城市——济南、青岛、烟台三市,以及济宁市、滨州市进行城市路演,展示山东地方经济发展活力,推介合作项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峰会期间同期举办的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如果说峰会以论坛的形式“论”出共识和方向,展洽会则是以展览和洽谈的形式“展”出成果和形象、“谈”出机遇和合作。展洽会计划总面积2.37万平方米,设主题展区、产业展区、专题展区,目前已有德国博世、施耐德电气、艾默生、西门子、中车集团、中国移动等410余家境内外企业报名参展,将全面展示国内外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和合作需求,并推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阶段性成果和重点产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晓峰)

峰会议程 

10月19日(星期六)上午

峰会开幕式

第一阶段

1.播放峰会宣传片

2.主旨演讲

3.致辞

4.跨国公司领导人发言

5.国际组织代表、知名学者发言

6.发布《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40年报告》

第二阶段

出席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会并巡馆

10月19日(星期六)下午

(一)闭门会议(3场)

1.商务部闭门会

2.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闭门会

3.海关总署闭门会

(二)平行论坛(8场)

1.海尔专场。

2.潍柴专场。

3.合作论坛一。

4.合作论坛二。

5.合作论坛三。

6.隐形冠军—中国与跨国公司合作新潜力。

7.跨国公司深度参与中国制造业升级的机遇。

8.跨国公司与“一带一路”东西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

10月20日(星期日)上午

合作路演平行活动

第一阶段:跨国公司路演(8场)

拟邀请日本住友、伊藤忠、韩国现代等跨国公司、机构进行平行路演。

第二阶段:重点产业路演(9场)

拟围绕到会嘉宾相对集中的产业,安排我省“十强”产业牵头部门选择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产业组织政策推介、项目对接活动。

第三阶段:部分城市路演(6场)

拟安排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的济南、青岛、烟台市和世界500强企业兖矿集团、魏桥集团总部所在地济宁、滨州市,以及邀请境外跨国公司主要领导人到成效显著的1个市进行推介路演。

10月20日(星期日)下午

(一)峰会配套展览活动

组织峰会嘉宾参观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会。

(二)峰会组委会新闻发布会

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名义面向媒体发布《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宣言》。

(目前平行论坛、合作路演等活动场次和议题均为暂定,将根据确认参会嘉宾的情况和相关意见适当调整)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早知道|青岛推出4条夜游线路 青理工主校区将移师西海岸 女子被“闺蜜”骗一千万

青岛新闻网 2019-08-22

2019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出炉 青岛位居全国第二

青岛日报 2019-08-22

城阳市民中心下月启用 450余项业务整合"打包"在此办理

青岛新闻网 2019-08-22

一夜成网红 胶东摔面传承人继续摔打美味生活(图)

青岛新闻网 2019-08-22

海大迎来4406名研究生新生:最小仅19岁 最大超45岁

青岛日报 2019-08-22

青岛现“马路托举哥”!烈日下他俩化身“人体电线杆”

青岛日报 2019-08-22

官方推荐!青岛推出4条夜间旅游线路 浪漫休闲均有

青岛日报 2019-08-22

搬家!青岛理工大学主校区明年全面移师西海岸

齐鲁壹点 2019-08-22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