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下载

女孩网络筹款救父亲 却被“热心”网友骗走15万元

爱青岛 2019-01-27 08:24

去年的5月份,家住西海岸新区的陈先生不幸遭遇车祸,受了重伤。为了凑齐手术费,陈先生的女儿小陈想到了网上募捐的办法。没想到,千辛万苦凑来的救命钱没拿到多少,还被一位网友骗走了15万。雪上加霜,让这个贫困的家庭几近崩溃。

2018年5月24号晚7点半左右,家住西海岸新区的大场镇的陈先生在回家路上发生了严重交通事故,颅脑损伤的他急需手术,然而手术治疗费初步预计需要15万。陈先生家境并不富裕,而22岁的小陈又是刚参加工作,收入也不高。在朋友的建议下,小陈在“水滴筹”平台上发起了募捐。

受害人小陈

虽然离15万还差不少,但还是让全家人看到了希望。而且,一位网友李某得知情况后,主动伸出援手,更是让身处困境小陈倍感温暖。

在聊天中,李某自称在铁路部门工作,家里经济条件不错,并说可以帮助小陈筹集20万捐款。因为之前在网上交流过几次,小陈对于并不熟悉的李某逐渐放下了戒备。之后,李某告诉小陈,通过他这边的途径可以筹到款,不过需要先交保证金。

李某告诉小陈,募捐得通过红十字会操作,手续很复杂,必须交纳保证金。为父亲治病心切的小陈二话不说,就通过微信给李某转过去5000块钱。在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李某索要的保证金的数额也越来越高,前前后后,小陈一共转过去了10多万元。

小陈通过水滴筹筹到的钱,大多数都变成了保证金交给了李某,可是李某承诺的20万善款却迟迟没有到位。2018年11月11号,李某称要来青岛的银行入账,把善款及保证金一起给小陈。可来了一趟以后,李某又谎称手续没办好,又从小陈那骗走了1万多元。此时小陈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接到报案后,民警让小陈继续跟李某联系,但是停止汇款。11月28号,贪婪的李某再次来到青岛,企图故技重施,被民警在机场抓获。

李某,四川人,无固定工作,2018年6月份和妻子离婚,4岁的儿子跟着他生活。整日在家无所事事的李某,看见小陈在网上的求助后,便开始精心编造谎言,以捐款需要保证金为由,实施诈骗。经警方查实,从2018年6月到11月,小陈先后给李某转账37次,金额高达14万元。在此期间,李某为了取得小陈的信任,也给小陈转过几次账,但金额不足万元。骗来的钱财,李某却用来经常坐飞机到北京、上海等地游玩。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李某的行为令人不齿,十几万的救命钱就这样被挥霍了,这将给小陈一家人带来多大的痛苦?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在此我们也提醒大家,网络募捐的确能帮助受助人一解燃眉之急,但是我国的慈善法已经对网络募捐做出了详细的限定,受助人在发起募捐之前,应该先了解相关政策和规定,千万不能病急乱投医!

精彩推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