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下载

青岛年夜饭预订火热!大小饭店“一桌难求”(图)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9-01-22 06:31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忙年的氛围越来越浓,而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自然是忙年的重点。 近些年,走进酒店吃年夜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年夜饭的预订也越来越抢手,记者走访岛城多家酒店发现,年夜饭预订已经十分火爆,有的饭店甚至已经一桌难求。除此之外,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年夜饭也悄然走红。

酒店里过大年逐渐受认可 包厢已一桌难求

1月15日上午十点,在位于李沧区夏庄路的一家四星级酒店,市民王女士正在咨询预订今年的年夜饭。最近几年,王女士一家更青睐到酒店,点上一桌好菜庆祝新春佳节,既省心又省事。

王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她都负责给家里预订年夜饭,近几年明显感觉预订越来越难,去年,她是提前半个月预订的年夜饭,当时酒店包间就已经订满。今年,她特意提前二十天就来预订,结果仍是一桌难求。

夜场爆满 下午场年夜饭已预订一半

记者走访了几家酒店,预订火爆是普遍现象。王女士选择的这家酒店,目前10个包房已经预订一空,大厅里的36桌年夜饭也已经预定过半,而在位于延吉路的一家酒店,年夜饭的84个包厢也已经基本饱和,为了满足客户需要,酒店特意推出了年三十下午场的酒席。

预定时间明显提前 最早半年前订桌

除了预订火爆,今年年夜饭的预定时间较往年也明显提前,许多酒店一个月前就开始陆续接到预定电话,而最早的订单甚至半年前就下了。

年夜饭价格上涨20% 特色活动让年夜饭更有年味

预订火爆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加上春节期间物价、人工成本上涨,以及这两年提供年夜饭的酒店数量开始趋于稳定,今年各家酒店的年夜饭价格较往年基本出现了小幅上涨,涨幅在20%左右。

随着酒店年夜饭兴起多年,消费者对于酒店里年夜饭的需求也早已不止于菜品质量,而更加注重过年的氛围。除了看春晚、包饺子,不少酒店也在除夕夜推出特色活动,为消费者打造不一样的年夜饭体验。

当年,除夕夜大多数家庭还是会选择在家里聚会,享受温馨时刻。不过除了自己下厨做上满满一桌子菜,随着这两年外卖、网购的兴起,“省事”的年夜饭也悄然热销,外卖、半成品餐登上许多人的除夕团圆宴。

年夜饭外卖日渐热销 送餐员春节不休息

42岁的送餐员于艳君将是第二年留在青岛过年,他的服务区域在李村附近。狗年的年三十,他和几名同事一起,从早到晚忙活了一天,送出了上百份的外卖。

于艳君告诉记者,与平时的外卖不同,除夕夜的订单,单价明显高了不少。订单都是100多块钱以上,没有小订单,而订的菜品多为炒菜。

随着近些年,人们对外卖认可度越来越高,外卖年夜饭数量也逐年增加,根据饿了么外卖平台的统计,2018年除夕青岛地区外卖订单上万单,较前一年增长86%,交易额增长93%,预计今年还将迎来大幅增加。

据统计,水果、沙拉、烧烤等产品是年夜饭外卖最多的产品,2018年最贵的一单外卖年夜饭消费972元,用户消费了帝王蟹、螃蟹等海鲜,除夕夜消费者在订外卖时显然更舍得花钱。

饭店做好外卖年夜饭准备 销售额占除夕当天三成

受到空间等限制,酒店里的年夜饭桌数有限,外卖则又拓展了新的赢利点。位于辽阳西路的一家饭店,已经开展年夜饭外卖两年了,外卖单数从2017年的100多单,增长到去年的300单左右。

商家:年轻人成外卖年夜饭消费主力

除了方便,通过外卖订购年夜饭的主菜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位于银川东路的一家生鲜超市,同样在除夕当天开启成品餐送餐,根据他们的统计,年轻人将成为外卖年夜饭的消费主力。

饭店推半成品年夜饭 销售量逐年增长

另外,只需简单加工就能上桌的半成品年夜饭,也成为许多想要轻松准备年夜饭人选择。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年夜饭,共搜索到2100多款产品,价格大多集中在300到800元之间,基本以套餐形式配齐了一桌菜肴,其中销量最高的月销量达到6000多笔,少的也有几百笔。对于这样的“方便”年夜饭,不少平时忙碌的人们都表示欢迎。

除了电商平台,瞅准了商机的不少实体饭店,也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饭,尽管距离除夕还有半个多月,但位于李沧区夏庄路的一家酒店推出的单品半成品年夜饭,销售量已经接近去年腊月一个月的水平。

(记者 王俊 李铁)

精彩推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