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点击下载

实拍90后地铁“钢轨医生”:他们是托起列车的人

青岛新闻网 2019-08-06 08:03

青岛新闻网8月6日讯(记者 孙志文)地铁呼啸而过,一波又一波乘客通过地铁变换着自己在青岛这座城市的坐标,奔波着、忙碌着、追寻着也幸福着。如果说列车承载着万千市民的希望,那么钢轨就托起了地铁人的使命……

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工务部谢祯是一个每天和钢轨打交道的90后小伙儿。从2014年大学毕业至今,他一直任线路技术岗。相对于地铁其他部门的光鲜,工务部被戏称为土里土气的“抡大锤部门”。虽然同期入职的同事都已慢慢离开,但谢祯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五年。曾经的“小鲜肉”也被磨炼成了“发际线男生”。 

“我们保证列车平稳运行的钢轨行家”

“目前的工作状态很充实,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坐地铁出行,自己也特别有成就感,这样的人生才更有价值。”谢祯说,地铁的线路维护只能在运营结束后的深夜进行,五年来已数不清自己上了多少个夜班。

穿着沉重的劳保鞋,沿着钢轨走上几公里是家常便饭,边走还要边弯腰检查。

工作完已是凌晨四点多,一个夜班下来整个人直接瘫倒在床上,但第二天常常9点多就接到电话,又爬起来处理工作。

谢祯打趣说:“只有我知道路口早餐摊几点出摊。”对待工作认真细致的他,发际线也后移了不少。“但我可不是‘发际线男孩’啊,我们工务人可是保证列车平稳运行的钢轨安全家”。

“钢轨医院”的“主治医生”

乘客往往认为地铁列车才是运营服务质量的关键所在。其实,地铁钢轨对运营质量才起着决定性作用。

钢轨的轨距、磨耗、几何形位和列车运行噪音、平稳度、车辆寿命有着直接关系,要定期打磨、探伤、维护来保证钢轨状态良好。

“所以,我们其实也是‘钢轨医院’的‘主治医生’,身为医生不会给病人看病怎么行!”

为了提高钢轨探伤准确度,提高工作效率,谢祯所在部门成立了专门的探伤工作室,用以研究解决钢轨探伤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和操作复杂等问题。

作为工作室骨干成员,谢祯常常泡在工作室一遍遍试验、操作,锻炼自己的操作灵活性和熟练度。

“别人都说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而我却要逼自己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我的存在就是为了给钢轨‘找茬’。我们是医生,需要对病人的病情诊断负责,我们背负的,可是成千上万乘客的安全!”

地铁是一项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运营过程不容许出现任何差池。为了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保障市民乘坐地铁出行不受影响,谢祯所在的工务部还成立了焊轨突击队。成为突击队技术组长的谢祯,长期保持“战备”状态,手机24小时开机,铃声也调到最大音量,生怕错过打来的抢修电话。

每次接到抢修指令,谢祯都立刻换上长期准备在门口的劳保鞋和荧光衣,冲出家门第一个赶到现场投入工作。对于谢祯的这种状态,常常半夜被他吵醒的妻子也早已习以为常。

如今,谢祯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八个月大的儿子不懂也不理解爸爸的工作,但认真对待工作,积极看待生活,乐观面对困难,是他给孩子刻画的最好模样。

谢祯总对儿子说:“你爸爸虽然不是开地铁的人,但却是托起地铁的人!”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今年计划配租公租房1000套 崂山、市北、李沧都有

青岛新闻网 2019-08-06

浮山后有辆嚣张救护车 经常拉着警笛开着摇滚乐

青青岛社区 2019-08-06

青岛早知道|青岛14家单位和个人无证行医被查 燕儿岛山公园海域惊现无名女尸

青岛新闻网 2019-08-06

12年里他做了什么?走近海水浴场救生员马建盛

青岛新闻网 2019-08-06

CMEL国际电竞节开幕 “墨西哥风尚女神”引爆电音节

青岛早报 2019-08-06

谢兆村任山东省平度市委书记 此前任济南市历下区区长

天下泉城 2019-08-05

青岛印象湾新地块新规划 12栋住宅楼+1栋综合楼

青岛新闻网 2019-08-06

燕儿岛山公园附近惊现女尸 身体已变肿胀死因成谜

青岛网络电视台 2019-08-06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