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下载

山东首次!两千年前汉代彩绘陶俑“仪仗队”在平度出土

蓝晴新闻 2018-12-30 13:42

说起陶俑,我们都知道秦皇陵的兵马俑,其实我国的陶俑文化一直持续到唐代。其中尤其以汉代的陶俑造型艺术,充满了世俗的人情味和生活情趣。近日,在平度古岘镇八里庄村,考古人员成功挖掘汉代中期彩绘陶俑“仪仗队”,出土的彩绘陶俑群身的彩绘依然清晰可辨,这在山东半岛尚属首次。

彩绘陶俑“仪仗队”

上午,在位于平度古岘镇八里庄村东北海拔近百米的岭地上的“小光顶”墓地,由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与平度市博物馆联合组成的挖掘小组,经过近六个月的奋战,第一件彩绘陶马佣被成功挖掘出土。

△青岛市考古研究所技师韩尊成

记者看到,这四十件彩绘陶俑,被放置在长4.6米,宽2.4米,深1.9至2.2米的整齐的陪葬坑内,人俑大者高约40厘米,面部表情清晰,发型、服饰及彩绘的衣服细节清晰可见。

马佣长约60厘米,高30多厘米,体型健硕,成排陈列,均施彩绘以摹马身细节,部分马俑上有骑马俑或身旁有牵马俑。为将这些陶俑上的彩绘完整保留下来,现场考古团队采取了保护性的清理方式,小心翼翼进行清理挖掘。

△青岛市考古研究所技师韩尊成

2018年6月,为配合潍莱高铁工程建设,我市启动了平度八里庄小光顶墓地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目前,挖掘的彩绘陶俑穴坑是目前发掘中最重要的发现,虽然独立位于主墓的南侧,并不是主墓穴的一部分,但车马出行俑陪葬坑的发现,是胶东半岛首次,对研究古代胶州国的历史,以及青岛市汉代时期的历史和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与价值。

△青岛市考古研究所技师韩尊成

△平度市博物馆副馆长曲涛

目前清理提取已进入收尾和验收阶段,后期将文物安全提取到博物馆实验室内以后,保证安全温度和湿度的情况下,再进行室内清理和彩绘保护、加固等文物保护工作。

△平度市博物馆副馆长曲涛

精彩推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