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点击下载

国泰产险上半年亏损2093万 蚂蚁金服是“白马王子”吗?

华夏时报 2019-08-02 09:25

近日,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泰产险”)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093.1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3397.82万元,相较而言,亏损幅度有所缩减。

国泰产险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记者表示,公司经过三年的转型发展,通过蚂蚁金服科技技术的赋能,转型取得初步成效。经营持续向好并持续减亏。2019年上半年在业务规模大幅增长、不断拓宽新业务领域,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亏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十年亏损近10亿

国泰产险披露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92亿元;净亏损1534.76万元,结合一季度亏损的558.34万元,国泰产险今年上半年共亏损2093.1万元。

对此,国泰产险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解释称,自获得蚂蚁金服增资入股以来,经历了战略转型、业务结构调整等阶段,战略投入较大且综合成本率保持较高水平,造成2019年上半年仍未盈利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国泰产险成立于2008年8月,最初由台湾国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台湾国泰世纪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资建立。2016年7月,国泰产险变更注资资本及控股股东的申请正式获批,资本金从8亿元增至16.33亿元,蚂蚁金服成为国泰产险的第一大股东。

但自成立以来,国泰产险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其历年年报数据显示,2009年-2018年,国泰产险的亏损额分别为1695.3万元、4722.6万元、4873.3万元、1.4亿元、1.9亿元、7138.3万元、1.5亿元和1.6亿元、9194万元、5045.48万元。10年来,国泰产险累计亏损约9.9亿。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自蚂蚁金服入驻之后,国泰产险有了明显的变化。一方面是亏损金额的逐步缩减。另一方面,在蚂蚁金服首次增资后,国泰产险收入结构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16年以前,国泰产险的保费收入大头长期被车险占据,直到2017年,责任险收入超过车险,成为其保费收入第一大来源,由2016年的0.95亿元增至7.94亿元,涨幅高达736%。彼时,国泰产险对外表示,责任险收入上涨,主要是由于在账户安全险等方面发力。

而其最新的2018年年报显示,责任险保险业务收入跃升至21.9亿元,占全年保险业务收入的57%。

国泰产险在官网中披露重大关联交易公告时表示,在互联网生态场景中,公司与股东蚂蚁金服及其关联企业通过不断创新,提升用户体验,为互联网场景中的终端客户提供专业的互联网风险解决方案,有助于公司扩大保费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

一位保险业内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国泰产险一般被认为是业内第一家传统保险公司与互联网金融科技相结合的经营主体,在传统保险与金融科技、互联网等方面的结合下了很大功夫,值得关注。

国泰产险相关负责人亦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经过三年的转型发展,通过蚂蚁金服科技技术的赋能,转型取得初步成效。经营持续向好并持续减亏。未来将计划持续运用科技技术,将保险融入到场景,通过对用户体验的思考,创新出更多的普惠产品。

10亿增资款已投入使用

除了经营状况不佳,国泰产险的偿付能力也曾出现逐期下降的态势。2018年四个季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20.84%、182.29%、167.95%、126.58%。

可以看到,国泰产险的偿付能力已经逼近监管要求的120%的“红线”,增资已经迫在眉睫。也是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大股东蚂蚁金服再次出手“相救”。

国泰产险在去年12月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书面一致同意,决定各股东按公司现有股权结构等比例认购资本金,共增加注册资本10亿元。增资完成后,蚂蚁金服、国泰人寿及国泰世纪产物保险对于国泰产险的出资比例不变,分别为51%、24.5%及24.5%,国泰产险注册资本由约16.33亿元增至约26.33亿元。

也正因此,国泰产险今年一季度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提高至273.74%,不过,2019年二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下降至238.91%。

上述国泰产险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已于2019年一季度获批增加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变更为26.33亿元,偿付能力因此得到大幅改善。公司目前的偿付能力状况符合监管相关要求,对业务拓展没有影响。

“蚂蚁金服应该是想继续注入自身的互联网模式,推动国泰产险再走一步,责任险会是未来保险业发力的一个重要领域,长期来看,国泰产险或能触发未来中国保险市场保费收入的新的增长点。”一位保险业教授分析称。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产险今年二季度现金流净流出很大,达到8.96亿元。

该公司在报告中解释为,主要是受增资款转投资的影响。具体分项看,经营活动净现流二季度为净流出9738.03万元,主要是二季度结算了较大金额的技术服务费;投资活动净现流二季度为净流出10.49亿元,主要是公司新增资的10亿元资金已陆续进行的投资安排;筹资活动净现流二季度为净流入2.49亿元,主要是申购的“卖出回购金融资产”,资金主要用于投资活动安排。

此外,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公司综合流动比率(3个月)为114.19%、综合流动比率(一年内)为105.16%,较上季度末的159.96%、154.67%下降明显。报告解释,主要是受“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因为一季度末增资的10亿元还在活期存款上,所以该指标数值较高,而二季度末,增资的10亿元已全部转投资,所以该指标数下降明显。另,一年内综合流动比率为105.16%,主要原因是负债端一年内流出的未决赔款准备金较大,预测有8.34亿元。

而对于10亿元的增资款项的具体运用,上述国泰产险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批复的相关进程,公司新增的10亿元资本金于今年二季度开始投入使用。二季度的投资安排,严格遵守各项监管规定,按照公司既定的资产配置计划落实资产配置,主要分布在资本保证金存款、固定收益类债券及金融产品等投资品种上。通过新增资金的配置到位,将有效提升公司资金运用效率,进一步支持保险主业的健康发展。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早知道|青岛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男子野海滩赶海被渔网缠绕险丧命

青岛新闻网 2019-08-02

青岛暴雨倾盆 淹停巴士、吹倒大树拦住河北路

青岛新闻网 2019-08-02

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雷电黄色双预警 最新路况

青岛交通广播FM897 2019-08-02

海天中心一期开始精装修 明年3月369米精彩亮相

青岛新闻网 2019-08-01

"青岛袋装啤酒链条包"成最新时尚品!网友:好想拥有

齐鲁晚报 2019-08-02

青岛男子与家人淄博游玩 不慎掉进天星湖溺水身亡

大众网 2019-08-02

青啤八大扎啤现身啤酒城 老酒友都不一定全喝过!

青岛新闻网 2019-08-02

官方确认!青岛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涉这两大片区

青岛新闻网 2019-08-02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