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下载

男子被一米长钢筋刺穿胸腹 20余位医生4小时取出

青岛市市立医院 2019-06-06 06:34

医生之所以被称为“白衣天使”,是因为他们真的能够创造生命的奇迹!5月31日晚,我院20余位医生经过4小时手术,成功把一根1米长的钢筋从患者吴某体内取出。这根钢筋自患者右肩胛内侧刺入,刺入胸腔,经右肺穿出,穿透整个肝脏,最终从左上腹穿出。入院时病人面色苍白,出现失血性休克,情况万分危急。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已脱离呼吸机。

一根贯穿胸腹的钢筋

“该贯通伤风险高、死亡率高,此次抢救成功的主要原因:一是医院在历次重大活动医疗保障中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医疗队伍;另一个就是多学科联合诊疗机制的保障,医务科第一时间组织协调,各临床科室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最优抢救方案,充分体现了医院综合救治水平。”术后东院肝胆外科主任史光军表示。

5月31日下午3点30分,青岛一处工地发生一起事故,49岁的吴某,不慎被一根从高空坠落的直径约1.5厘米粗的螺纹钢筋刺穿了胸腹,命悬一线!

下午4点22分,吴某被急救车火速送往我院,病人由于失血过多已处于休克状态,急症科护士长位兰玲第一时间报告医务科,医务科接到消息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迅速组织胸外科、肝胆外科、普外科及血管外科4个学科的专家组成专家团队进行抢救。抢救小组立即给病人开通了四路液体,保证病人生命体征的稳定,止血、补液的同时,紧急配血输血,并做好紧急手术的各项准备,医务科紧急联系放射科完善胸腹CT平扫影像学检查后,立即将病人转往麻醉手术科。胸外科、肝胆外科、普外科及血管外科的专家团队联合会诊后决定联合上台紧急手术。

“因为钢筋贯穿了胸腹,而重要脏器都集中在这里,还有很多大血管,手术过程中万一发现脏器损伤或大出血,各科的精锐力量都在现场,随时就能处理。”史光军主任说。由于患者病情危重、伤情复杂,为确保手术成功,立刻成立临时救治小组,史主任联合胸外科姬忠义副主任医师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并亲自手术。果断通知有可能涉及到的所有科室专家在手术室待命,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

医生消防员齐上阵 整条抽出钢筋

下午5点,在充分术前准备基础上,伤者被推进了手术室,东院麻醉手术科主任王明山亲自上阵,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高难度的侧卧位全麻插管,并建立完善的静脉通道。因为刺入的钢筋比较凶险,贯穿了胸腔、腹腔,而那个部位集中了肝脏、肺脏、大血管、肠管,稍有不慎,患者立即就会陷入危险。

肝胆外科、胸外科同时上台打开腹腔及胸腔,充分探查,可见钢筋自右肩胛内侧刺入,刺入胸腔,经右肺穿出,穿透整个肝脏,最终从左上腹穿出,在充分评估钢筋的位置后,史光军主任预先控制肝脏血流,左手压住钢筋穿出肝脏部位,右手拿着纱布垫随时准备压迫出血部位,大家屏住呼吸,在消防战士的协助下,将钢筋小心翼翼地自胸腔慢慢拔除。

“注意不要造成周围脏器的二次损伤”,此时整个手术室雅雀无声,掉下一根针都能听见,慢慢地、慢慢地,钢筋被小心翼翼地一厘米一厘米地拔出,终于长达1米的钢筋被顺利从患者体内拔出,大家悬着的心放下了,每个人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但“战役”远没有胜利,史主任左手堵住涌出大量血液的肝脏上缘破裂口,助手收紧肝门预置阻断带,减少肝脏出血,并快速缝合修补肝脏破口。由于高空坠落的力量,造成患者肝门处肝组织多处挫裂伤,有活跃出血,史主任给予仔细的缝合修补。同时胸外科姬忠义主任团队,进行肺脏的缝合、修补,仔细缝合结扎胸壁活跃的出血部位,缝合修补膈肌。胸腹手术同时紧张有序地进行,手术持续了整整4小时,最终成功将伤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术后仍要闯过道道坎

手术成功只是第一步,目前伤者已经转入重症监护室,并已摘除呼吸机,病情比较稳定。但由于患者术前存在严重的胸腹部贯穿伤、肝损伤、肺损伤等多发伤,后续的面临情况依然严峻;此外,由于插入的钢筋污染严重,感染是患者术后面临的最大的危机。

“这些都是鬼门关,我们会全力以赴,希望病人能和我们一起加油,度过后面的难关,让病人好好活下去。”一位见证了手术全程的医护人员说,下一步医院团队将针对术后症状,继续对患者开展全力救治和康复治疗,争取让患者早日康复。

(文/东院肝胆外科 刘凯东 院急症科 位兰玲 采编/文化宣传部 徐福强 校对排版/文化宣传部 张小青 王冰)

精彩推荐

全年改造2.8万户 前5个月青岛已启动棚改1.2万户

青岛新闻网 2019-06-06

青岛今天有中雨局部大雨 最高气温21~22℃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6-06

重磅 李沧行政审批大厅主体通过验收 正在装修

青岛新闻网 2019-06-06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