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下载

每公斤300元 “春果第一枝”大樱桃卖出土豪价(图)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019-03-22 06:36

平度云山镇农民创新种植模式 大樱桃成“胶东最先红”

blob.png

大棚樱桃已经成熟。马丙政 摄

本报3月21日讯 初春季节,大棚外的树木刚刚开始萌发新芽,但在平度市云山镇农民杨明书的大棚中,被誉为“春果第一枝”的云山大樱桃,已经硕果累累,挂满枝头。21日,记者了解到,采用特殊管理方法提前上市大棚樱桃,每公斤卖出300元的高价,成为当季水果中的“土豪果”。

云山大樱桃抢“鲜”上市

blob.png

杨明书正在查看大樱桃长势。马丙政 摄

记者走进杨明书的大棚中,适宜的温度和湿度让人倍感舒适,翠绿的枝叶间,一枚枚大红樱桃缀满枝头,令人忍不住摘下一枚品尝。“你看,我们这的大樱桃已经红了一片了,不骗人的。”一进大棚,53岁的杨明书就指着枝头上的大樱桃骄傲地说道。

“我们云山镇是传统的樱桃种植地区。一般来说,‘美早’是中晚熟品种,生长期在55天左右。我通过将大棚增高拓宽,增加大棚的体积,可以延长棚内高温的时间,让樱桃昼夜生长。现在,成熟期比早熟的樱桃还要早呢!”谈起了他家大樱桃早熟的“秘诀”,杨明书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气温还不太稳定,所以每天不定时要进行监测,控制大棚的温度。尤其是夜间,要在大棚加盖“棉被”。在他的细心照料下,棚内温度一直控制在7摄氏度以上,大樱桃的成熟期比去年提前了近半个月。

每公斤卖出300元高价

blob.png

大棚樱桃已经成熟。马丙政 摄

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是杨明书却一直是个爱钻研的人,说起种植方法来,头头是道。“一般农民种植大棚都会将杂草除掉,我不一样,我养草。”杨明书说,他通过铺设塑料膜,防止潮气上浮的同时让杂草生长。杂草的阻隔作用可以使得大棚地表“冬暖夏凉”,也可以阻挡病虫害,最大程度减少药物的使用。除此之外,这些杂草长大了我直接打到底里面,当做有机肥使用。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经过去年一年的摸索,杨明书今年的种植依然延续着“上网订购”的销售模式。“今年早熟大樱桃早就被网上订购一空,每公斤价格在300元左右,现在客商都得‘排队购买’。”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枚大樱桃24克左右,一个樱桃就要七八元钱。杨明书说,由于早熟的品种产量比较低,市场非常紧俏,但是为了保证樱桃的口感,他也会根据天气情况决定每天采摘的数量。

后期价格将陆续回落

“像今天天气不太好,樱桃就不适合采摘,我也和客户提前打好了招呼,保证大家吃上真正优质的大樱桃。”杨明书说,现在,全国各地的客商都在微信上预定优质大樱桃,快递也很方便,去年一年,他的三亩大棚纯收入就达到二十多万元。

据云山镇政府分管负责人介绍,该镇的大棚樱桃将在四月中旬大量上市,到了五月下旬,大棚樱桃采摘进入尾声,露天樱桃“接茬”上市,采摘期持续到七月中旬,香甜可口的大樱桃可以陪伴市民四个月左右。目前,由于大樱桃上市量较少,所以价格特别高,等后期大量市后,价格会有所下调,逐渐回归平民价。(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李莎莎)

精彩推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