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点击下载

2条地铁通达,青岛城市新中心来了!市级规划定位确认

青岛政情 2019-08-20 09:54

近日,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张平表示,青岛邮轮港区项目的规划编制已进入收尾阶段,下一步,大港片区将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国际港城,打造成集产业、生态、生活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

大港是青岛城市建设的原点,也是青岛港老港区的所在地。市中心的东迁、青岛港的西移,使这片老城区渐渐萧条,随着近年来城市的发展和港口布局的调整,大港亟待更新改造和转型发展。

作为老城区最为宝贵的港口岸线,大港的转型改造既是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机遇,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大挑战。山东省港口集团近日在大港的正式挂牌成立,无疑为大港区的崛起和引领西部老城区的复兴提供了绝佳的契机。

青岛城市新中心,来了

近日,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张平在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青岛邮轮港区即为大港转型改造项目,2016年市委市政府将青岛邮轮港区定位为市级功能区。目前,青岛邮轮港区项目的规划编制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将于10月底前完成详细性控制规划编制。

青岛邮轮港区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推进。计划于2020年率先启动3号码头以南启动区的建设,主要包括大港1、2、6号码头,腹地面积约77.5公顷。此外,3号码头以北的346.7公顷腹地建设将根据规划逐步进行实施。

待项目整体建成后,大港片区将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国际港城,同时,各项配套的引入,也会将这片区域打造成集产业、生态、生活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

而对于备受市民关注的大港区的道路交通规划,张平回应道,青岛邮轮港区的道路交通规划分为道路交通、地铁交通和海上交通,地铁2号线的延长线和规划中的5号线均会在邮轮母港设站。

下一步,青岛港集团将开放港青路,使到港车辆能够在青岛港内形成循环,以疏解邱县路和邮轮港路的交通压力。此外,交警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论证,拟将邮轮母港路、长安路和小港二路设置为单行线路,进一步缓解青岛邮轮港区周边的交通压力。

亟待转型改造的大港

大港区域西到胶州湾、北至杭鞍快速路,东南到胶济铁路、长安路、邱县路,陆域面积4.2平方公里,同时拥有9公里优质海岸线和6座码头。

100多年前,青岛以大港为起点,吸纳工业文明,由小渔村发展成为近现代的港口城市。过去的大港以工业货港功能为主,依赖货运铁路对外联络,大量重化工业、高架路桥、污水厂等灰色设施主导的青岛后海沿线,让大港成为城市的背面。

市中心的东迁、青岛港的西移,都使这片老城区渐渐萧条,随着近年来城市的发展和港口布局的调整,大港亟待更新改造和转型发展。

事实上,早在2014年,青岛就提出对大港老港区周边进行改造,建设集邮轮、金融、以及休闲娱乐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青岛未来港,打造青岛新地标。

同年,老港区全面终结干散货作业,业务的转移为老港区“腾笼换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这对城市交通、环保和生态等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青岛国际邮轮港

6月底举行的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答辩会上,中国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研究员、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斌提出,要推进大港区域转型升级,产业形态腾笼换鸟,由生产岸线变成生活岸线,完美融入城市的发展,并举例上海就把黄浦江沿线的生产岸线改为生活岸线,为市民创造了美好的生活环境。

而在8月7日发布的《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中明确,要推动大港区域转型改造硬仗,集聚邮轮旅游、金融贸易、智慧创新、商务文化四大产业。依托百年老港优质资源,实现邮轮旅游跨越式增长,力争到2022年,客运量达到100万人次,打造北方邮轮中心。

引领西部老城区的崛起

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在市北区中联·自由港湾正式挂牌成立,历时近两年的山东省港口整合大幕终于落下,全省港口资源步入一体化时代。这无疑为市北区落实《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作战方案》总体部署,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了有力的契机。

作为老城区最为宝贵的港口岸线,大港区的转型改造将改变老城区的旧貌,2019年2月,历时六年多的大港纬四路旧城改造项目完成项目清零工作,这场涉及1133户居民,成分复杂,覆盖面广,改造难度较大的棚户区项目改造攻坚战终于取得了胜利,为后续安置房的开工建设扫清了障碍。

两条地铁线的设站、搬迁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交通规划的不断完善,都让大港区域与城市不断缝合,为老港老城的联动发展提供了利好,也有利于发挥港区转型发展对西部老城区保护更新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和完善胶州湾东岸城区的中心体系和城市品质

未来的大港,将成为青岛的邮轮中心、时尚中心、智能中心、创新中心,是成为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海洋攻势中极其重要的一环,而伴随着规划的浮出水面,也将为下一步蜕变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的核心承载区,成为老城区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的辐射点,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官方回应:废止不合时宜规定 不再指定查体机构

青岛日报 2019-08-20

今天出伏,青岛迎最危险的34天!这些事不要做

大众网 2019-08-20

@青岛人:出门注意了!这9条公交线车站变了

青岛晚报 2019-08-20

生活不如意酒后寻刺激 青岛一外企白领猥亵仨女子

大众网 2019-08-20

华为、百度、中兴等大企业入驻 青岛高新区加速5G应用

青岛日报 2019-08-20

"高密一号"卫星9月发射 与"青科大一号"组成卫星网络

青岛早报 2019-08-20

移动手机卡想补卡要预存一万五话费 霸王条款去哪说理去?

青青岛社区 2019-08-20

楼市新观察:长租公寓月租金1400起 年轻人更看性价比

青岛新闻网 2019-08-20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