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4月1日起独生子女将无法继承父母房产?谣言,速看真相!

2019-03-13 09:25    都市快报

这两天,网上出现了一篇热文,标题是《4月1日起独生子女将无法继承父母房产》,一时之间大家都在热传。点开文章,里面是一个视频,大意就是一个关于继承财产的事情。

文章称,一位女子虽然身为独生子女,却无法100%继承已经故去的父母的房子。

真是如此吗?

视频中说的,是两年前就被广泛讨论的特殊案例,分析依据的是1985年就已施行的法律法规,根本不存在“4月1日起”的新政策。

案例中,主人公父亲去世前没有留下遗嘱,理论上被分成了很多份额。除非其他有继承权的人到公证处或者法院明确表示放弃,不然主人公无法顺利100%继承房产。但这跟“独生子女无法继承父母房产”完全不是一回事。

经查证,中国现行继承法是从1985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截至目前,没有出台过任何新的《继承法》。而关于遗嘱问题,具体问题恐怕还是咨询律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宜,切勿轻信来源不权威的网文。

另外,独生子女的亲属关系简单,办理继承公证的难度小。只要被继承人死亡事实和亲属关系清楚、遗产确实存在,不能办理继承公证的很少。

证明独生子女跟父母之间关系且惟一继承人的身份也不是难题,《独生子女证》即可证明。

我国进行遗产处理,主要分为有争议的继承诉讼和无争议的继承公证。独生子女家庭仅表现为被继承人的第一顺位法定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数量较少,在实体法律适用与继承处理程序上并无任何特别之处,独生子女可采用上述两种方式处理遗产继承等事务。如果被继承人的配偶、父母中尚有其他法定继承人,且对遗产分割有争议且不可调解的,自然会走上法院诉讼;如果其他法定继承人均先于其死亡,独生子女确定为惟一法定继承人,就可通过非诉渠道的继承公证处理遗产。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入秋滋补品市场热闹 专家:顺天地而养生

2019-09-23    青岛新闻网

市民发现大病报销额仅80%左右 达不到92%

2019-09-23    青青岛社区

最新!城阳两大社区棚改规划出炉 总建面超90万平

2019-09-23    青岛新闻网

又一批旧村将启动改造!回顾青岛5大城中村蝶变

2019-09-2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新东方12年一贯制学校落户蓝谷!18岁女孩离世,最近这种病高发…

2019-09-23    青岛新闻网

通过辛勤劳动让小麦岛保持整洁 夫妇俩很自豪

2019-09-23    青岛新闻网

喜提CCTV!青岛向祖国表白!这些画面不容错过

2019-09-23    青岛日报

冷风中凌乱 青岛继续降温 未来三天最低10℃!

2019-09-22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速看!这些好单位招聘!事业单位、国企…

2019-09-23    大众网青岛

青岛街头温馨一幕:路上遇钉子 驾驶员停车清扫

2019-09-23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