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大营救!两驴友走野路闹悬被困崂山 救援队搜寻获救

大众网  2018-09-16 15:29

9月15日晚上8时55分,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驴友家属的求助电话,有两位登山爱好者早晨出门登山,至今未归,给家人发送位置后手机也关机了。

救援队立即发出救援指令,队员们准备夜间救援装备,等候出发指令。同时,救援队员收集信息,对驴友家属提供的位置图进行研判,以确定失联驴友的位置。

经分析,失联驴友可能在迷魂涧前往崂顶的野路上。但根据经验,不排除因信号不稳及干扰所形成的位置漂移。此时,崂山正在下雨。失联驴友随时有失温及滑坠的危险。

从当晚9时开始,市区、崂山11名队友陆续出发,携带救援犬前往大河东水库上游集结。其他报备队员作为第二梯队备勤,等候指令随时支援。

当晚9时55分许,三名队员首先到达集结地点,尝试拨打求助者电话,并终于打通。但通话时断时续,信号不稳定。经沟通,求助者二人当天一早爬山,下午下山时遇雨,路上湿滑,几次跌落。天色渐晚,找不到下山路,通信信号又极不稳定,为避免受困失温,遂向家人发送了自己的位置,让家人报警求助。

经研判,求助者位于迷魂涧上方接近狗皮岭一带。但山里信号不稳,有时会发生位置漂移,而迷魂涧里没有通信信号,一旦位置有误,又与求助者失去联系,搜救困难将大大增加。为确保成功,前指决定不直接进入迷魂涧,先沿着迷魂涧右侧高处行进,通过指星笔再次与求助者确认位置,然后实施搜救。

当晚10时20分,一梯队11名队员全部到达集结地点,前指人员行了任务分析、队员分工后,全体开始登山搜救。

半小时后,救援队员通过指星笔定位,基本确认了求助者的准确位置,全体队员从高地下撤进入迷魂涧,向求助者位置进发。今年崂山多雨,原有的野路被冲刷得极难辨认,植被又非常茂盛,推进很困难。

前方队员通过呼喊,与求助者取得联系,直线距离约500米,救援队员很快与求助者接触。经了解,求助者二人,35-40岁,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受伤,但体力透支。前指联系后方平台,二梯队备勤取消。稍事休整,根据具体情况对一线队员再次分工,安排专人前后保护求助者,开始下撤。

今年多雨,山中石头长满苔藓,湿滑难行。一救援队员带领搜救犬在前面开路,队员们小心翼翼下撤,速度很慢。9月16日凌晨0时54分,全员走出迷魂涧河谷,下撤到山中水泥路上。

20分钟后,全体人员回撤到大河东水库上游集结地点。随后,求助者分别跟随两救援车辆返回市区。

热门评论

推荐阅读