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下载

青岛人最经典年夜饭大合辑!最后一道你家肯定有

青岛大众网 2019-02-04 16:12

今晚就是除夕啦!!

年夜饭也该备起来啦!

虽然家家的年夜饭都不一样

但青岛人的年夜饭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就是都会有各式的海鲜!

先给大家回忆一下往年的年夜饭↓

(大虾很醒目)

(红酒配年夜饭,哎呦,不错哦!)

(色香味俱全这家的年夜饭可真丰盛!)

(虾不在多,长度要够,请参考邻居盘中的鱼)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碗很漂酿嘛~)

(凉拌菜、饺子,生活真需要)

(吃藕就要姜丝甜口儿~~)

(蹄子冻白肉蘸蒜泥,蒜香的土豪原来在这里~)

怎么样

是不是哪桌都少不了

二三四五…道海鲜大菜

现在

小编就送上

各式青岛特色年夜饭

以供参考

让你的年夜大餐

制霸朋友圈!

蒸大枣馒头

在过年的时候,青岛人必备的一道主食就是蒸红枣馒头,寓意在新的一年里生活红红火火,早早起来,还有驱邪祈福的含义。

煮饺子

大年三十晚上辞旧迎新,一定要吃饺子,海鲜馅的饺子在青岛最受欢迎。饺子的形状像元宝状,象征着财富遍地,金银满屋。一锅饺子中只包上几个带有硬币的,谁吃到了这样的饺子就预示着在新的一年里会交好运,有吉祥之意。

大虾烧白菜

这是海边人家特有的美味,青岛人最爱、也是经典的鲁菜的菜式之一。白菜有“百财”的意思,配上鲜美的大虾,清爽不腻,张罗一桌好菜时,最是锦上添花。

炸鱼

一般以黄花鱼为主,其次是刀鱼段,再次是小偏口鱼,有时候还有小棒鱼。

海参猪蹄(流亭猪蹄)

过年一定要吃猪蹄,希望来年“发财就手”,红彤彤的猪蹄,劲道又不油腻,还是美容圣品,不论是炖猪蹄、还是经典的流亭猪蹄,都受全家人的热爱。

熏鱼、灌肠

腊月里,青岛人家家户户都会熏鱼、灌香肠,仿佛整个城市到处都挂着,壮观得不得了。腌制好的鲅鱼、切片的香肠摆成盘,就成了极其惹味的佳肴。

年年有鱼

青岛银的年夜饭必须有道鱼菜,年年有余(鱼)嘛,青岛的鱼类比较多,吃得最多的是鲅鱼,红烧鲅鱼、清蒸鲅鱼,也有炖黄花鱼,还有人家做糖醋鱼,反正没有鱼就不是完整的年夜饭。

蒸海鲜

各种海鲜蒸出来能自己组一桌~上面发的这四样算是很经典的老四样,水煮大虾,蟹子,虾虎,蛤蜊,还有不少人家会煮海螺、扇贝~

崂山菇炖鸡

年夜饭上总是少不了鸡肉的身影,无论满满一盆的炖鸡、炒鸡、凉拌……光是一只鸡就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花头。

红烧肉

每逢过年,家里总是要有一碗红烧肉的。青岛的红烧肉,必须是猪五花肉,上色主要靠酱油,这样吃起来才能有软硬层次。

比管炖豆腐

豆腐谐音“兜福”,比管也是海边城市最鲜美的食材,豆腐和什么搭配都是鲜美,和比管一搭更是绝配,活色生香,情调要有,滋味更要有。

炒合菜

青岛人过年,一定要吃‘和菜’,就是把菠菜、红白萝卜、粉条拌在一起,寓意新的一年和和美美。

炸丸子

一般以萝卜丝丸子和地瓜丸子为主,萝卜丝丸子还会分胡萝卜丝丸子和纯白萝卜丝丸子,有时候还有杂拌吃的,在青岛比较经典的是白萝卜丝丸子和地瓜丸子。

炸套环

小时候最爱吃的一种点心,现在吃的人少了,青岛银一般把这种面食花样叫“炸花儿”或炸小麻花,吃起来脆脆甜甜。

哈啤酒

过年不得整两瓶,青啤绝对是餐桌必备!

青岛还有个习俗

就是年夜饭做的菜必须是个双数

好事成双

图个吉利

每次掌勺的都会过来数数~

说了那么多菜

今晚的年夜饭

嫩是不是心里有数了呢?

你们家年夜饭都是啥呀

一起来分享一下吧~

精彩推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