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下载

记者探访南水北调进青路 6年调水对山东贡献大

青岛晚报 2019-06-06 13:38

◆本报记者从江都水利枢纽出发探访南水北调东线工程。

开栏语

跨世纪梦想变为现实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1952年,南水北调的宏伟构想首次提出。

1959年,确定南水北调指导方针是:“蓄调兼施,综合利用,统筹兼顾,南北两利,以有济无,以多补少,使水尽其用,地尽其利。 ”根据我国资源分布实际情况,从50年代开始,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各方面专家对南水北调进行了近50年的勘察、调研和可行性研究。论证阶段包括1952至1961年的南水北调探索阶段、1972至1979年以东线为重点的规划阶段、1980至1994年东中西线规划阶段和1995至2002年全面论证及总体规划阶段。

2002年8月,国务院137次总理办公会审议并通过《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重点调整增加了节水治污、环境保护、工程分期、水价分析、建管体制等要求。 《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采取跨部门、跨地区、跨学科联合协作编制,其内容涉及计划、财政、水利、农业、国土、物价、建设、环保等专业和部门。

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南水北调这一跨世纪的构想开始变为现实。

南水北调,这项为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的战略性工程,也是世界上覆盖区域最广、调水量最大、工程实施难度最高的调水工程之一。南水北调规划为东、中、西三线,分别从长江下游、中游、上游向我国北方地区调水。三条干线把长江、黄河、海河、淮河相连互通,形成了“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供水新格局。

南水北调东线,从长江下游江苏扬州市江都区抽引长江水,沿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到达黄河岸边的东平湖后分成两路,一路过黄河向北到天津,全长1156公里,一路向东给胶东半岛供水,干线全长701公里。

南水北调中线,从湖北丹江口水库自流引水,沿中线主干渠向沿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供水,干线全长1432公里。

南水北调西线,规划从长江上游调水入黄河,主要解决黄河上中游地区的缺水问题。目前工程在前期研究论证阶段。

6年调水对山东贡献大

“其实,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是江苏省江水北调工程基础上扩大规模、向北延伸,从长江干流扬州市江都区三江营段取水,以京杭运河为主要输水干线。 ”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扬州分公司总经理韩仕宾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新开辟运西支线,逐级提水北上,并以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作为沿线主要调蓄水库。

据统计,江苏南水北调工程自2013年正式通水以来,已连续6年执行向山东省调水任务,为山东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韩仕宾介绍,5月28日凌晨2时,随着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境内台儿庄泵站停机,江苏省南水北调工程2018~2019年度向山东调水8.44亿立方米任务圆满完成。本年度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向山东调水共分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从2018年12月25日起,至2019年1月27日结束,向山东调水1.60亿立方米;第二阶段从2019年2月20日开始,至5月28日结束,向山东调水6.84亿立方米。

长途调水助岛城“抗旱”

2014年以来,胶东半岛进入连续多年枯水期,降水持续偏少,水库基本干涸见底,位于区域内的青岛、烟台、威海、潍坊等地水源严重不足,干旱情况严重。 2014年4月,青岛多地陆续开始出现干旱情况,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大部、胶州中南部、莱西北部出现中旱,胶州市南部出现重度干旱。

2015年,干旱情况愈发严重,2015年6月,同期降雨量减少九成之多。全年平均年降水量433.8毫米,比历年年降水量偏少36.7%,在近64年中排倒数第2位。

2016年1月的数据显示,青岛市23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4841万立方米,仅为2015年同期蓄水量的五分之一。

2017年6月,莱西50万亩、即墨24.6万亩土地均成为干旱“重灾区”,青岛小型水库几乎全部干涸,绝大部分河道断流,降水量与蓄水量仅为同期的一半。

今年1—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77.3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119.1毫米偏少41.8毫米 (35.1%),比去年同期降水量154.3毫米偏少77.0毫米(49.9%)。

《青岛市2017年度水资源公报》显示,我市积极争取加大客水调引力度,2017年全年调引客水5.33亿立方米,使用客水4.46亿立方米,客水调引量从2012年1.63亿立方米增加到2017年5.33亿立方米。 2012年客水占总用水量的16.6%,而到了2016年则增加到50.6%,客水资源为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起到极大的作用。

记者探访江水进青路

长江水经过千余公里,流淌进岛城市民家中,从长江至东平湖设13个梯级抽水站,总扬程65米,调水过程之复杂可想而知。

青岛是一座海滨城市,一向水资源短缺: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47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1%,是我国北方缺水最严重的城市。近现代的历史中,青岛至少经历过两次严重水荒。

一次是1945年至1948年。据青岛市档案馆资料显示,1945年至1948年间,青岛地区降水稀少,市内供水出现困难,地势较高的地段基本上处于停水状态。

另一次发生在1981年。那一年青岛市遭遇历史上罕见的严重干旱,全市中小型水库276座,除了原胶南吉利河等有点积水或库容外,其他水库坝塘全部枯竭,全市有640个大队人畜吃水发生严重困难。 1981年到1983年,包括饮用、做饭、洗澡、洗衣服在内,每人每天只能供应30斤水,一个月最多不能超过半吨。

水资源珍贵,对青岛来说更是如此。青岛本地水源较少,只能依靠客水资源。市民应该倍加珍惜每一滴水。

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长江水出扬州一路北上,润苏北、济齐鲁。

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水六个年度之际,晚报记者从江苏省扬州市江都水利枢纽站起步,循着长江水的进青之路,展开全媒体报道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晚报掌控全媒体全程探访南水北调进青路·饮水思源”,为读者呈现青岛人的饮水思源。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梁超 汤臻 摄影报道

精彩推荐

青岛端午+高考期间天气来了!今天晚上雨继续下

青岛日报 2019-06-06

从三人创业到年订单12亿 青岛第一淘宝村长成记

齐鲁壹点 2019-06-06

山东省政府发布一系列人事任免通知,涉主要厅局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06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