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点击下载

城阳区:发挥财政引导作用 着力促进投资增长

青岛新闻网 2019-08-02 12:02

城阳第二实验中学扩建效果图。

青岛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段存晓)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这是党中央根据经济形势新变化作出的重要部署。如何加力提效,也成为了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紧迫课题。对此,城阳区将目光聚焦在解决财政促进投资增长力度不足上,着力发挥好财政政策、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积极促进全区投资增长。

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投资

近年来,城阳区认真落实省委“八大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阳光城阳”建设,以高水平的“双招双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而保障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就是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支撑转型升级和未来发展的关键举措、根本抓手。

针对棚改资金需求与债券缺口较大的问题,城阳区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重要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增加有效投资。积极争取债券额度,新增2019年第一批政府债券额度1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亿元,专项债券10亿元,近期又争取新增专项债券18.6亿元,最大限度保证全区棚户区改造需求。

同时,城阳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重点项目等各项支出的需要。1-6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亿元,支出进度达到70%,其中涉及重点项目支出5.6亿元。同时继续加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力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财政资金早执行、早见效,切实发挥促进经济发展、拉动投资增长作用。

城阳十中食堂建设现场。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按照市委立体、综合、全方位“搞活一座城”要求,城阳区主动开阔视野,对标先进,学习深圳在创投风投领域先进经验,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今年已向山东省海创千峰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简称海尔基金)跟投3000万元、拟向青岛市科创母基金跟投8000万。借助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的契机,积极对接洽谈设立阳光科技智能制造基金、中兴通基金、国信双创基金、基石1号轨交科创基金和春光里基金等5个基金项目,加快项目落地。

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一期建设PPP项目目前已成功入选财政部项目库。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到全区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推动对项目的直接投资。

城阳旺疃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现场。

多方式加强扶持

财政扶持是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发展的助推器,今年以来,城阳区积极加大扶持力度,多方式加强扶持加大财源奖励扶持力度,推动全区中小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一方面制定了《城阳区财源建设奖励扶持政策》,鼓励建筑业发展、鼓励重点存量企业做大做强、鼓励重点企业纳税贡献。按照政策、协议约定及时兑现企业财源奖励资金,上半年拨付财源奖补资金7500万元。另一方面突出财税扶持重点,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对全区主导产业、骨干企业支持力度。截止6月底,共拨付区级各项扶持企业发展资金9400余万元。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扶持区内企业做大做强,共争取市级以上各项扶持资金1.5亿元,已兑付资金1.2亿元。

流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

发挥国企平台作用

为更好地调动国有资产活力,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财政经济良性运转,城阳区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盘活财政资金和国有企业虚拟资本,通过注入国有企业资本金,加快项目收购和建设,支持国有企业加大投资力度。今年以来,以注册资金本形式拨付区开投集团鼓励企业收购土地,引进新项目。鼓励城市发展公司成立教育子公司,支持开展学校建设。通过财政支持区属国企加快城市管理、教育等民生领域投资,实现民生建设与投资增长双效益。同时,积极推进政府资产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探讨将行政事业性资产转变为经营性资产,进一步盘活闲置政府资产,带动投资。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时间|青岛暴雨 淹停车辆吹倒大树北九水快成“黄河”了

青岛新闻网 2019-08-02

青岛中考职校缺额计划公布!未被录取的抓紧了

青岛市招生考试院 2019-08-02

出行注意!青岛市区多个路口通行规则有变化!

海报新闻 2019-08-02

谁干的?家门口被泼粪玻璃被砸 老人被打伤缝20多针

齐鲁壹点 2019-08-02

判了!“严书记”一审获刑10年

德阳中院微信公号 2019-08-02

啤酒节上,这个小哥因为干这件事儿火了!

青岛日报 2019-08-02

偷了5只鸡1只鸭3只鹅 全被监控拍下来了(视频)

青岛新闻网 2019-08-02

雨来了!外面下得比朋友圈大,这些路段先别走

爱青岛 2019-08-02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